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时隔7年,重夺省运会冠军!这群深圳女孩好样的

时间 : 2022-08-22 09:1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振奋人心!
这场比赛“足”够精彩!

近日,在省运会女足丁组决赛中

深圳女足U12梯队

站上最高领奖台

时隔7年重夺省运会女足比赛冠军!

图片

  四年一届的广东省运会是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对全省体育运动综合实力的全面检阅。

  本届省运会于今年6月-11月在清远市举行,赛会分为竞技体育组群众体育组两大组别,其中竞技体育组比赛设田径、足球、游泳等41个大项,群众体育组设龙舟、龙狮等10个大项。

  8月17日,在省运会竞技体育组足球女子丁组决赛中,深圳女足U12梯队最后时刻破门,1比0绝杀广州队,以6战全胜、一球不失的成绩站上最高领奖台。这枚冠军也是本届省运会上深圳代表团捧起的第一座足球冠军奖杯。

  深圳队主教练张岩动情落泪:“这枚金牌是拼回来的。孩子们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面对强于自己的对手不畏惧,她们的斗志让我感动。拿到这枚金牌,我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要成为冠军就得“狠”

  这支女足2010年龄段梯队以宝安女足为班底,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以及大鹏新区补充优秀队员。

  如果在一个月前告诉张岩,队伍能在省运会上夺冠,她可能会有疑虑。

  7月19日上午烈日当空,气温超过32℃,踩在人造草坪上很烫脚。姑娘们就在这样的天气下训练。

  在一场与深圳男足2010年龄段梯队的较量中,她们落于下风,没能打出多少有威胁的进攻。

  比赛结束后,队员们进行加练,绕着球场变速跑。

  当天上午,女足姑娘们在烈日下练了近3个小时。

图片

  张岩深知,如果体能没练好,就很难在省运会上走得远

  “我们队伍受到疫情影响,很长一段时间没能系统训练。6月踢‘省长杯’的时候状态特别差,0比6输给广州队。”

  备战冲刺期,姑娘们在烈日之下进行高强度训练,全力以赴为省赛做准备。大家都明白,要成为冠军就得“狠”。

  模拟比赛为夺冠奠基

  训练除了“狠”,还要“巧”。

  7月中下旬,参加省运会的深圳梯队大多在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备战。

  深圳队在赛前对每个对手都进行了研究,开展针对性训练,并找来男足2010年龄段梯队,让队员们模拟热门球队的战术踢教学赛。最后20多天备战期间,深圳的这支“铿锵玫瑰”隔三岔五就与男队踢比赛

图片

  张岩说:“我们通过教学赛,让队员们熟悉了广州队队员的站位、定位球特点等内容,这样到了比赛的时候,大家心里就有数了。各个队的教练非常团结,过来给我们队员提出建议,比如射门、节奏控制等。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这支队伍进步很快,特别感谢男足队伍当我们的对手。”

  8月9日,女子丁组开赛,深圳女足摧枯拉朽,在小组赛中接连击败了清远队、东莞队、湛江队,打进26球0失球,以小组第一晋级八强。

  随后,她们6比0击败茂名队、2比0完胜佛山队闯进决赛,对手是广州队。

  教练团变身“夸夸团”

  与广州队的比赛中,深圳队的体能优势明显,模拟比赛的效果也很显著

  深圳女足姑娘用跑动筑起了铜墙铁壁,广州队每次射门不是被挡出就是被封堵,最危险的一次也被门框挡出。

  比赛期间,平时严格的教练团画风突变,成了“夸夸团”

  “平时我们对孩子够严格了,关键时刻得让她们放下心理包袱。决赛的时候我们都是鼓励,让大家放开踢。”

  在教练的鼓励下,深圳队员们越战越勇。

  比赛最后阶段,久攻不下的广州队略显急躁,这时深圳队抢断反击,吴晨曦冷静破门,为球队锁定了一枚金牌。

图片

深圳女足吴晨曦攻入决胜球

  深圳女足上一次在省运会夺金是2015年,当时深圳队在点球大战中惊险取胜。

  时隔7年再次摘金,张岩很是感慨:“孩子们为深圳女足争了一口气。

图片

深圳女足队员夺冠后合影留念

  内容来源:深圳晚报、深圳特区报、宝安日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