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改革先锋的教育领创

时间 : 2020-10-22 14:3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深圳教育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深圳特区成立40年来,深圳教育完成了从农村教育到城市教育再到现代化大都市教育的历史跨越,基本实现了从追跑起步到并跑,逐步实现部分领域领跑。

  时代问卷,人民作答。前不久,《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年)》对外发布,上海、深圳等城市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调查显示,子女教育是中国家庭最期待改善的方面。而在《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关于深圳的所有指标中,市民对教育服务的满意度最高,超出全国均值10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三。

  40年前,深圳特区教育在边陲渔村一穷二白的底子上起步,沧桑巨变,从短板变红利,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深圳特区教育勇立潮头开新篇的背后,是历届市委、市政府站在战略全局高度,以特别的决心、财力、精力支持教育事业,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深圳特区成立40年来,深圳教育紧紧抓住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创新教育等时代主题,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完成了从农村教育到城市教育,再到现代化大都市教育的历史跨越,基本实现了从追跑起步到并跑,逐步实现部分领域领跑。深圳教育正奋力挥写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篇章,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人才和智慧。

  敢改革者破路领航

  爱联小学就像是深圳龙岗区基础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史的博物馆,以1986年为时间界限,这座博物馆分为两个部分。自1948年起,爱联小学曾在用泥土草灰垒起的低矮房子里办学38年。20世纪80年代,学校创办人张启秀四处找同乡筹款,村委会拿出12亩土地、1万元捐赠办学,建设新校区。

  爱联小学芳名录上记载了旅美侨胞等6批人的捐赠数目,其中一位华侨捐款达6.5万美金,涓涓细流汇成建设大潮。当时,学校新建的三栋楼曾是周边低矮瓦房中的一道风景。1986年,爱联小学搬到新校区。1992年,村委会拿出300多万元新建教学楼,由于建设标准高,被中央媒体作为乡村小学建筑的重要标志进行报道。

  20世纪80年代,龙岗属于关外的宝安县。当时宝安中小学80%的校舍是杂木结构,办学条件十分简陋。当时,全县教育管理体制是多年形成的政府统包统管。在短期内,仅靠县政府增加办学经费来破解教育基础薄弱的问题,难度非常大。

  “每到新的历史关头,深圳教育就发挥改革破除机制弊端的先锋作用,啃下‘硬骨头’。”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兼局长陈秋明介绍说。1984年,宝安县横岗镇大康乡走出自发探索第一步,群众自发集资解决校舍危房问题。1985年,宝安县实施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全县总动员,很快形成县、镇、村、社会团体、群众和华侨、港澳同胞多方集资办教育的新局面。福永镇塘尾村、沙井镇新桥村村委会分别在旧祠堂、舞台化妆室等地办公,但两村分别拨出72万元、110万元新建了塘尾小学、新桥小学。当时宝安不少镇村准备兴建办公大楼,实行分级办学后,纷纷把原来新建办公大楼的钱拿来建学校,全县教育经费增长了2.6倍,80%的中小学校舍从砖瓦平房改建成新楼房。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龙岗等原关外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由于原来的区、镇、村三级办学财力不同和投入不均影响了教育均衡发展。龙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丁左发介绍说,龙岗区率先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建立了“一级办学一级管理”等新型城市教育管理体制,推动全区学校建设、经费投入、设备设施、师资配备、教育管理等“五个统一”,努力缩小区内中小学发展差距。

  1993年以前,南山区所辖的蛇口、南头等片区教育发展水平悬殊。南山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驱动,努力促进南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南山区教科院课程与教学部部长何必峰是见证者之一。20世纪90年代,何必峰到南头中学参观时,看见房顶的瓦缝竟然漏光。5年后再到南头中学,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设备设施先进齐全,何必峰感慨道“恍如进城一般”。

  为保障教育公平,深圳各区从分级办学,以区、镇管理为主转为以区为主。全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率很快达到100%。

  “当年南头片区教育发展面貌是五年一大变,而2013年以后,随着南山教育改革创新的强劲势头,西丽片区是一年一大变。”深圳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介绍说,西丽片区教育发展原来在南山四个片区中垫底,南山通过高起点新建学校,打出集团、联盟、结对帮扶等组合拳实现以强带弱,西丽片区教育迅速崛起。

  这是深圳土地、财政等资源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有力佐证。5年来,深圳财政性教育投入2800亿元,年均增长20%,总量及增幅均居全省第一。深圳市、南山区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成绩分别在珠三角地区9个地级市、4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改革是深圳教育乃至深圳的根和魂。深圳是全国首批课程改革实验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一项项重点任务在深圳先行先试,探路领航。民办义务教育学位补贴、民办学校教师长期从教津贴、新型公办园建设、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职业教育“双元”育人模式、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从教育管理新机制探新路到人才培养模式开新篇,改革创新一以贯之,推动深圳教育跨越式发展。

  重人才者聚力共赢

  “只有在深圳,我才得以在科研与产业化结合这个方向上有更大作为。”20世纪90年代,深圳大学成功引进牛憨笨院士及其团队。深圳大学为牛憨笨课题组提供优越的研究条件,其中争取市政府投资1亿元,为课题组建实验室。

  牛憨笨来深圳后科研育人两手抓,他牵头组建深大光电子学研究所和光电工程学院,构建了从本科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链,其中光学工程被评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

  深圳教育的发展,得益于全国各地教师的加盟。陈秋明表示,深圳建市和创办特区前,只有一所中等师范学校,教师自我培养能力不足。早在特区建立之初,深圳通过政策“筑巢”,率先采用招聘办法面向全国引进教师,选聘教育高端人才。

  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校长马锐雄见证了深圳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原关外教育从乡村教育崛起为大都市教育的历史性跨越。

  1983年,马锐雄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深圳龙华中学。马锐雄从深圳汽车站乘车,经过约3小时的颠簸,映入眼帘的是泥巴垒就的墙,以及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低矮土房。“你儿子到的那个地方比老家汕头潮阳乡村还偏僻。”老家亲友曾前去探望马锐雄,回去后便将情况转告给他父亲。而马锐雄当时作为来深圳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受惠于教师工资翻番、教师申请住房加分等优惠政策,他感受到深圳尊师重教的氛围。工作第二年,他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市政府表彰,被评为深圳市优秀青年教师,紧接着又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班主任。

  为了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深圳制定教师优待政策。建区早期,在福利分房时,教师购房比其他事业单位人员高5分,工资高10%。深圳自2015年启动全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的同时增强教师职业的荣耀感。

  深圳重引才更重用才,为人才营造一流干事创业环境。2000年,葛岩峰作为特殊人才引入刚创办不久的南山外国语学校。她发挥外语专长,带队在电影配音教学五步法等方面积极探索。她辅导学生主演的《狮子王》配音节目,被遴选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葛岩峰从一名普通教师现已成长为南外集团科华学校校长。在深圳,众多“葛岩峰们”迎来了“人生高光时刻”。

  为着力打造全国教育人才高地。近年来,深圳不断扩大学校招聘自主权,优化高端教育人才引进机制。2000年,龙岗区对标国内一流高中打造龙城高级中学,面向全国引进70位副高职称以上骨干教师,学校驶进发展快车道。

  深圳重用才更重育才,构建了线下+线上、分级分梯次的校长、教师成长成才“立交桥”。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给出一组亮眼数据,目前深圳高校专任教师博士学历达到率为66%,高中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学历达到率为28.5%,初中专任教师本科学历达到率为96%,小学本科学历达到率为83.9%。全市累计建成300多个名师、名校长、名专家、名班主任工作室。

  唯创新者先行示范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学生李尚禧设计的小型宠物自动喂养笼,不仅有温度调节、喂水投食装置,还能自动清理粪便。李尚禧凭借创新创造方面的出色表现,当选第五届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

  近年来,南山区教育局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全市首创成立少年创新院,将一流科创资源引入校园。得益于南山创新教育组合拳,南山区获评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人数占全市近一半。在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选中,深圳入围人数始终名列前茅。

  “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呼唤更多创新型人才。”陈秋明介绍说,深圳通过遴选开发创新教育“好课程”、探究性小课题申报评审、校企共建创新体验中心等,强化创新教育特色,努力将深圳百万名中小学生培养成深圳拔尖创新人才的后备军。

  福田区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开设了人工智能等校本课程,提升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动手制作等综合能力。深圳探索构建课程供应新机制,面向社会组织开展中小学“好课程”遴选和委托开发工作,将各种企业、社会优质资源转化为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资源。

  光明区下村小学《环保酵素在生活中的用法》的探究性小课题,在全市1000项探究性小课题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年深圳市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优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2015年,深圳启动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申报评审活动,引导学生转向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性学习。该活动要求学生为小课题主持人,成功立项的探究性小课题可获批1.5-2万元经费。目前,小课题多项成果在国际、国家、省市级创新大赛中获奖。

  如何让管道维修变得更加安全、智能?得益于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彭文达的指导,福田中学科技创新实验班学生巫岱泽等对管道探测作业机器人改造升级。该发明在第46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夺得金奖。

  福田区引导中小学联合深圳大学、科大讯飞等知名高校、创新企业、社会组织,借力“外脑”指导学生做创新、写论文,学生还能利用高校实验室等资源开展研究。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介绍说,福田区现已与数十家高科技企业建立了科研育人关系,多所中小学正与华大基因等企业联合创建科技自主创新实验室、STEM教育基地学校。

  近年来,深圳积极践行开门办学、教育共治理念,鼓励中小学与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建设创新实验室和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积极引入家庭、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多方参与的人才培养机制。

  前不久,麻省理工学院“95后”博士生曹原分别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同一天在《自然》杂志刊发两篇文章。而在2018年3月5日,曹原就曾以第一作者身份,一天两登《自然》杂志。这位被戏称为“海啸级后浪”的少年,中小学均就读于福田区。

  作为福田创新教育、未来教育的“急先锋”,福田区科技中学正在建设16层的科技综合楼,这蕴含着福田乃至深圳创新教育勇攀高峰的凌云壮志。

  奋力谱写深圳教育先行示范新篇章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和国家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要求深圳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深圳教育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对标先行示范要求,坚定不移继续推动教育优先、率先、领先发展。

  一是找准高定位。深圳教育要对标一流,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深圳教育将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以高质量的教育发展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二是明确新思路。深圳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先行示范的核心任务,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范例;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先行示范的根本路径,争当教育改革创新的先锋;把智慧教育作为教育先行示范的关键着力点,勇当智慧教育的引领者;把开放合作作为教育先行示范的重要策略,建设教育开放与国际教育的示范区。

  三是攻坚硬任务。深圳教育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发展的短板和重大突破的问题,打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改革、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民办教育提质三大攻坚战,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美好期盼。

  四是激活新动能。深圳教育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实施未来教育探路工程、创新教育工程、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工程、高等教育卓越工程、终身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国际教育示范工程、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程、智慧教育建设工程等九大工程,加快智能时代教育变革创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内容来源:中国教师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