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速递

“深圳经验”亮相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

时间 : 2022-08-23 11:0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8月19日-20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举行,主题为“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视频致辞。


图片



  习近平指出——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互学互鉴、共建共享,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

  孙春兰指出——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述了职业教育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为深化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坚持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深化职教改革,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教体系,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要,拓宽职业发展前景,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搭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平台,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职业教育支持力度,推动各国人民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包含开幕式、主论坛、14个平行论坛、闭幕式。大会同期还举办了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线上博览会,并发布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的倡议,形成“会、盟、赛、展”的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崭新平台和范式。

图片

参赛选手在实训沙盘前操作机器人设备。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深圳经验”大放异彩

  会上,来自有关国际组织、政府机构、行业企业、学校和研究机构的与会代表紧扣主题,深入展开探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职业教育领域的优秀代表受邀线下参会,向世界展示“深圳经验”。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在大会主论坛发表题为“奋力当好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第一艘冲锋舟”的精彩演讲。


图片


  他表示,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以当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第一艘“冲锋舟”为己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技能成就精彩人生”的践行者,服务高端产业转型、做“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支撑者,服务职业教育改革、做“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锐意改革,先行先试,交出了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深圳答卷”。接下来,学校将积极践行会议倡议,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用实际行动推动全球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与海内外同仁携手共创职业教育更加美好的未来。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参加“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并作题为“数字化时代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转型”的主题发言


图片


  他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我国高职院校面向数字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型是其主动适应国家经济产业格局、为经济社会培养大批新型数字化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必经之路。他从加快人才培养组织方式的数字化转型、基于校企深度合作的数字化人才培养综合实践、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标准数字化转型、建立数字型人才的多元化培养通道等4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深职院的经验做法。学校主动对接数字化产业,优化专业结构,根据自身的优势学科,创新数字化教育新模式,为世界贡献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数字化转型的“深职院经验” 。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晖参加“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并作题为“产教融合分层分类,推动专业建设改革创新”的主旨报告。


图片


  他介绍了始终与党的教育方针同心同向,始终与特区改革开放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信息技术发展同频共振的“三同”办学理念,着重介绍了深信院围绕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借鉴世界先进国家工程教育和“新工科”的成功经验,以“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创新港和电产院为基础,联合头部企业,共建华为鲲鹏工程生态体系、腾讯高等工程师学院,打造产业学院2.0版,培养“厚实基础+项目实践+素质赋能”的复合型解决方案落地工程师的创新实践,向与会代表深入介绍了深圳高职院校在构建产教科融合新生态、打造校企合作新范式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交流了产教科深度融合的典型经验。

  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吸引着职教人的目光。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13家承办单位之一,参与了博览会的筹备和布展工作。其中,线上布展了“强芯铸魂专题展区”(3D)和学校展馆(2D),展现了学校以产教科融合互促的方式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国产自主可控的新担当和引领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作为。


图片

  深圳职教人信心更为坚定

  大会开幕后,深圳各职业院校反响热烈。广大师生通过线上观看的方式进行全程学习,纷纷表示大会让职教人充满信心,催人奋进! 

   崔宏巍-深职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副院长 

  作为汽车与交通职业技术教育的一线教师,倍受鼓舞。在中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方面,也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树立了信心;深职院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共4名选手刚刚组队参加了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技术赛项,中外学生一起“手拉手”与世界分享深职优秀的职教方案、课程标准、汽车技术大赛资源与数字化教学资源,接下来我们更要主动应对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对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需求、行业标准和最新技术,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发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的高水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王银花-深职院发展规划办公室助理研究员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八月未央,首届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盛大开幕。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在世界职教的灿烂星河中,我深刻体会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技能中国制造强国的根本要义,是树立职教形象口碑的根本举措。我们要以韦编三绝、悬梁刺股的毅力,以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劲头勇毅前行,将习近平主席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殷期待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精彩华章!

  林思淇-深职院食品药品学院学生

  首届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上无人车、机器人、VR模拟室一一亮相,让世界看到“大国工匠”,我深受震撼。国家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着眼于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作为职业院校的学生,我和我的同学们对专业实操课程有更强的干劲跟钻劲,我们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并将继续激励自己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技能技术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王新中-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深信院科研处处长

  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是国际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盛会,尽管是在电脑屏幕前观看直播,但一点也不影响作为一名职教人的心潮澎湃。大会发布《天津倡议》,提出要“建立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机制,打造互利共赢的技术技能共同体,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支撑引领产业发展与变革”,这不正是我们近几年一直探索的发展模式吗?在建设“双高计划”校、世界一流职业名校的征途中,我们深入贯彻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紧密对接信息产业,以“融入产业、服务产业、引领产业”为总体思路,以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组建电产院、打造创新港,既关注产业基础科学研究与前沿技术研发,又不断在工程技术开发、技术商品化、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衍生孵化发力,着力打通“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中试熟化—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全过程创新链,积极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未来,只要我们坚持创新、不懈努力,相信一定能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深信力量”。

  陈利深-深信院计算机学院学生

  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举办振奋人心,它充分展示了我国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视,将鼓舞我们职业院校的学生进一步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在与行业内的高手切磋交流、合作共进中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今后我将顺应世界产业发展潮流,在专业学习上积极探索和实践,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敢于创新的拼劲,努力让自己成为网络技术领域的能工巧匠,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职业教育“香起来”

技能人才“强起来”

职教人正以实践作答:

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内容来源:微言教育、新华社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