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校 > 学校安全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小手拉大手”学生安全宣传教育专项活动的通知

时间 : 2018-05-31 11:1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避险与自救能力,并通过学生将安全意识传导给学生监护人,引导大家共同关注、关心、支持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有效地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决定开展“小手拉大手”学生安全宣传教育专题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5月31日。

  二、活动范围

  全市中小学生。

  三、活动主题和形式

  以“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为活动主题。学校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与学生主动查找安全隐患以及与家长共同学习安全知识相结合。活动结束后,每个学生均要提交1 篇题目自拟的与安全题材相关的作文(致家长一封信)给学校和家长。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全市各学校要充分利用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的“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普及开展各类安全知识教育。针对季节特点,重点开展预防溺水、交通事故、火灾、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和远离危险边坡等地质灾害以及预防踩踏、雷击和食物中毒等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结合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详见附件1和附件2)和深教〔2018〕217 号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学生溺水问题专项整治“十项必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让学生 做到防溺水“六不”。

  (二)开展防灾减灾知识专题教育活动。全市各小学要利用思品课或班会课,组织小学生收看12集公众应急知识系列动画片《当危难来临》(详见附件3)等视频,教育小学生牢记常用防灾减灾知识,掌握必备的自救互救技能,以点带面,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宣传效果。

  (三)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各学校要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斑马线、生命线”、“合理上网、健康生活”等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演讲活动。

  (四)组织开展“慧眼找隐患”活动。各学校要组织、指导学生对照有关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制度,结合我局印发的《深圳市教育系统迅速开展涉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一次大检查,培养学生自查、自纠安全隐患的良好习惯。

  (五)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各学校要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以年级、班级为单位,有序组织师生开展突发事件逃生演练,提高学校和师生应急处置和防范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各区(含新区,下同)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按照本通知要求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小手拉大手”的各项活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督促各学校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并在本辖区学校筛选的基础上,选送10-20 篇(市局直属各学校选送2 篇)优秀学生作文于5 月25 日前报市教育局。我局将通过组织专家评审后,对其中的获奖者予以通报表彰。

  (三)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请于5月31日前将学生安全教育“小手拉大手”专项活动开展情况报市教育局。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学生溺水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粤教保函〔2018〕49 号)

    2.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学生溺水问题专项整治“十项必须”要求做好学生预防溺水专题教育和家长安全提醒工作的通知(粤教保函〔2018〕55号)

    3.《当危难来临》公众应急知识系列动画片(12 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