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校 > 学校安全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通报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使用情况暨举办平台使用操作培训班的通知

时间 : 2018-10-22 15:4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深投幼教管理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 20年)》和《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我市于20165月加入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建立深圳市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实现全市学校(含幼儿园,下同)公共安全教育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全面提升我市学校安全教育整体水平。但是,平台开通至今已两年有余,除福田区各项应用指标占比相对较高外,其他区(含新区,下同)均不理想。

    为充分发挥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作用,提高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班主任)平台应用操作水平和能力,我局邀请中国教育学会,以区为单位对学校开展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应用操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一)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安全科(办)负责人1人,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管理员1人;

  (二)全市各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校(园)领导1人及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管理员1人(含市局直属各学校,深投幼教管理中心所属幼儿园)。

  注:市局直属各学校,深投幼教管理中心所属幼儿园与福田区学校并班参加培训。

  二、培训内容和目标

  通过现场上机、观摩示范的方式对“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的各模块功能及应用操作进行培训,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部门负责人,进一步熟悉平台各项功能,能熟练应用平台管理系统统计和查询学校安全教育及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具备对平台使用进行督促指导的能力;使平台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平台各模块功能的使用方法,具备对师生进行培训的能力。

  三、培训方式

  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委派培训老师,分赴各区开展集中培训。各区根据参训人数,安排计算机网络教室,学校领导和平台管理员均安排在计算机网络教室培训,确保一人一机,中国教育学会将根据计算机网络教室的数量安排培训老师,培训时间约2小时。网络教室要具备上网条件,有投影机和话筒,教师机能实施“信息广播”,每个网络教室至少安排1名网络技术人员在培训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

  四、培训时间和地点

  我局计划在1029日—112日完成全市培训工作。各区按照培训对象、内容和目标制定培训计划,做好授课场地及计算机教室的安排工作,并于1024日前将培训地点、计算机教室安排情况报我局学校安全管理处。

  五、相关要求

  (一)培训前准备工作

  1.在实施培训之前,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进入平台检查辖属学校是否建立账号;有缺失的学校要按照模板于1026日前发送至中国教育学会邮箱:邮箱:csesafe@cse.edu.cn,中国教育学会将会提前为学校开通帐号;已经建立学校账号的学校信息无需整理发送。

  2.由各学校平台管理员用学校账号登录深圳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网址:https://shenzhen.xueanquan.com/,在培训之前开通本校全部班主任和学生账号。如果不会操作,请将基础数据用优盘带到培训现场,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开通班主任和学生账号。

  (二)其他事项

  1.各学校参加培训的人员,应在培训结束后一周内,组织本校班主任开展应用操作培训工作。

  2.由于本次培训涉及的点多面广,请各区尽快落实人员、场地并与授课老师做好衔接工作,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深圳市教育局              

                   20181022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