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校 > 服务教育培训机构

深圳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2-04-22 14:43 来源 : 市教育局

各区政府(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双减”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以及各方共同努力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学科类培训防反弹、防变异、防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教监管厅函〔2022〕7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粤教监管〔2022〕1号)要求,为巩固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成果,经研究,决定于2022年6月底前开展一次“回头看”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各区全面对照中央、省“双减”文件及校外培训治理各项政策要求,对辖区内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已经压减和转为非营利性的所有线上、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含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下同)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从机构运营、收费管理、培训内容、从业人员资质等各方面,系统查找问题并坚决进行整改,切实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治理成果。

  二、重点内容各区全面对照中央、省“双减”文件及校外培训治理各项政策要求,对辖区内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已经压减和转为非营利性的所有线上、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含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下同)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从机构运营、收费管理、培训内容、从业人员资质等各方面,系统查找问题并坚决进行整改,切实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治理成果。

  (一)看培训机构压减。是否存在“假注销、真运营”现象,重点核查已经注销的培训机构仍在利用原师资、生源等继续开展学科培训等情况。

  (二)看“营转非”“备改审”。是否存在“名有非营利外壳,实为营利性行为”现象,重点核查抽逃开办资金、私设账外资金、违规关联交易、虚增业务成本等情况。

  (三)看培训收费监管。是否存在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未纳入监管及监管不到位情况,重点核查违规收费、使用不规范合同、未规范执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要求等情况。

  (四)看隐形变异治理。是否存在各种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现象、打“擦边球”,重点核查无证无照机构违规培训、个人以“家政服务”“家庭教育指导”“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培训等情况。

  (五)看材料和人员规范。是否存在培训材料内容不合规、从业人员不符合资质等现象,重点核查前期专项排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

  (六)看数据信息填报。是否落实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使用要求,重点核查填报数据信息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等情况。

  (七)看风险防范。是否能及时发现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重点核查解决退费难问题、校外培训监管执法、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风险等机制建立及落实等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单位)要充分认识校外培训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深刻领会“回头看”对于巩固成果、深化治理的重大意义,加强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效果。

  (二)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职责分工,各区要全面开展辖区内培训机构摸排工作,聚焦问题、突出重点、不留死角。各区要在自查基础上开展抽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导处理,务求实效。市教育局将在各区全面摸排处理的基础上适时组织抽查、暗访,对发现因不作为而导致隐形变异反弹严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区,予以严肃问责。

  (三)健全长效机制。各区要以“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监管长效机制,健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推动日常监管、巡查暗访、违规查处等制度建设,确保“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巡、管得住、管得好”。

  请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从即日起,每月10日和25日前,填写《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排查表》(附件),报送至“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并发送电子版至市教育局邮箱:pxjg@sz.edu.cn;2022年6月10日前完成“回头看”所有任务,并于6月15日前将本区“回头看”正式报告及附件纸质版报送至市教育局,电子版一并发送至市教育局邮箱。

  附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排查表

深圳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深圳市教育局代章)

2022年4月15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