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生(家长) > 职业与终身教育 > 职业教育活动周

深圳市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

时间 : 2023-05-16 15:11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5号)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一体两翼五重点”建设改革;宣传展示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我局深入研究并制定深圳市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3年5月14日至20日。

  (二)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主要活动

   (一)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各职业院校根据活动周主题和活动安排,认真做好活动周相关组织工作。一是有序做好本校开放校园、开放赛场、开放企业、开放院所、走进社区等系列开放和体验活动。二是鼓励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继续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三是因地制宜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主题推介、技术技能展示服务、志愿帮扶等活动,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健康护理、生活家政、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体验等服务。四是围绕学校在人才培养和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方面的亮点特色,结合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和典型事迹,深度挖掘案例闪光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二)开展特色服务活动。一是开展“学生企业面对面”活动,鼓励职业院校组织企业进校,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提前做好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二开展“媒体探校”活动,鼓励学校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确保学校安全情况下,积极参与媒体探校活动,组织媒体通过观摩办学环境、实训教学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点面结合的“立体探访”活动;三是组织各职业院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在常规活动外,开展1-2项特色活动,特色活动围绕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业教育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及服务美好生活等。

  三、加强宣传

  (一)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各职业院校要宣传好党的二十大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改革举措、各地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取得的重要成果。

  (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各职业院校要总结近年来职业教育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不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典型改革成果和经验。

  (三)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成果。各职业院校要按照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大部署,总结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和地方职业教育数字化建设成果,体现数字赋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趋势。

  (四)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各职业院校要宣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结构优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访企拓岗促进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突出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典型实践案例。

  (五)技能成才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各职业院校要围绕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以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获奖选手和辅导教师的先进事迹,讲好良师倾心育人、学生成长成才等人物故事,宣传展示新时代职业院校师生的奋进风采。

  四、工作总结

  在活动周期间,收集整理各职业院校报送的典型案例、有关稿件、照片和视频等资料;活动周结束一周内,填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上报稿件情况统计表》并报送深圳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展情况总结至教育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