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生(家长) > 义务教育 > 通知公告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下进一步加强学校爱国卫生工作和常见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0-07-01 10:0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高校,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

  当前,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复学复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下学校爱国卫生工作和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扎实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也是当前新冠肺炎防控的有效措施。各级各类学校要指导全体师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制度,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清扫保洁、清除积水、室内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切实维护校园卫生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安全保障。

  二、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严防传染病疫情扩散

  在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持续得到巩固的情况下,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重点关注新冠肺炎、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登革热等疫情。学校要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各项制度,与疾控机构、社康中心等卫生健康部门密切合作,完善学校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卫生健康副校长指导下,落实晨午(晚)检及因病追踪与登记制度,确保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控制传染病的传播。

  三、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卫生管理

  加强食堂和饮用水各环节卫生管理,加强厕所及洗手设施建设与卫生管理,做好厕所的保洁、消毒,配齐配足洗手用品。加强办公室、教室、学生宿舍等场所的清洁、通风。做好空调滤网和散热器翘片、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等的规范清洁消毒。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消除鼠、蚊、蝇、蟑“四害”危害。

  四、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健康素养

  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健康教育课程,充分利用广播、电子屏、宣传栏、家长群等,及时准确传播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引导学生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勤锻炼、科学戴口罩等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学生自觉做好个人健康管理,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学校报告,规范就医。培养学生健康意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

深圳市教育局

2020年6月28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