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教育服务 > 服务学生(家长) > 学前教育 > 常见问题

深圳市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问答四:幼儿园不教拼音、识字和计算,孩子在幼儿园学什么?

时间 : 2018-12-04 18:1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幼儿园不教拼音、识字和计算,孩子在幼儿园学什么?

  答: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具有整体性,幼儿园是根据儿童的生活实际和身心发展水平选取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中的要素交叉整合作为日常教学内容的。幼儿园不宜提前教授拼音、识字和计算等小学课程内容,但也为儿童提供语言能力及数学应用等认知能力综合发展的学习内容。
  比如在语言学习方面,在教室环境中使用规范汉字书写的文字标识,引发儿童对常见标识、符号和汉字的兴趣,理解文字意义并自然记忆;鼓励儿童用图画符号表达与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指导儿童使用各类小工具,锻炼手眼协调能力,为正式书写奠定基础。
  比如在数学学习方面,通过为儿童提供符合年龄特点的数学游戏材料,让儿童在直接操作中理解数学中的数、量、形等概念以及数量关系与空间关系,引导儿童运用记录、统计、测量等数学方法来解决生活及学习情境中的实际问题,建立初步的数学思维。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