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19年中考首日平安顺利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2 【字体:

  6月22日,深圳市2019年中考顺利开考。近8万名考生分赴全市10个考区、142个考点参加考试,上午进行了语文科考试,下午为英语科考试。首日考试平安顺利,各项考务工作有条不紊。市、区各级领导也分赴中考一线,检查巡视中考工作。市教育局组织成立了9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区、各考点检查巡视。各考点纷纷出“实招”,在严格组织好考务工作的同时,也为考生提供多种贴心服务。

  各部门以“高考标准”做好考试保障

  中考关系到千家万户,是家长和学生们关心的重要大事,确保考试公平、安全、顺利进行,责任重大。为此,市委宣传部,市国家保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气象局、深圳供电局、轨道办、建筑工务署、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及媒体单位协调联动、通力合作,按市政府今年“三考”工作部署,以高考工作标准,继续做好中考保障和服务工作。

  全市考点安装了统一播放指令系统,在考前组织对播放系统进行校准和专项维护,确保全市所有考点考试实施的时间同步和内容统一。市招考办组织各考点在考试前反复检查考场内挂钟,校准时间、更换电池,并由专人定期检视,防止挂钟出现故障或走时不准对考生造成误导。

  为确保2019年深圳市中考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中考相关供电场所等可靠供电,深圳供电局还专门开展考点风险评估、优化考场片区电网运行方式、全面落实保供电设备特巡特维并落实网络安全和反恐工作,实现电力保障“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坪山供电局专门对光祖中学、中山中学开展了保供电设备特巡;宝安供电局松岗分局派出一辆应急发电车、2个保电队伍在2个考点外严阵以待,严密监控设备、线路运行情况,随时应对各类突发状况。

  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建筑施工噪声监督管理,集中整治夜间施工噪声扰民行为。各管理局严格按照中考声环境保障工作方案要求,中考期开展打击噪声污染执法行动,加大噪声污染执法力度,集中查处一批噪声扰民的违法施工工地,并通过媒体曝光,震慑违法者,不定期开展夜间专项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超时施工行为,对屡教不改的单位依法采取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切实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场声环境。

  公安部门全力为中考顺利保驾护航,派出干警维护考点治安,加强试卷安全保密。交警开通了交警服务热线83333333、设立交警服务站、提供紧急接送考生服务和随时受理考生及其家长的紧急求助。利用智能指挥系统、视频交警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等,全面整合全市主干道信息,特别是对各考场周边道路实况信息进行发布,每5分钟更新一次路况信息,为考生出行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同时,深圳交警协调鹏程电动出租车公司志愿服务车参与保障服务活动,考试期间为辖区内各考点免费提供服务。

  各区、各考点为考生提供贴心服务

  今年中考期间天气炎热,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优良的考试环境,在做好组考工作的同时,市、区教育和招考部门、各考点以人为本,优化服务考生措施。

  考前,市招考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各考点提前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做好防暑降温和防雨防雷工作,提醒学生注意赴考安全。同时,各考点均设置了更衣室,准备了雨伞、毛巾、备用校服、凉茶、糖水,搭建遮阳避雨长廊,安排候考休息室,努力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许多考点取得疾控中心配合,安排各考点校园进行消杀工作,杀灭蚊虫细菌。

  南山区教育局精心组织区内19个考点开展主题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考前学生诚信教育、规则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调适工作,要求各考点考前重点组织学生考前调适和心理辅导。6月18日至20日,19个考点所有毕业班班主任、心理教师为全区所有9721名中考考生进行考前状态调适。

  6月23日,将进行数学、理化(合卷)、历史学科的考试,下午开考时间为14:00,较首日提前1小时,考生需特别注意。据气象部门预报,深圳市明后两天将会有雷阵雨,请考生出行带好雨具,注意防暑降温,合理规划路线,提前赴考,注意途中交通安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