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2019年中考顺利结束

来源: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3 【字体:

  23日下午5:30,随着历史科目终考铃声响起,我市2019年中考顺利结束!

  在市、区两级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各区、各考点和相关学校同心协力、互相配合,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各界全力支持,各考点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考试安全平稳有序,社会反响积极正面,实现了“平安、公平、诚信、暖心”的考试目标。

  考务工作严密细致

  22日、23日两天,8000多名考务工作人员不辞辛苦、严格执考、微笑监考,各项考务工作做到规范有序、准确无差错。

  考试工作无小事,考务工作必须抓细抓实。为此,市招考办和各考点在考试前对“深圳市教育考试网上通讯指挥系统”和“深圳市中考考试统一指令”进行了反复测试,对电源、广播、挂钟进行检修调试。为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管理,全市各考点进行了电子监控系统更新改造,全面实现各考点与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成立多个检查巡视组,全市跨区交叉安排巡考监察员对各考点进行巡视检查。为确保试卷安全保密,中考试卷领送全部由交警引导、公安干警押运,存放试卷的保密室由保密干部和公安干警共同进行24小时值班守卫。

  培训指导规范有序

  考前,全市各初中学校组织考生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学习《考生守则》、《考生须知》、《违纪考生处罚规定》,以免考生因为不了解相关规定,出现违规违纪行为而受到处罚,或者因为没按照规定答题而丢分。为加强考务人员培训,市招考办统一印发考务手册,考前安排各考点集中培训监考员和考务工作人员,要求所有考务人员均须培训并考核过关再上岗。

  保障服务贴心周到

  考试期间,宣传、保密、工业信息、公安、环保、住建、交通、水务、卫生、市场监管、城管、气象、供电、轨道、建筑工务、电信、报业集团、广电集团等部门及媒体单位,按照市政府“三考”工作部署,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和监督检查工作,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维护正常的考试秩序。

  工业信息部门对考试保障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成立了考试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值班办公室、监测指挥中心和3个移动监测保障组,调用全局力量保障中考无线电安全,安排考试保障人员14人,动用智能监测网移动监测车辆4台,移动监测设备12套,固定监测站点35个参与保障工作。考试期间,利用智能监测网对全市电磁频谱信号进行扫描监测,严密监控考点周边电磁环境,对监测到的无线电信号进行监听和分析,利用移动监测车对比对出来的异常信号进行定位和压制,配合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进行考试作弊的行为,维护中考的公平公正。

  公安部门派出13余名民警进驻各级教育考试中心,加强与教育等部门的联勤联动。同时,在各区考点周边设置临时警务室、执勤点(考生服务点)共80个,每个考点配备执勤民警3人以上;排查考点周边商户395户、出租房屋520间,临时关停可能影响考场秩序的工地、广场舞场40处。22日当天共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和户外屏幕发布减少噪音、错峰出行等提示80次,推送异常天气预警、自然灾害及道路交通情况5次,在考点附近开辟中考用车专用停车区域44个,在考点周边增设临时指路标识131块。

  交通运输部门对考场周围的道路交通环境进行清查,排除因地铁、道路施工引发的交通不畅、噪音等有碍中考顺利进行的因素。在考试期间,为考生提供安全、便捷、周到的公共交通服务,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卫生部门制定了相应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按照就近原则,为考场安排对口支援医院。在做好流行病的防控指导工作和考场消毒的同时,还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检查与考试期间卫生监督工作指导。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打击生产、销售作弊器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和指导协调及信息报送工作。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经营处、网监处各自职责,加强对各辖区局考点综合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并按要求抓好落实。

  水务部门对招考办及各考点周边的市政排水管渠进行仔细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避免出现因排水管网无法正常排水导致考点水浸和试卷无法送达或考生无法正常赴考的情形。同时做出相应的应急预案和中考期间的值班与备勤。

  城市管理部门在考前和考试期间组织辖区执法队加大巡查力度,依法加强对各考点存在的乱摆卖、占到经营、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确保市容整洁和道路通畅,为我市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轨道部门要求各地铁建设工地在考前1天和考试期间,禁止进行可能影响考生休息的有噪声的夜间施工作业,同时,考场附近可能影响考场环境的施工工点,考试期间全天禁止进行产生噪音污染的施工作业。

  供电部门派出应急供电车进驻市招考办和相关考点保障考试期间正常供用电,开展考点风险评估、优化考场片区电网运行方式、全面落实保供电设备特巡特维并落实网络安全和反恐工作,实现电力保障“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坪山供电局专门对光祖中学、中山中学开展了保供电设备特巡;宝安供电局松岗分局派出一辆应急发电车、2个保电队伍在2个考点外严阵以待,严密监控设备、线路运行情况,随时应对各类突发状况。

  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天气监测,除向招考办、各区教育局、各考点提供每日常规天气预报外,还重点加强各区考试当日分时段天气预报、赴考时段天气预警提示服务,同时面向公众,通过微博、微信、APP、全网短信等多渠道做气象信息宣传。

  为做好考试期间防雨防暑工作,各考点以人为本,在学校搭建了避雨长廊,为考生们准备了考试文具、雨具、备用校服、拖鞋,提供了饮用水、纸巾等物品,安排了候考休息室,暖心服务细致入微,倍受考生和家长肯定。

  24日进行初二学业水平考试

  根据考试工作安排,24日下午3时,将进行初二生物与地理(合卷)学业水平考试,全市10万名初二考生将在150个考点、3491个考场参加考试。该项考试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但考生均须参加考试,在中考总分相同的情况下,生物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

  今年继续实行“网上评卷”

  今年,我市中考评卷继续实行统一扫描、统一评卷标准、统一网上评卷、统一公布成绩,确保公平公正。统一评卷采用网上匿名评卷方式,依托计算机网络和电子扫描技术,在局域网内对经过电子扫描的考生答题卡评分。与传统的手工评卷方式相比,网上评卷能够提高评卷科学性和准确性,提高工作效率,并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评卷的公平。

  成绩查询

  按照我市中考中招工作安排,中考成绩计划于7月10日左右公布,考生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免费查询本人成绩:

  1.登录“深圳招考网”(zkb.sz.gov.cn)点击“成绩查询”;

  2.关注深圳市招考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szzkb82181999),点击“考生服务”菜单下“考生服务窗口”栏目查询;

  3.下载安装“i深圳”APP,打开APP后搜索“中考查分”进行分数查询,或在“全部服务”中“智慧教育”菜单栏中选择“中考查分”进行查询。

  同时,为便于考生及其家长及时获知成绩,市招考办还将通过短信平台,将中考成绩免费推送到考生预留的手机号码上。

  温馨提示

  据气象部门预报,24日深圳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伴雷暴和7-8级短时大风,最高气温30℃。请参加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带好雨具,合理规划路线,提前赴考并注意途中交通安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