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1年中考首日平安顺利,各考点考场考风考纪良好

来源: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6 【字体:

  6月26日,深圳市2021年中考顺利开考,上午考试科目为语文,下午为物理与化学(合卷)。首日考试平安顺利,考点组织规范有序、疫情防控精准、安全保密到位、考风考纪良好、考试实施平稳。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中考组织实施

  今年中考同时面临防疫、防汛、防暑三大考验,社会关注程度高,组考难度大,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中考工作。6月26日下午,郑红波副市长到市考试指挥中心听取我市中考首日整体情况汇报,视频连线各区检查中考保障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郑红波表示保障今年中考工作的各项措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对各区各单位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同时也强调要继续常抓不懈做好考试防疫工作,聚焦考风考纪和试卷安全保密,要为考生提供周到暖心的保障服务,确保实现健康安全平稳的中考组考目标。

329162.png

郑红波副市长到市考试指挥中心检查工作

  高效能、高水平做好中考服务保障

  各有关职能部门始终贯彻“以生为本,服务考生”的工作理念,采取切实措施,为中考保驾护航,营造了我市安全有序、公平公正、温馨和谐的考试环境。

  各级教育、宣传、保密、环保、交通、卫生、市场监管、公安、水务、城管、气象、轨道办、信息、无线电管理、供电、通信、消防等部门按照工作方案,以高考工作标准协调联动、通力合作、坚持努力,抓好落实,全力为考生提供最优质服务,保证考试安全和公平公正,继续做好中考保障和服务工作。

  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全市考点实现考场信号屏蔽仪全覆盖,并启用统一播放指令系统,在考前组织对播放系统进行校准和专项维护,确保全市所有考点考试实施的时间同步和内容统一。

  考试期间,市、区各级领导分赴中考一线检查巡视。市教育局组织成立了9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区、各考点检查巡视。每个考试时段均有领导带队在考试指挥中心进行全程网上巡考。

329165.png

陈秋明局长在市巡考中心全程巡视

329166.png329161.png329163.png329164.png

  各部门为我市中考保驾护航

  织牢织密疫情防护网,确保安全中考

  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在考试期间,市卫健委协调卫生专业人员全程驻市招考办和考点,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完善考试防疫相关措施,及时研究解决中考防疫中的各类情况和问题。

  为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实现应考尽考目标,今年全市共设立了9个备用隔离考点,对受疫情影响的考生进行科学合理安排,并安排专人专车专司机接送,确保考生安全赴考。卫健、疾控、交警等部门全程护航送考。

  中考期间,卫健部门向考点学校派出专业人员担任防疫副主考和卫生防疫人员。各考点按要求做好考前考点防疫验收,全力确保安全中考。

  各区、各考点为考生提供贴心服务

  考试期间天气炎热并有降雨,为给考生创造一个优良的考试环境,在做好组考工作的同时,市、区教育和招考部门、各考点以人为本,优化服务考生措施。

  考前,市招考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各考点提前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做好防暑降温和防雨防雷工作,提醒考生注意赴考安全。同时,各考点均设置了更衣室,准备了雨伞、毛巾、备用校服、凉茶、糖水,搭建遮阳避雨长廊,安排候考休息室,努力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在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各考点进行校园消杀工作。对突发疾病的考生提供医疗服务和现场核酸采样、送检,全力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便利。

329167.png

教师们为初三考生击掌鼓气

  温馨提醒

  明后两天天气炎热且有阵雨,对出行有一定影响。请考生带好雨具,注意防暑降温,预留足够的路途时间,确保顺利赴考,注意途中交通安全。

来源: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