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通高考考前常见问题——“一问一答”

来源:深圳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5-26 【字体:

  1.针对今年的疫情形势,对考务人员和高考考生有何特别要求?

  全省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实行考前14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并实行考前在深圳市内的核酸检测“3天3检”。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考务人员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2.居住地为低风险区,考点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区,如何保障考生安全的前提下参加考试?

  考生居住地和考点不在同一风险等级地区的,在符合考点入场要求的前提下,立即报告报名点学校和原考点学校,由市招生办统筹安排考点参加考试。

  3.考生处于市内封控(管控)区内,如何参加考试?

  处于我市封控(管控)区内的考生,市招考办和区教育行政部门、考生报名点学校将组织专人与考生联系,采取闭环转运考生到隔离考点参加考试。

  4.考生目前处于市内非封控(管控)区,如考前一天划为封控(管控)区,该如何参加考试?

  考生所处区域突发疫情被封控(管控)的,请立即联系报名点学校,报名点学校上报有关情况后,等候市招考办统筹安排考点参加考试。

  5.考生处于省外、市外非封控(管控)区,如何参加考试?

  考生非封控隔离情况,需提前14天返回深圳,实行考前14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并实行考前核酸检测“3天3检”。

  6.考生处于省外因疫情无法返深,如何参加考试?

  考生考前处在省外封控(管控)区的,请立即联系报名点学校,由市招考办上报省教育考试院后,等候省教育考试院统筹安排。

  7.如果考试前被定为确诊或无症状感染病例,还能参加高考吗?

  经医务人员评估可以参加考试的,考生可参加考试,考试地点安排在定点的医疗救治场所。

  8.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等粤康码红码考生,如何参加考试?

  密接、次密接考生,以及集中隔离的考生安排在所在隔离点考试,请考生及时联系报名点学校,报名点学校上报有关情况后,等候市招考办统筹安排考点参加考试。

  9.考前粤康码变为黄码,如何参加考试?

  考试当天入场检查时发现粤康码为黄码的考生,由考点防疫工作人员研判后认定为可以参加考试的,出示考前“3天3检”核酸检测记录及首场考试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方可在原考点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

  10.考试当天入场有发热、咳嗽症状的考生,如何参加考试?

  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症状的考生,应在入场检查前主动报备报名点学校及入场检查人员,由考点防疫工作人员研判后认定为可以参加考试的,在备用隔离考场安排考试。

  11.考前防疫有什么最新要求?

  考生于5月24日前返回深圳,期间不得离深。做好考前14天健康监测上报并实行考前在深圳市内核酸“3天3检”的防疫要求。(核酸检测时间精确到日,考生可持采样时间为6月4日、5日和6日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

  12.考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否只限首场考试?

  是。根据深圳市考务相关防疫规定,考生实行考前在深圳市内核酸检测“3天3检”。考生凭考前核酸检测记录、考前24小时内(以6月7日开考第一科计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考生应尽量在考前一天上午完成核酸检测,避免因核酸检测证明未出而耽误考试。

  13.低风险地区的考生能满足“3天3检”的话,能否不按照14天返深?

  不能,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须于5月24日前(高考前14天)返回深圳市,请考生做好返深准备,合理安排返深时间。

  14.考试前一天出现体温异常情况,能否正常考试?

  考前一天发现体温异常的考生,应立即与报名点学校联系,并前往医院就医。经医院诊断无碍,考生在考前接受入场体温检测时,体温<37.3℃,出示考前在深圳市内核酸检测“3天3检”记录及考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6月7日开考第一科计算),方可在备用考场参加考试,考生体温≥37.3℃的,由考点防疫工作人员研判后认定为可以参加考试的,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15.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身体异常状况,如何处理?

  考试期间,考生如有身体不适,请立即报告监考员老师,考点均配备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经初步进行身体检查,无碍即可继续进行考试;如发现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者,先由考点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进行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如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时,相关考生应就地隔离,其他考生有序撤离并做好登记,协助疾控机构做好密接者判定及实施隔离措施。

  16.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可疑症状,耽误考试时间了怎么办?

  考试期间,如考生是可疑症状者,由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因防疫人员研判所耽误的时间,考点逐级报请考试部门批准后予以补齐。

  17.行程卡带星号,能否参加考试?

  可以。考生需实行考前14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并提供考前深圳市内“3天3检”核酸检测记录、考前24小时内核酸检阴性证明。

  18.6月4日、6月5日、6月6日都完成了核酸采样,但是7日进场时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怎么办?

  提供48小时阴性证明和24小时内核酸采样记录。考生应尽量在考前一天上午完成核酸检测,避免影响入场时间,耽误考试。

  19.健康上报漏申报1天是否需要继续申报

  需要。

  20.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应如何参加考试?

  须经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评估建议,综合研判其是否可以正常参加考试。

  21.如何查询深圳市便民核酸采样点?

  考生可关注微信“深圳卫健委公众号”--“便民服务”-“核酸检测”-“便民核酸采样点”,选择就近街道即可实时查询采样点位置及状态,考生需携带手机,凭借场所码“绿码”及“粤核酸码”入场检测即可。

  22.从外地返深是否需要隔离?

  可登录“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点击首页“各地防控政策”栏目查询最新的“进入深圳”政策。也可拨打我市24小时疫情服务热线0755-12345转8咨询相关返深政策。

  23.进入考场后是否还需要佩戴口罩?

  考生入场身份核验时须摘除口罩。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就座后,原则上考生应全程佩戴口罩;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可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不符合防疫规定的带呼吸阀口罩及一般性装饰口罩不得使用。

  24.考试当天没有携带健康信息申报表,凭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可以进场考试吗?

  考生除携带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外,可在考点入口现场填写完整的纸质《健康信息申报表》,仅显示“深圳市”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卡”、粤康码“绿码”和“3天3检”深圳市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疫情排查材料,方可允许进入考点、考场。

  25.入场资料可以提供纸质版吗?

  可以,提供纸质或电子版均可。入场资料要求:纸质健康信息申报表,纸质或手机小程序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粤康码、行程卡(纸质件要求能显示考生个人身份信息;为避免入场拥堵,考前三天入场资料请按要求提前汇总提供给报名点学校)

  26.考生身份证遗失能否出示其他证件参加考试?

  封控(管控)区内考生,请出示粤省事显示的电子身份证,同时出具能证明身份的其他证件(如户口本、驾驶证、居住证等)参加考试;其他考生,请携带公安机关颁发的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

  27.考试路上出现堵车、事故、坏车等紧急情况,害怕错过进场考试时间,该如何寻求帮助?

  交警部门设置高考护航专席,24小时高考服务热线(83333333),优先接听受理涉及考生及家长的紧急求助。

  28.听说有交警铁骑护送考生到考点参加考试,并未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该怎么联系交警?

  考生应当做好提前出门的准备,要尽量预留足够的时间以免耽误考试,若遇到紧急情况,在保证自身安全,不阻碍交通的前提下,向道路执勤的交警铁骑寻求帮助。

  29.忘记带准考证了,能仅凭身份证件进场吗?

  不能,根据广东省普通高考考务相关要求,考生必须携带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进入考点。如有遗失、忘记携带准考证等,考点学校已准备打印机、电脑等设备,具体考生可咨询所在考点学校协助打印。(为避免入场检查拥堵,请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以免耽误进场)

  30.考试路上身份证件丢失,无法验明本人身份进入考点,该如何寻求帮助?

  考生可凭借准考证有关信息,应立即询问考点巡逻公安干警,到考点附近的派出所设立的高考安保便民服务岗开具身份证明材料。

  31.如何预约考试当天爱心送考车队?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出租汽车协会联合市公安交警局及高德打车,组织开展出租汽车行业“爱心送考 温暖同行”免费送考活动。

  预约方式一:电话预约

  电话预约报名时间:6月1日上午9时起至6月5日17时止

  考生或家长可通过拨打 95128 ,告知具体联系人、联系电话、接送日期及时间、上下车地点等信息进行电话预约送考。

  预约方式二:网络预约

  网络预约报名时间:6月1日14时起至6月3日14时止

  进入高德地图APP “考生专车” 活动专题,通过爱心送考报名页面填报信息进行网络预约报名。

  在考试当日如考生看见出租车前挡风玻璃上贴有“爱心送考车”标志凭准考证也可以免费乘坐。

  另外,考生要尽量预留足够的时间,适当提前出发以免耽误考试。

  32.因肢体、视力等残疾,或患有糖尿病等疾病需要携带相关用具,报名时已上报报名点学校了,能直接带进考点、考场吗?

  普通高考报名期间,已经向报名点学校提出合理便利申请的考生,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后,由报名点学校通知相关考生。考点学校将给予相应合理便利(例如:允许携带用具、单独考场等),并协助考生进场。

  33.考前出现肺结核、水痘等疑似或确诊症状,还能参加考试吗?

  可以。考生在考前出现肺结核、水痘等传染病疑似症状,应立即就医,凭借医院出具诊断证明,报告报名点学校后,由报名点学校向考点学校提出申请,考试部门将根据考生情况批准后安排考生在备用考场参加考试。

  34.考试当天可以提前多久进入考场?

  根据深圳市考务相关防疫规定,考生可在开考前1小时进入考点。为避免入场检查拥堵,保障考生安全、按时进入考场,请考生提前到达考点,并将准备好的纸质入场资料交由工作人员检查,请勿在考点门口逗留。

  35.考前突发恶劣天气、洪水等自然灾害,害怕错过进场考试时间,该如何寻求帮助?

  考前有关气象、公安、交通等部门将联合开展极端天气应急处置,考生如需要突发事件协助,坚持安全第一,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立即报告报名点学校并寻求有关交警或“爱心送考车辆”帮助。

  36.考点会对考场、卫生间等公共环境设施通风和消毒吗?

  会的。每场(半天)考试结束后,考场会开窗通风换气20~30分钟。对于考场、考生集中食宿场所等,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专人负责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处理,并明确张贴完成标识。对空调通风系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教室开窗通风。

  37.准考证公布后能否申请修改考点?

  由于考场安排涉及试卷配送等事宜,考场公布后无法再修改,请广大考生理解。

  38.考生何时能进入考点踩点?有指示图吗?

    考点6月6日16:00至17:00开放,考生持准考证进入,校门口张贴考点平面图和路线图供考生参考,考生可提前准备参考路线,确保安全、准点到达。

  39.若考试当天因身体不适或迟到等原因,能否申请缓考?

       不能,高考时间由教育部统一规定,全国统一举行,不安排缓考,请考生提前准备有关资料,做好生理、心理准备,安心赴考。

  40.因交通堵塞、事故等个人原因未预留充足时间导致迟到15分钟,考点还没有关门,但是入场工作人员不给进了,如何参加考试?

  不允许进入考点参加考试。开考15分钟后(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考试开考前15分钟),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请考生要尽量预留足够的时间,适当提前出发以免耽误考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