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及12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本周末开考

来源: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27 【字体: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3+证书”考试12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高职院校分类招生录取的依据,以下简称“12月高中学考”定于2019年1228至29日(星期六、日)举行。这两项考试在全市8个区共设22个考点,考生人数达1.8万。

  一、积极推行春季高考政策

  依学考分类招生、高职高考是春季高考的一部分,从2019年起,“3+证书”考试从6月份的夏季高考调整到春季进行。广东省普通高校春季招生是普通高校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全部高职院校均在春季招生,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可填报志愿参加我省普通高校春季招生录取。普通高中学生参加春季招生录取后,在夏季高考后成绩条件达到本科批次的仍可以填报本科高校志愿参加录取。

  实行高职院校分类招生,一是有利于考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减轻学生的应考压力;二是有利于高职院校选拔人才;三是为考生提供多次选择的机会。按照省、市文件的有关精神,市招考部门、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指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考务管理

  我市各考点坚持按信息化、标准化要求推进考点软硬件建设,全市22个考点均实现了考试全程信息化辅助管理,统一搭建了网上巡查系统、网上通讯指挥系统、考务统一指令播放系统、考生指纹验证系统、作弊信号防控系统等“五大系统”,并统一配备金属探测仪、设置“试卷封闭式流转通道”,严密监控考试过程,严查各类考试违规作弊行为。年,我市在已有的市、区和各考点巡查系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起市、区、考点三级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实现更加快速、直观的考试指挥。目前所有系统经测试后均可正常使用。

  三、部门联动,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市招考办积极协调我市公安、城管、供电、无线电、环境等相关职能部门,统筹全市各考点学校采取多种举措,积极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认真做好3+证书考试和12月高中学考保障服务工作,确保考试期间各考点周边治安稳定,交通畅顺,无噪声和电磁干扰,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目前,我市各区、各考点正认真做好各项考前准备工作,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四、做好考试工作人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

  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考点采取有效措施,人防与技防并举,硬件与管理并重,切实加强试卷安全保密和考试安全工作。一是严格选聘考务人员特别是监考员和保密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实行交叉监考,各考点至少有一半以上监考员来自其他学校,巡考员实行区际交叉巡考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市、区及考点逐级进行培训和教育,坚决做到“不参加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不明确职责不上岗,不掌握规则和程序不上岗。”各考点通过组织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学习省、市招考部门下发的考务工作材料和政策规定,确保监考员严格按监考工作操作规程,认真细致地履行工作职责,准确规范进行操作。

  五、市招考办温馨提示

  (一)掌握考点讯息。考前,考生要根据准考证的安排,提前到考点了解自己所在的考点情况,如掌握考点的交通情况和时间、熟悉考点环境、了解自己所在的考场和座位等。

  (二)带齐“两证。考试当天,考生要记住带齐准考证和身份证。注意每场考试的进场时间,12月高中学考上午数学、生物学、地理科目考试开考前30分钟(即10:10)开始进入考场。各科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要预留足够的路上交通时间,各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离开考场,如果离开考场时考试尚未结束,要注意保持安静,以免影响其他考生。

  (三)准备好考试用品。考生在考前要细致检查应带的考试用品是否齐全(如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塑料胶擦等)。赴考点前要检查清楚考试所需的所有物品。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考生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移动电话、无线耳机)、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以及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和不透明的水杯(含饮料)等物品进入考场。

  (四)突发情况处理。考生在赴考过程中如遇突发事件,应主动、及时向班主任或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确保准时到达考点,顺利参加考试。各考点配备了医务人员和备用考场,如果考试期间考生出现身体不适,可向考点工作人员报告,以得到及时医治,或者由考点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到备用考场进行考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