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将于1月6日开考

来源: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05 【字体:

  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将于1月6日(周一)开考。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是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有4.3万名考生参加此次考试,全市在10个区共设43个考点。目前,各区、各考点的考前准备工作就绪,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考试平安顺利进行。

  一、广东省首次开考高中学考合格性考试

  根据《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两种类型。合格性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是春季高考的依据之一;选择性考试成绩是夏季高考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合格性考试科目主要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每年考2次,安排在1月和6月开考,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机会,考试成绩以最好的一次作为最终考试结果。今年是我省首次开考高中学考合格性考试。

  二、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考务管理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各考点齐心协力,共同配合,把学考考务管理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充分发挥好区级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主动加强与公安、保密、信息、工商、宣传、卫生、交通和气象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做到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二是明确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考点的工作职责,严格选聘考务人员特别是监考员和保密员,按照“选拔聘任、业务培训、持证上岗”的程序进行,坚决做到“不参加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不明确职责不上岗,不掌握规则和程序不上岗”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三是落实考试期间共同值班制度,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值班,及时处理突发事件,防范、打击有组织的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作弊和非法传播考试信息、群体舞弊和替考行为,确保考试公平安全顺利实施。四是加强良好舆论环境的营造,协调有关部门对QQ、微博和微信等互联网上的不良信息实施严密监控,及时处置舆情。

  三、考务信息化标准化,做好各项考试组织工作

  按教育部、省统一部署,全市43个考点实现了考试全程信息化辅助管理,按信息化、标准化要求推进考点软硬件建设,包括统一搭建网上巡查系统、网上通讯指挥系统、考务统一指令播放系统、考生指纹验证系统、作弊信号防控系统等“五大系统”;统一配备金属探测仪,防止考生携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考场、设置“试卷封闭式流转通道”,严密监控考试过程,严查考试违规作弊行为。我市在已有的市、区、考点巡查系统互联互通和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的基础上,考生实现入场身份验证数据实时上传,实现更加快速、直观的考试指挥,目前所有系统经测试后均可正常使用。

  四、多部门联动保障,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

  为保障我市高中学考合格性考试的平安顺利进行,市教育部门积极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多部门齐上阵,大力支持配合教育部门和各考点学校,共同抓好考试期间的校园安全、网络安全、考点周边安全、赴考交通安全、无线电环境等,切实做好考试环境的综合治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做好试卷安全保密、考生服务等考试保障工作。

  五、市招考办温馨提示

  (一)掌握考点讯息。考前,考生要根据准考证的安排,提前到考点了解自己所在的考点情况,如掌握考点的交通情况和时间、熟悉考点环境、了解自己所在的考场和座位等。

  (二)带齐“两证”。考试当天,考生要记住带齐准考证和身份证。注意每场考试的进场时间,在开考前30分钟开始进入考场。各科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要预留足够的路上交通时间,各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离开考场,如果离开考场时考试尚未结束,要注意保持安静,以免影响其他考生。

  (三)准备好考试用品。考生在考前要细致检查应带的考试用品是否齐全(如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塑料胶擦等)。赴考点前要检查清楚考试所需的所有物品。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考生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移动电话、无线耳机)、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以及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和不透明的水杯(含饮料)等物品进入考场。

  (四)突发情况处理。考生在赴考过程中如遇突发事件,应主动、及时向班主任或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确保准时到达考点,顺利参加考试。各考点配备了医务人员和备用考场,如果考试期间考生出现身体不适,可向考点工作人员报告,以得到及时医治,或者由考点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到备用考场进行考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