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协同发力,2021深圳中考准备就绪

来源: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5 【字体:

  2021年深圳中考将于6月26日至28日举行,今年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市新中考改革方案落地实施首年。与高考相比,中考的考生更多,考试规模更大,为确保中考平安健康顺利进行,我市各部门纷纷开启“考试护航模式”。

329069.JPEG329078.JPEG329081.png329082.JPEG

  今年我市中考共设168个普通考点,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共设174个普通考点。连日来,市教育部门会同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调联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卫、服务保障等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强落实,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平稳。目前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市招考办再次提醒同学们注意:

  1. 考生进场时间:

  开考前60分钟考生可进入考点,26日上午语文科目开考前30分钟(即8:30)开始进入考场,其余各科考试开考前20分钟开始进入考场。各科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各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离场。

  2. 考试违禁物品:

  严禁携带手机、电子手表、计算器等通讯工具和电子设备进场,严禁携带涂改液、修正带、资料以及不透明的水杯、文具盒(袋)等违禁物品进场。如违反此规定,将被扣除该科成绩的30%。

  3. 作答注意事项:

  考生须在答题卡各题目规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凡在试卷、草稿纸或各题目指定答题区域以外的地方(或超越边界) 作答,其答案一律无效。

  卫健部门:全力做好中考医疗防疫保障

329070.JPEG

  我市严格落实对考生、考务人员及同住人员做到六个100%,确保准确掌握考生、考务人员考前14天的健康动态,实现核酸检测对考生、考务人员和同住人员全覆盖,疫苗接种对考务人员的全覆盖。连日来,卫健部门派出核酸检测团队以“送检到校”的方式为考生和考务人员提供核酸采样,全市考生、考务人员以及同住人员均已完成考前7天核酸检测。

329071.JPEG329079.JPEG

  中考期间,卫健部门还将安排专业队伍、专业机构全程保障。在每个考点都安排专业人员担任防疫副主考,全流程指导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并按照就近就急原则,确定定点医疗机构,负责考生医疗救治工作,考试期间对考生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329073.JPEG

  市公安部门:2000名铁骑上路护航

329072.JPEG

  按照“一考点一团队一方案”要求,每个考点设立“安保服务站”(统一横幅为:“深圳市公安局中考安保服务站”),实行多警种协作,开展考点秩序维护,为考生提供暖心服务,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有条件的要在考点部署移动警务车,提供临时办证、医疗等应急服务。安保服务站负责人、成员名单和联系方式要提前对外公布,在考点显著位置公示。

329074.JPEG

  为保障参考考生出行交通安全和顺畅,深圳交警已提前制定方案,全力为中考保驾护航。中考期间,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将继续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83333333),安排警力专门值守,随时接听受理、调度处置考生及家长紧急求助。深圳交警全警将提前上岗,开展道路排查、指挥调度、护校值守。2000名铁骑全部上路护考,在全市赴各考场的主要道路,滚动巡逻,发现事故、坏车等各类警情第一时间快速处置。

329075.png329080.png

  在考试前和考试期间,深圳交警还将加大力度严查乱鸣喇叭违法行为,减少交通噪音。市民可通过热线、微博等渠道举报投诉夜间鸣喇叭,交警将及时安排警力进行处置。

  市气象部门:分时段精细化逐时预报

  近日深圳天气多变,暴雨天气时有发生。市气象局为确保中考顺利举行,除向市招考办、各区教育局、各考点提供每日常规天气预报外,中考期间,为更好地服务考生,深圳市气象台还将向全市考点推出分时段精细化逐时预报、赴考时段天气提示、突发恶劣天气预警等多项服务,广大考生和家长可在“深圳天气”APP、微信、i深圳、深圳市气象台官网“中考服务”专区、“深圳天气”微博等渠道获取最新天气信息。

329076.JPEG

  生态环境部门:全天候严控噪声污染

  中考期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开展噪声专项执法行动,严控建筑施工噪声污染。

  市民如发现噪声相关违法行为,可拨打电话12369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

  供电部门:实现电力保障 “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

329077.JPEG

  为确保2021年深圳市中考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中考相关供电场所等可靠供电,深圳供电局成立保供电领导小组,以二级保供电标准开展中考期间保电工作,编制印发二级保供电工作方案,周密制定电网安全、设备运维、客户服务、应急准备等9个方面67项重点保障措施并推进落实,提早进入“临战”状态,实现电力保障“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同时,每日安排300人95598服务热线人员值守,做好对考点附近区域用电重点监控,确保及时获得并传递停电信息,快速响应考生、考点的用电需求。市民可通过南网在线APP、微信服务号“南方电网95598”、支付宝生活号“南方电网95598”、95598服务热线等渠道联系供电局快速获得用电服务。

  全市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也正各司其职、全力做好考试环境的综合治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我市中考平安顺利进行,让考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

来源: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