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2023年普通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将于本周末开考

来源:深圳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考试工作部署,为更好考查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优化英语听说考试对我省高中英语教学的引导作用,从2023年起,广东省普通高考英语听说考试第二节角色扮演(Part B Role Play)的试题呈现形式将做出部分优化:由“看视频听录音”调整为“直接听录音”,3秒倒计时后直接播放录音,其余不变。

  我市2023年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将于3月4日至5日举行。本次高考英语听说考试考生有5万多名,与去年相比略有增长,全市在10个区共设47个考点。

图片 1.png

  一、加强考务培训,做好考试设备运维工作

  为确保我市普通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平安顺利实施,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2月27日,省教育考试院召开全省英语听说考试考务视频培训会,对今年的英语听说考试做了动员、部署。随后,我市套开全市考务工作培训会,市招考办主任肖伟峰出席此次会议,他强调:高考英语听说考试是夏季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考生的高考成绩,各区、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考试业务、操作规范培训,增强责任意识,细化考务管理,严格按照工作规定和工作纪律执考,确保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公平公正,将工作职责落实到位。

  英语听说考试对电力、电脑硬件要求较高,为此,市招考办提前组织、督促和协助各考点对试题保管室设备设施、供电系统、网络系统、电子监控系统、广播系统、统一指令播报系统、考试指挥通讯系统、考生身份验证系统等进行检查调试。目前全市47个考点设施设备全部符合要求,各考试系统运转正常,均按要求进行版本升级,候考室、备考室和考场内电子监控设备与省、市监控系统全部实现互联互通。另外,市招考办还安排技术人员对所有考点的系统管理员进行培训,提供技术指导和驻点值班。

图片 3.png

  二、强化考试环境治理,精细服务考生

  2月28日,市教育局发函给公安、供电、城管、交通、市监、生态、工信等职能部门,请各职能部门参照高考组考标准,配合教育部门做好考试环境的安全和综合治理。各区、各考点积极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排查隐患,完善工作流程和考务措施。

  我市有部分考生的艺术类校考时间和3月4至5日的英语听说考试时间冲突,为确保考生能顺利参加考试,市招考办积极与省教育考试院沟通,调整部分艺术校考考生的考试时间,解决时间冲突的问题。同时,市招考办还为2名考生提供佩戴助听器服务,并为11名听力障碍或语言障碍影响发音的考生办理免考手续。

  三、考试温馨提示

  考试安全顺利进行离不开各位考生和家长的密切配合,为此,市招考办温馨提示如下:

  1.考点于3月3日16:00-17:30向考生开放,考生可根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提前到考点熟悉赴考路线,测算出赴考所需时间以及最佳赴考路线和交通工具。

  2.考生须凭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试场所(含候考室、备考室和考场,下同),赴考前细致检查两证是否准备齐全。

  3.每个时段开考前45分钟(规模较大考点可提前至60分钟)起,考生经体温检测通道进入考点。所有考生须测量体温,并核查准考证、身份证。体温异常或无准考证考生,未经考点工作人员核实并允许,不得进入考点。

  4.考生必须在每个时段开考前30分钟进入候考室,在每场次开考前15分钟备考室的考生由考务员引导进入考场。

  5.每个时段开考前15分钟,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试场所(含候考室、备考室、考场)。考试结束后,考生方可出场,考试中途不准离开考场。出场后,考生不准在考试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6.考生须在指定的候考室候考,不准随便进出,不得与已考考生接触,否则按考试违纪处理。

  7.考生进入候考室时,要配合监考员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是否携带违禁物品。考生可携带钢笔或铅笔,严禁携带无线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学习资料等物品进入考试场所。

  特别提醒: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考生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受信息功能的设备,无论使用与否,将被取消各科考试成绩。

  8.考生进入备考室时,监考员将使用指纹验证设备对考生身份信息进行比对。

  9.考生要正确佩戴耳机,耳机话筒距嘴最合适的距离是保持在2cm左右,距离不能太近(小于1cm),也不能太远(大于5cm),话筒略低于嘴巴,以避免对着麦克风呼吸;不能随意用手触摸麦克风,以免录入噪音;在开始录音提示后才进行答题,不要抢答,以免录音不全而影响评分。

  10.开始后,考生不能使用键盘和鼠标,避免死机或退出考试系统。如考生擅自关闭计算机、拔掉网线、拔掉电源,造成停机、数据不能传输,将取消考生英语听说考试资格。

  11.考生输入考号后如遇未能进入“等待考试”状态、考试过程中计算机出现死机或不能录音等故障问题,须举手询问,等待监考员和系统管理员处理。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考生不得向监考员询问。

  12.答题结束后,考生须待监考员回收草稿纸、发出离场指令后,跟随考务员按指定路线离开考场,不得在考试场所附近逗留或交谈。

  13.考试期间天气复杂多变,可能出现降温、降雨等天气,请考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如遇降温或降雨等天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注意赴考安全。

  请考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认真备考,诚信应考,祝各位考生取得好成绩!

深圳市2023年普通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将于本周末开考_06.png

1677722823693.pn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