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深圳中考“第一棒”开考!

来源:深圳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4-18 【字体:

  4月18日上午8点,随着福田区红岭中学(高中部)考点鸣枪开跑,我市2023年中考体育考试拉开序幕。今年全市共设11个考区、18个考点,设14支监考队,考试时间为4月18日至5月12日,其中游泳项目考试时间为5月12日。开考首日,全市共有11969名考生在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光明区及坪山区参加考试,其余各区将在未来数天内陆续开考。

  1.png

  各项均衡分布,选考模式及评分标准有调整

  根据《深圳市202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今年将原有的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全部纳入考试项目库,采取“选考两项”的方式——由学生在考试项目库中自行选择任意两个不同的项目参加考试。考试项目有:200米跑、中长跑(女生800米和男生1000米)、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或引体向上(男生)、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100米游泳(不限泳姿)。

  今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评分标准较2022年有所降低,体育考试成绩取选考两项的考试成绩得分的平均分,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考试成绩按0.5的权重计入中考总分。

  在此背景下,今年各项目的人数分布较为均衡,选择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一分钟跳绳、实心球等项目的人数明显增加。

  2.png

  多方暖心护航,确保考生平安考试

  考前,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已对各考点进行安全检查,要求各学校做好医务审核和现场安全防护,加强考试安全监督与管理,建立安全应急机制。考试期间,考点现场须安排专职的健康副主考和足够的医务人员、院前急救人员、救护车、医疗用品(包括自动体外除颤器等)。各考区均已按要求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确保能在第一时间为考生和工作人员提供现场医疗服务。

  3.png

  为帮助考生以良好心态应考,今年各考点均须设置心理咨询室并配备专业心理老师,缓解考生紧张焦虑情绪,为其暖心助力。

  规范有序严把关,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深圳从严从实从细,创造公平公正考试环境。

  考场每位工作人员均戴牌上岗,并按要求做好考务管理。根据规定,考试期间,考生须凭身份证、准考证进入考点;考点工作人员须佩戴全市统一规格的工作证件;各初中毕业生学校送考老师须佩戴全市统一规格的证件进入考点,但不得进入考试区域,无证人员不得进入考点。禁止所有考务人员在考试期间私自外出。

  4.png

  为强化监督,市教育局成立8个检查组到各考点开展专项检查,市招考办、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也组织工作小组到各考点开展督导。市招考办还设立了视频巡查小组,通过实时全覆盖的视频监控,对各考点的考试组织进行全流程监督。

 7.png

  考试期间,检录、测试、成绩采集和公示等数据将实时上传到“深圳市中考中招管理系统”,市招考办安排专人对全市所有考点的考试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确保考试数据安全、准确。

 8.png

  考试期间,各考点均设立考风考纪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

  协同保障,全力做好考试服务

  市招考办联合公安、卫生、气象等部门,对中考体育考试提供有力的综合保障,进一步加强考点周边环境的管理和巡逻,做好灾害天气预警防范,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为减少高温、降雨等天气对考生的影响,各考点均配置大量太阳伞或帐篷,提供宽敞的避雨应急场所,准备了充足防暑降温药品和饮料,设置了休息区、咨询处、饮水处,贴心做好各项保障措施。

(来源:深圳教育)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