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校园抗疫 “圳”在行动 > 重点关注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打好“精准防”持久战!

时间 : 2022-04-09 11:3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3年06月28日

  周六早上,深圳发布每日疫情通报,4月8日0-24时,深圳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社区筛查中发现。

  此前,从4月3日开始,深圳已经连续5天无本土新增病例。连续多天无新增的记录被打断,这再次让我们警醒,全体市民必须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要有深刻认识,不能有丝毫松懈。

  坚定信心与严阵以待是一体两面。有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的信心,我们才能严而有序、忙而不乱。这份信心,就是来自我国控制疫情的“法宝”——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总方针。

  “动态清零”的要义,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动态”就是不追求绝对零感染;“清零”就是发现一起、快速精准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因此,对于零星病例的出现,要保持冷静、科学、理性的态度,思想上高度重视,研判上冷静科学,行动上迅速果断,做到忙而不乱。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正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最好践行。我国人口基数和易感人群庞大,面对依然肆虐的全球疫情,选择走“动态清零”的路子是对广大人民切身利益和科学规律的最大尊重。

  在当前实现“动态清零”,就是要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流行显示出来的传播隐匿性强和速度快的新特征,以更加灵敏的监测系统更早发现疫情,并且更快地落实发现和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各项防控措施。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精准防控实际上是“动态清零”的精髓,要真正实现“动态清零”,最关键的是要精准防控。

  深圳提出“精准防”,就是在最短时间内开展流调溯源,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精准划定“三区”并采取分区分级的差异化防控举措。

  应当看到,今年以来,疫情的起伏反复提醒我们,“精准防”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稍有松懈,稍有不慎,我们的阶段性成果就可能前功尽弃。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如履薄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精准科学高效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为“稳增长”“惠民生”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念好防疫“三字经”、守好个人“防护关”,人人尽责,我们就能始终做好“精准防”,就能保障“稳增长”,就有实力“惠民生”。让我们始终以平常心对待战疫“大考”,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念好防疫“三字经”

守好个人“防护关”

深圳这张疫情防控网上

每个人都身处防疫“一线”

保持警惕、警觉与警醒

未证实的疫情消息,别着急转发哦~

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深圳特区报、深圳发布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