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莲南小学分享经验:课后服务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时间 : 2021-07-21 14:4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教育部于2017年颁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了要通过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早在2015年,深圳市开展了“四点半活动”的试点,莲南小学作为最早加入的试点学校之一,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推进深圳教育先行示范,2021年2月18日,深圳市教育局制定了《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深教规〔2021〕2号),对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莲南小学作为深圳市首批41所课后服务示范校之一,迅速响应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组建团队确立了课后服务的工作思路与实施路径,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五项管理”与“双减”工作的相关精神。

 
01.jpg

教师辅导学生完成作业

  一、课后服务要定位准确,方向把握到位

  课后服务要为学生减轻作业负担,帮助学生增强体质、发展个人兴趣特长。课后服务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学校一定要把好事办好,让家长满意、学生开心。莲南小学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之前,先后召开13次专题会议,进行了4次问卷调查,确立了课后服务的几个原则,即——

  安全第一,做好学校放学时间和家长接送时间的有效衔接;

  作业优先,以小学生能在校内完成作业作为课后服务的头等大事;

  兴趣为本,从学生兴趣出发设计课后服务课程,体现“一生一课表”;

  活动育人,坚决杜绝教师以课堂讲授形式开展,应以活动实践来体现。

  在探索课后服务的过程中,学校形成了课后服务的“两段式”。

  第一段

  学生放学后先进行的 “自主作业”,教师不讲课,桌间巡视为学生答疑解惑,学校提出了“作业不回家,一同笑哈哈”的口号,要求学生一定要在学校完成作业,并提倡教师及时批改和反馈。

  第二段

  学生开展的“自主活动”,学校设计了“3+1+1”模式,其中的 “3”指周一至周三学校根据学生兴趣和爱好提供侧重点不同的“自主阅读”“中华诗教”和“自然教育”的资源服务;第一个“1”指的是周四开展的“自主选修社团课程”;第二个“1”是周五开展的“自主选修体育活动”。


  学校还制定了《深圳市莲南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通过学校的“微校平台”发给每一位家长,经过家长与学生协商选课后会形成属于自己的课表,即“一生一课表”。

  这样的课后服务课程设置切实减少了学生的作业负担,也能够有多元化的选择以发展学生个人兴趣特长,学生回家不用再为作业花时间,也不用再参加课外培训班,亦拥有了充足的睡眠时间和体育锻炼时间。

  

  二、课后服务要重构要素,让校园更有弹性

  弹性时间: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的作业时长不同,学校设计的自主作业时间也不同,低年级30分钟,中年级40分钟,高年级50分钟。学生和家长反馈,周四的社团选修时间40分钟不够,学校将其延长为90分钟,同时把周四社团选修这天定为“无作业日”。作业不留,就要提高课堂效率,莲南小学请从不留书面作业的一线名师来给老师们做课堂减负增效的报告,通过“无作业日”的推进来倒逼课堂改革。

02.jpg

体育社团网球活动)

03.jpg

艺术社团尤克里里学习)

  弹性空间:莲南小学毗邻仙湖植物园,就把仙湖植物园的十大场馆作为课后服务的户外自然教育基地,学校开展第一次的“仙湖植物探索”课程,在网上引发了近4万人的围观,把课堂搬到了仙湖植物园,以天地为课堂,以万物为教材,给孩子们一个全新的体验。这类课后服务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也在互联网平台受到了广泛关注。

04.jpg

仙湖植物探索课程

  弹性师资:自课后服务开展以来,除了本校师资以外,莲南小学还邀请了被称为自然教育骨灰粉的“秋茄”老师团队、中国吟诵名家刘琴宜老师团队、九零后IT海归张希光团队、仙湖植物园博士科学家团队等优质团队。他们在传播知识、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也在用其个人魅力与人格品质影响着学生。


  三、课后服务需三位一体、协同育人

  课后服务既需要学校全身心投入,也需要来自家庭以及社会的力量支持,家校社形成合力,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莲南小学学生的家长中不乏各行各业的精英,因此,学校邀请有一技之长的家长加入课后服务团队。他们有的为孩子们带来了现代化科技资源,有的作为课后服务监督的力量,为学校的课后服务质量以及学生的学习质量把关。学校每个社团都有一名家长志愿者负责监督工作,在此过程中,家长可通过学校设立的热线邮箱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课后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05.jpg

科学家与孩子们分享自然知识

  同时莲南小学还选用优质的社会资源,通过第三方机构购买学生喜欢的课程,再进行校本化,以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满足学生不同的兴趣发展需求。第三方机构还可以作为管理的功能出现,协助学校有效管理课后服务工作。

  学校可通过课后服务将学校、家长与社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方面,学校作为提供课后服务的主阵地,为家长提供了便利,解决了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并为社会资源提供了平台让其有机会参与学校教育;另一方面,学校也能借助家长资源和社会资源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实现三位一体协同育人。

  课后服务是动态发展的,所设置的课程不能只追求数量,学校要做的是在国家出台的相关标准之下,根据学生成长的需求、社会发展的趋势,结合学校发展的基础与特色,不断调整与优化,与家庭、社会携手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点亮学生心中的明灯。


内容来源:人民教育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