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树人 · 我的学校故事

王华:努力创办全国一流的生态型、智慧型、创新型学校

时间 : 2020-08-20 09:54 来源 : 先锋898



2023年11月28日

  8月13日,《民心桥》特别节目“校长系列访谈”播出第五期,节目中,来自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校长王华,围绕“实现爱与尊重的核心教育理念”这一主题,为听众朋友讲述人大附中南下之旅的精彩教育故事,立体呈现了人大附中的办学理念、路径和成果。


03.jpg


访谈回顾

  1.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是人大附中在北京市外承办的第一所公办学校,在2016年成立。

  人大附中成立于1950年,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学校,北京市首批示范高中校,在几十年的办学历程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了辉煌的成绩。

  为了促进教育均衡,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2012年,在北京市政府和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支持下,成立了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目前联合总校的成员校已经有几十所,深圳学校就是成员校之一。

  2016年1月15日,大鹏新区和人大附中联合总校签订合作办学的框架协议,2016年9月,在北京签署正式的办学协议,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就正式成立了。2017年正式招生。成立这个学校,我感觉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好事,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到了深圳,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基础教育,我自己也觉得非常荣幸。

  2.最初学校的认知度不高,您对此有哪些感受?

  第一年招生时,由于高中部校区还没有建好,所以首届高中学生在小学、初中校区借读了一年。为招收第一届学生,我们开展了19场宣讲会,共招收208人。开宣讲会时,我们到市内租深航酒店这样的公共区域,然后邀请家长们来参加,有时候一场宣讲会只有几十个人听,甚至最少的一次只有20-30个人,但我们还是坚持。很多家长确实不太了解北方的学校,尤其是北京的学校,我特别理解,所以我们一遍遍的讲述学校的办学理念,包括课程、师资、孩子们的培育方向等,很多家长非常认同学校的办学理念,就来到了我们学校。我特别感谢第一届的家长,他们真的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勇敢地选择了一所新学校。

  3.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的小学、初中阶段具体情况如何?

  目前学校有两个校区,一个是在溪涌的高中部,还有一个是在葵涌的小学和初中部。人大附中来了后,就将坝光拆迁配套的一个学校,变成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的小学和初中部,也就是我们说的九年一贯部校区。

  4.学校有怎样的教育理念?

  作为人大附中联合学校的成员校,学校继承和发扬人大附中的办学思想,以“爱与尊重”作为核心理念。学校将“爱与尊重”理念完全融入在整个日常教育和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们对学生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关爱,这种爱不是溺爱,而是大爱。同时,从学校专门设计的各种课程、活动,还有包括开展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来看,都会尊重学生的声音,经常了解他们的需求,以及当学生真的遇到成长中困惑、困难时,我们都会去帮助他等等。

  小学、初中部的学生是就近招收的,我个人一直秉持一个理念,作为学校,其实不应该去挑学生,所以无论什么样的孩子来了之后,我们都希望能给到适合他成长的教育。每个学生的起点可能都参差不齐,我跟老师们说,一个孩子都不放弃,因为对于学校来说,他可能只是100当中的一个数字,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他可能就是唯一。我们要帮助他上到人生的一个新平台,这非常重要,所以我说,慢慢的陪着他们,然后能将他提多高就要把他提多高,经过这三年,他们的中考成绩也让老师们很惊喜,招收的104个孩子全部参加中考,一个都没少,还有20多个达到400分以上,我们觉得非常开心。

  5.如何培养孩子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们小学部的孩子6岁来到学校,就是他们人生一个新的开始,培养孩子有好的习惯,尤其是伴随终身的习惯特别重要。

  所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就把阅读作为学校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活动,全员开展阅读。对此,我们利用攀登阅读这样一个平台,让孩子们可以在平台上分享,当然阅读是线下的,但他可通过线上的平台进行分享,老师和家长就能便利的了解他的阅读情况。

  经过这三年,我特别欣慰的是四年级小学生的人均阅读量已达到了300万-400万字。感觉这些孩子们的气质都发生了变化,读书真的能改变孩子的命运,而且热爱阅读这一习惯非常重要,这可能还是他陪伴终身的习惯,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读书可能是你一辈子的事情。同时,家长也特别配合,我们发动家长和孩子一起,进行阅读分享,享受亲子阅读,甚至还会有几个家庭一起结伴读书,这个风气现在特别好。

  6.学校会为家长开展哪些特色工作?

  所有新生入学后,我们除了会为家长正常介绍学校的教学安排外,还会给家长进行专家心理讲座,帮助家长如何去关注孩子的成长,如何做一个好的家长。

  其实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家长的陪伴真的非常重要,越小的孩子可能家长所要承担的作用越大。例如讲座中的一个主题,就是所有新生家长都要去了解原生家庭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很多家长听完后,都会去反思自己,原来哪做的不够,或者跟孩子以前的态度有问题,接下来应该怎样去做,随着亲子关系改善后,孩子的学习也就提升了。因为很多孩子的分数表现并不只是学习本身,背后可能是很多情绪、心理原因,导致他不能专注于学业,才会造成他表现出的分数问题。但我们很多家长可能只看到分数,没有追踪背后的原因,而孩子如果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困惑、纠结、难题,没人能帮他解决心结,这样可能他的成绩就不能得到提升。

  7.学校师资队伍的具体情况如何?

  我和学校书记,以及研究院的两位院长,都是从北京过来的。但老师们都是面向全国各地招聘而来,招聘标准是按照人大附中的标准,这点特别感谢大鹏新区对我们学校的鼎力支持,作为一所区属学校,我们获得了单独招聘的资格,每次招聘以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去面向全国进行招聘,很多优秀老师是被深圳和人大附中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吸引而来。

  目前学校共有7个特级教师,20多位全国的优秀骨干名师,还有将近30位博士、博士后,还有很多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名校的优秀应届毕业老师,组成了我们现在的教师团队。

  8.学校特别注重心理教师团队建设,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目前学校有五位心理老师,其中两位博士,三位硕士,都是非常专业的心理老师。高中部的每个年级都一位心理老师,是跟着年级走的。我觉得心理在学生的成长中非常重要,心理教育在学校教育中也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在北京时做得很成功的一点。人大附中对心理教育关注的非常早,2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引进专业的心理老师。我来深圳后就把之前比较好的一些做法也带到深圳,从2016年建校,2017年入学开始,就进行学生、家长和教师三维的心理专项培训。

  对老师来说,我希望每位老师都有专业的心理学背景,因为有些老师不是师范专业出身,即使出自师范专业,之前学到的很多只是理论性知识,在遇到学生的实际问题时,如何操作,还是需要有专家的引领。所以学校所有新入职的老师,无论有无工作经验,都需要在入校时进行系统、专业的心理培训。我们设计的专题有:学生行为背后的心理因素,学生家庭,学生成长,从零岁到18岁的心理整个成长过程,还有性教育等,都是由专家为我们设计,非常接地气的主题。

  在教学过程中,还会进行定期的专家心理督导。我们会给班主任老师进行心理案例督导,他们在和学生接触过程中,如果发现哪些孩子的行为比较有特殊性,我们就会让专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同时也会专门给家长进行心理的培训。

  目前,我们从小学、初中、高中都开设了专业的心理课程,还有心理讲座,高中阶段还有专门的生涯规划指导,可以说这个还是做得比较系统的。

  9.今年第一批学生参加高考,情况如何?

  我觉得达到了我们的期望,学校208名高三学生,201人参加高考,剩下一部分学生选择出国就没有参加国内高考,其中,纯文化考生达到高优线的超过58%,达到本科线的超过98%。这两天已开始录取提前批,学校陆陆续续收到学生们录取的好消息。我们没有专门的艺术特长班,但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有这样的需求,我们会为他们搭建平台,这也是爱与尊重理念的体现,所以在第一届中,有11名学生选择了艺考方向,这两天也有收到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学校的录取通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