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树人 · 我的学校故事

肖江明:以成全心,办特色校

时间 : 2020-08-20 09:43 来源 : 先锋898



2023年11月28日

       8月10日,《民心桥》特别节目“校长系列访谈”播出第四期,节目中,来自深圳市美术学校校长、行知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肖江明,围绕深圳第一所美术类高中专门学校的办学特色、育人成果以及家长对美术学习及艺术类高考的一些疑惑等话题,和听众进行分享和交流。


02.jpg

  

  访谈回顾


  1.深圳美术学校是一所什么性质的学校?

  深美是在深圳市行知职业技术学校美术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2005年经深圳市教育局和罗湖区人民政府同意,行知职校加挂“深圳市美术学校”的校牌,开启了“一校两牌”的发展模式。原先的行知职校,基础相对薄弱,在此之后,深美盘活既有资源,实现了脱胎换骨,日新月异,在社会各界面前让人眼前一亮。

  在招生方面,原来以职高为主,而今年我们普高招生人数已达到500人,职高只有190人。可以说,就是这所学校慢慢的通过特色办学、优质办学,实现了真正的华丽转身。

  高考情况应该挺不错,今年的艺考成绩比起去年有所提升,再加上文化课,全面来看应该比较理想。今年音乐方面的成绩有大幅度提升,深美在声乐、合唱、编曲、指挥方面,分别考出广东省四个第一名。

  2.如何理解“成全”这一校训?

  以前蒋湘宁老校长经常跟我们讲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陶行知曾讲到“爱满天下”,王阳明曾讲到“知行合一”,还有“心中有良知,做事有担当”,通过仔细甄别和提炼,最终确认了深美的文化基因——成全,明确学校文化的精神内核,并将这理念一脉相承。

  我们的校训能在学校老师和学生间得到体现。因为学校成全老师,所以老师就一定会成全学生,同时,如果学生能感受到老师们的成全,在学校教学行为中感受到爱,他就会内化于心,将来会外化于行。等到了社会,他就会成全学校,成全、回报社会,一脉相承。

  这不仅仅是校训,同时也是我们学校具体的爱的践行和立德树人全校性的整体行为。

  3.针对师资队伍的建设,有学校哪些考虑和做法?

  一方面,深美在招揽人才时采取“特殊手段”。瞄准具备顶级师资潜在成长性的人才,校长带领专家团队直接到中央美术学院等顶级非师范院校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由于经受过更系统、更高水准的美术专业学习,在艺术视野、创造能力等是师范生所不能比拟的,唯一的障碍就是他们没有教师资格证。但经上级相关部门调研,认为招聘这样的人才更切合实际,允许他们在临时聘用于深美的一年内考取教师资格证,这便为深美新形式人才纳新破除了障碍。

  而另一方面,深美在留住人才时给予特殊政策。在得到区、市人事部门和主管部门授权的前提下,深美成为在全区中小学中唯一可以开展美术教师自主招聘工作的学校,探索出了“先面试后笔试”的考试方式,从而招收到了多名既有较强美术专业功底又具备动手示范实操能力的技能型教师,并为其落实了编制。

  持续留住人才还要让老师们有获得感。深美除了给他们提供专业教学和生活方面的保障,还为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

  同时,鼓励教师加入各级美术协会,与美术同行切磋交流,期望始终站在专业和学术领域的最前沿。

  4.深圳美术学校是否只学绘画课程?在设置课程上有哪些考虑和特色?

  不是的,我们的文化课学时占60%左右,专业课占40%左右,而且学校专业不只有美术,还有传媒、音乐专业。

  深美会为学生安排最合适、最科学、最有对应性的文化课教学,以及比起普高更合适的专业课课程。

  另外,学校文化课的教材很多都由老师自编,特别是复习类教材,老师会针对七门文化课,精心选择、编辑出成套的复习资料,这对艺考生的文化课复习来说就非常精准有效。在学校中,我们不但会帮他们安排好专业课,也要为学生的文化课做好精心设计。

  5.学校为学生建立了哪些平台?

  深美30多年在美术教育领域长期默默耕耘,为重点美术院校输送了大批学生,与顶级美术院校建立了良好的互动,架设起师生发展特别高端的平台。

  一是两所国内顶级美术专业院校的生源基地实验学校。2020年1月4日,深美正式成为广东省唯一的清华美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据了解,全国仅20所清华美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能成功位列其中,意味着深美近3年来连续有学生被清华美院录取,同时也说明深美的美术教学、教研水平达到清华美院对生源基地校的严格要求。

  据悉,早在6年前,深美已经成为中国美术学院首批生源基地实验学校。

  二是深圳市唯一的普通高校艺术专业招生术科考试考点。深美作为深圳市唯一的普通高校艺术专业招生术科考试考点,每年为深圳及华南片区近5万名艺考考生提供服务,为深圳考生打造了主场优势,免去了奔波赶考之苦。

  三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为深美培训师资。多年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利用假期,为深美的美术教师提供专业培训,提高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艺术素养,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6.针对未来就业受限的质疑和顾虑,您有何看法?

  在我们学校就读后,可以考的院校非常多,将来面对的就业机会也非常多。

  第一,可以考九大美校。第二,在1000多所综合类院校中,都有美术或设计类的专业。而且学美术并不是都去当画家,更多的是走设计类,设计类的就业面非常广,例如工业设计、展览设计、装帧设计,还有平面、环境、空间设计等,社会中对设计人才的需求是非常广的。

  另外,这一行业不是劣势,反而是优势,无论是绘画、创作还是设计,都属于艺术类。随着人工智能全面铺开,现已有很多专业、岗位都可被替代,什么专业替代率最低?艺术类人才,几乎最难被替代。所以家长们不要担心选择面太窄,艺术型人才具有可持续性,更不需担心被人工智能所替代。

  7.是否有美术基础才能上美术学校?

  并不是,我举个例子来说明,前两年有个叫丁心格的学生,差几分没有被普高录取,来到了我们学校。据了解,丁心格从来没学过绘画,但通过两年半的学习时间,她参加了艺术类高考,成绩为清华大学造型类全国第四名;中央美校全国造型类第七名。我们知道,造型类最考验基本功,而且技巧性最难,但她通过两年半的时间,就从一张白纸到能够考取清华、央美两个最著名艺术院校的全国前十名,说明我们学校的加工能力和美术教学方向的具有对应性。

  8.深美有建设新校区的规划吗?

  我们有一点弱项,就是校区有点小,但目前已有新规划,区里已经立项,目前旁边的加油站已被拆除,同时还会新划入1000多平米的土地,学校内会新建一栋14层高的宿舍楼,来解决学生的全寄宿问题,未来所有的教学场地都应该会更新扩大。

  9.对于办特色教育学校,有什么看法?

  深美是深圳市普通高中里唯一一所全部学生都是学艺术,参加艺术高考,并且都是有出路的,而且要扬长避短,让学生出路更好,这种情况下家长就不会反对,反而特别期盼有这样一个特别的通道、平台,来帮助孩子扬长避短地来提升自己,达到非常好的综合素质提升、升学和将来就业的目的。

  10.今年学校录取分数线的大致情况是怎样的?

  去年学校录取分是380分,今年可能还是在这个分数上下。原本预计分数线肯定要涨,但由于今年全市普高扩招,为满足老百姓的强烈需求,这100个扩招指标加给了我们,如果没有加指标,按原来招生计划只招收400个学生的话,录取分数线肯定会更高,但我们也乐意接受扩招安排,毕竟能多100个普高学生选择深美,对家长、对孩子来说都是好事。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