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树人 · 我的学校故事

甘露:守护幼儿成长天性

时间 : 2020-08-11 14:40 来源 : 先锋898



2023年11月28日

  8月6日,《民心桥》特别节目“校长系列访谈”播出第三期,节目中,来自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幼儿园园长甘露,围绕“守护幼儿成长天性”等话题,和听众进行分享和交流。

01.jpg

访谈回顾


  1、幼教界中对于儿童是该玩还是学,是否存在不同的观点?

  现在大众普遍有两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在幼儿园应该学习知识,第二种观点认为应该让孩子放开玩。但从专业的角度看,两者是可以结合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游戏是主要的学习方式,他们能从中学到非常多东西。从学前教育的发展来讲,现在有很多博士、硕士以及更多专业人士进入到这个专业,日趋专业化。

  同时,现在的环境因素也会导致儿童的发展跟过去不同。过去可能仅从教育或心理等领域来看儿童的发展,但现在在认知科学、脑科学等其他交叉学科的影响下,让我们对儿童的发展有了全新的理解。在这种情形之下,有人做了些实验。在美国的佩里研究计划中,他们追踪了一部分孩子,分别从辍学率、上大学的比例,以及40岁之后的年收入、犯罪率等几个方面来考量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对于一个人和对社会的影响。而在英国牛津大学也有一个项目,通过追踪一批人十几年后发现,14岁时,受过高质量学前教育的儿童,学业成绩会明显高于没有接受过高质量学前教育的儿童。

  从这些长时间、大量的追踪数据,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如果儿童能够接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那么就意味着对他未来的人生发展肯定能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2、什么是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前段时间欧盟发布的一个数据中,分别用课程、保教人员的质量、经费、管理、学前教育的政策等5个纬度来概括什么是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政策层面是政府需要做的事,例如现在全国人大正在做学前教育的立法工作,目前意见正在征求中,以及深圳市正在做学前教育条例的起草工作,这些都是从政策层面来推动学前教育的质量和发展。

  回到幼儿园层面,课程和教师这两个部分会特别影响幼儿园的质量。所以,如果想让幼儿园的质量非常好,可能需要多管齐下。

  3、您认为家长们该如何判断幼儿园的资质和教学质量?

  高素质的家长,检索能力可能非常强,他们会从各方面去检索信息。但有时候我会跟他们说,大人通常会带有很多倾向性标准和条件,所以,还不如回到儿童本身,去问问上过幼儿园的孩子,看他每天会不会高高兴兴背着书包来上幼儿园,这就是最简单的检索标准。只要孩子,或者周围邻居、朋友都很喜欢这个幼儿园,就说明这个幼儿园不会很差。

  我们幼儿园放假时,冬天会采用庙会,夏天就用泼水节的方式来举办散学典礼。在散学典礼上,我还会跟他们说采用这样的仪式来纪念散学的意义。其实藏了园长一个小小的心思,就是希望你们永远记住幼儿园的快乐,然后期望赶紧回来。我这个目标也达到了,孩子们在暑假时经常会问什么时候开学。

  4、什么是“以儿童为本”的教育理念?

  其实所有学前教育工作者都会秉持这样的理念,但以儿童为本,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理解。

  我们幼儿园的课程理念在建构过程中,受什么影响比较多?第一是在我看过很多北欧幼儿园后,回来对幼儿园的理解可能跟过去又不一样了。在北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幼儿园领域中特别深入。另一个就是受未来学校的影响。当初我们幼儿园在设计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对未来学校的认知,交织在整个课程理念的建构之中。比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可能在各行各业里都会用到,但是回到儿童身上,就得了解怎么利用可持续这一概念。举个例子,过去人们的经验中,会觉得孩子每天在应该在户外多晒太阳,但是在深圳这样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的地方,如果让孩子多晒太阳,未来在他们六七十岁时,患皮肤癌和白内障的几率就会非常高(这是世卫组织的研究数据)。一个人的可持续发展,当然包括他的身体发展。所以,在学前这个阶段,我得研究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能够让孩子储备这种能力、储备这种良好身体的状态,让他能够为今后漫长的人生做好准备。这个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幼儿园的三年中,是要通过各种活动渗透下去的。但是,这个东西往往看不见,很多家长看的见的都是知识和学习。

  所以聪明的家长,自身也要具备这种更长远的观念。教育是持续一生的,就像一条河流,分不同的阶段朝一个方向在缓缓流淌。而所有捷径都要付出代价,如果说做了太多拔苗助长、不符合儿童规律的事,这个代价可能在他十年、二十年后才会去呈现。

  5、龙华教科院幼儿园在建设上有哪些特色?

  开始在设计这个幼儿园时,我们打算温暖地陪着孩子走过三餐四季。这四季里面包含了丰富的学习内容,所以我们把课程和季节的融合做得比较深入。有人提出来,深圳春天或者秋天不是特别明显,需不需要让孩子知道?但我认为四季的更迭不能因为你生活在深圳、你能感受或者不能感受到,它就不存在。我们还是要让孩子知道,四季的更迭在人身上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人类社会行为会发生什么调整。所以在讲到可持续发展理念时,很重要的一点不是说去掠夺自然,也不是臣服于自然,而是要学会和自然和谐的相处,这就包括了我跟自然共生的关系。所以我们在课程中强调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就是想让孩子去感受周围四季的变化、动植物的变化、人的变化、社会行为的变化,从这中间去建构自己对自然的认知。

  6、如何做好小学和幼儿园的衔接?

  我们的孩子绝大部分会就读于旁边的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他们的校本课程是传统文化,所以我们就想在课程上要先做好衔接。中小学有国家课程标准,学校可能只有20%或者30%的空间来做校本课程。但对于幼儿园来讲,则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做园本课程。所以如果校本和园本之间能建立一条通道,会让孩子对四季、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的节气,会有更深入的认识。

  在幼儿园三年中,我们可以通过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的一些活动,比如惊蛰的寻虫日,还有野炊,来让孩子们感受季节和节日。到了小学以后,他们的学习就更系统了。比如像端午节,我们在幼儿园会带孩子包粽子,和孩子一起制作龙舟,玩划龙舟比赛游戏,在小学他们可能就会学一些关于端午的古诗词,去了解屈原和一些历史知识。我们就想把这些东西逐步去推进,真正做到幼儿园和小学在课程之间是有连接的。

  7、什么是云智慧幼儿园?

  这是龙华区当时做的一个很大的项目,叫三龙工程,我们跟腾讯、华为、科大讯飞三家公司签署了协议。所以,作为三龙工程中幼儿园学段,我们幼儿园就成为第一个试验点。所以,当时就推出云智慧幼儿园这一项目。做这个项目之前,我们大家都不知道云智慧是什么。

  但是现在已经很清楚。我觉得在学前这个领域需要不断跨界,在做云智慧项目过程中,我们发现还是要回到问题原点,要通过现象看本质,本质就是所有的技术是为人服务的,所有的设备和技术都是为了更好的解读我们的儿童,所以才来做这些东西。

  8、手环会记录哪些数据?这些数据会带来哪些作用?

  我们在园内布了13个手环信息采集点,等需要采集数据时才会给孩子戴上。考虑到所有技术、教育伦理学等问题,手环中所有数据只被我们所使用,而且这个手环不带回家,全部放在幼儿园充电。

  通过手环中的数据能发现很有意思的现象,比如有些孩子特别喜欢积木区,老师通过这个数据就会去看这个孩子搭建的作品,然后去了解他的发展水平。这样对孩子的认知会更丰富和更立体。

  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技术为人服务,更好的是帮每个孩子画像。教育一定是个性化的教育,我们不希望所有的孩子在老师眼里都长一个样,说不出他的特点。所以,则通过技术让人与人之间有区分,在毕业时,我希望能给到他们一张画像,让小学老师知道这个孩子跟其他孩子在某些方面是不一样的。

  9、什么是幼儿园指南?

  2012年,我们发布了幼儿3-6岁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南类似中小学的课程标准,但是它没有用标准这个词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不希望用这个指南里面这些条款,像一把尺子一样去衡量每个儿童。在这个指南中间有5个领域的学习内容,比如在指南中的科学领域就讲到孩子们要认识周围常见的动物和植物。

  为什么它叫指南,不能叫标准呢?因为它得根据当地的教学资源和社会实际、文化来考虑到你的课程。所以,幼儿园课程相对宽泛一些,同时它也会对园长和课程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正因为没有给一把尺子的标准,所以要学会在这中间去找到儿童知识的生长点。

  10、当孩子接触园内电子设备时,园方如何防沉迷,避免养成不好的习惯?

  我们对家长特别担心的问题,比如孩子在屏幕暴露的时间,是有严格规定的。

  第一点,孩子在幼儿园的时间里,每天屏幕暴露时间严格规定不能超过30分钟。第二点,关于智能音响的使用,我们是想多提供一些寻找知识的方法,让孩子们知道通过这些方式,他也能检索、学习到一些信息点。

  家长的焦虑主要来自于一些孩子网络成瘾、沉迷等案例。其实要做的不是去堵掉它,因为要知道在未来,这一部分孩子属于数码时代的原住民,如何帮他建立虚拟和真实之间的连接,更好的是回到我们真实的世界中。把真实的生活过得丰富、有趣、有色彩了,他就会用正确的心态来去面对虚拟的世界,就不至于发生我们说的沉迷的现象。

  11、如何能够真正意义上建成云智慧幼儿园?

  云智慧幼儿园建设过程中,第一步是确定理念,技术一定是为人服务的。第二步,云智慧幼儿园一定是用来解读儿童。第三步,老师。我们老师可能很多80后或者90后,我希望他来到这个幼儿园时,通过我们整个云智慧系统,能知道怎么用信息技术来解决教学中的一些问题。比如现在每个人都有pad,在教室中也有这么多智能设备,他要知道用这些东西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去解读儿童。

  12、未来老师的素养概括起来大概有哪些?

  幼儿园老师专业标准里有这么几条,分别是儿童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这四条标准。

  这四条标准中间,包含了很多内容,在过去,我们不会想到一个幼儿园老师需要有信息技术素养。但现在我们会要求你有信息技术素养,还有更高的科学素养。所以做幼儿园老师,仅有过去学校中的知识体系是够不完善的,现在知识更新太快,所以就要求你一定要具备学习能力,这是一部分。

  第二部分,在教育行业中,之所以不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原因是因为每个生命都是鲜活的,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老师一定要热爱生活。只有热爱生活,才能把对生活的理解和热情投射在教育中,这样你投放的精力才会让孩子对这个世界永远有探索的能力和热情。

  13、如何看待小学化?什么是“零起点教学”?

  首先幼儿园入小学是不会进行选拔的,教育部提倡零起点教学,我们在幼儿园也完全不会教授小学的知识。

  家长们往往会因为两点而引起焦虑,一是跟别人比较,二是小学一年级刚入学的那个阶段。其实如果一个孩子有好的学习品质,学习内容真的不是问题。有时你会发现有些会玩的孩子,到小学三四年级时,就开始学习能力大爆发了。所以要相信,如果孩子有学习力,小学低段的这一点点知识对他们而言没有什么难度。

  有的家长特别担心,孩子如果刚去小学成绩不好会不会自信心有问题?自信心是由各个方面、纬度来构成的,如果只用分数来评价,那么孩子就会形成只以分数为准的导向。但如果建立一个更全面和完整的评价系统,让家长在生活中、学校中的各个方面去评价,就不会发生这种现象。如果孩子在学业知识方面找不到自信,他也可以在人际关系等其他领域去找到自信。

  14、学前教育,应该要有怎样的理念?

  学前教育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第一点,我希望所有的家长朋友、同行,对这个领域应该要有一种特别敬畏的心态,因为越小的孩子越难解读,越需要我们的专业来解读。第二点,我希望所有的家长,在儿童成长过程中,能够顺应他们的发展,让他们有自己的呼吸和节奏,不要因为你的期待而加速了他的发展。第三点,对我们的同行和老师来讲,这个行业真的特别有阳气,每天都跟笑声和孩子在一起。每当我们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真的要对他们所有表现出来的自然状态,表现出一种欣赏和敬畏,因为我们已经过了那个时候,回不去了,而他们把最鲜活的生命力展现在你面前的时候,我们就是要带着欣喜去呵护他、去拥抱他,并且助力让他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