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树人 · 我的学校故事

尚强:培养有温度有情怀有高度的学生

时间 : 2020-08-06 09:51 来源 : 先锋898



2023年11月28日

sq01.jpg

  7月30日上午11:00,新闻频率《民心桥》特别节目“校长系列访谈”播出第一期,嘉宾是深圳科学高中校长尚强,主题为:新高考、新课程、新教育。该节目由深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市教育局联合主办,节目邀请全市有代表性的幼儿园园长及小学、中学校长,畅谈对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深度思考、分享办学经验特色,普及科学育人理念,让深圳教育创新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访谈回顾

  1.深圳科学高中近年的发展情况如何?您有何感受?

  2012年开始办学的深圳科学高中,近年连续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方面形成鲜明特色,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充分认可。三年前,深圳科学高中中考录取的第一名学生,在深圳市排位2500多名,3000名以内的学生只有14人,但我们今年高考进入广东省前3000名的学生达到28人,其中650分以上有20人,600分以上142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学生在科高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发展。

  自1995年调入深圳,我已经在深圳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25年,看着科高从一片空地上拔地而起,到现在成为广受社会赞誉的新名校,我的内心有许多感慨。2012年创办科高时,我任深圳市教科院院长,陪同局长到现场调研考察,研究深中在创办科高时遇到了哪些困难,当时感觉深圳的教育已经不同以往,很多名校已经发展起来了。

  sq02.jpg

  2.您秉持着怎样的教育理念?

  平时我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每天两次对全校60个班级进行巡堂,风雨无阻。

  在学校里,我的工作重心不在于和学生、老师们谈如何抓教学质量,而是重点谈教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在未来成为一个有高度的人,也就是要培养他们的自觉自律,有责任心。学生们想未来发展好、想做一个优秀的人,学习认真刻苦就成了自然的事,自然地去学习,学习效果就非常好,事半功倍。如果是家长、老师逼着学习,学习效果就很差,学生会感觉很累。所以我在科高给班主任、老师做培训时,重点要求他们培养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有思考,多从这些角度引导他们,不要老是盯着眼前的分数,这样学习动力就会很足。

  3.针对深圳学子的特点,您提出培养有温度有情怀有高度的学生,如何理解?

  科高进步那么大,功夫在诗外。我在科高提出一个理念,我们要从更高的层面对孩子进行教育。

  首先要有温度,培养孩子有良好的习惯。我们有些孩子在家里打着所谓逆反的旗号,对父母横鼻子竖眼睛。这从我们教育的角度来讲,就是一个基本良好的品格都没有建立。所以我提出来要培养学生有温度,在家里体现给父母的关爱,其次再温暖同学、老师。还要有高度,你将来在社会上有自己的舞台和平台,所以我觉得不能紧盯着学生谈学生成绩,应该谈他如何成长,将来才能发展得更好。一个人如果有了自觉、自律、自信,那么你的学习就不在话下,所以我希望家长们不要老盯着孩子们的学生成绩,而重点要培养他的精气神,培养他的情怀。

sq03.jpg

  4.培养有温度的学生,科高是怎么做的?

  在科高是不允许学生用手机的,所以在科高门口有市民注意观察到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在公交地铁上我们科高的学生不在看手机,一定是在看书的。所以到了高三到医院体检,医院的朋友给我们讲,你们的学生太厉害了,上千人的学生近视眼很少,排队体检没有一个人看手机,都在看书。我说这已经习惯了,因为他没手机看。我们的学生心理也非常健康,远离游戏和一些恶意的聊天软件。

  比如我刚开始到科高,有学生用手机开网店,我告诉孩子,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赚钱,你不要认为赚钱很简单。有学生说不用上学,我认为手机就能开网店。开店和赚钱是两个概念,很多开店都赔本的。你这时间应该是好好学习,提高你的智慧,你的智力能力判断,你才能够将来会赚钱。我们的学生到饭堂吃饭,很慢,我说那是从容,那是优雅,那是款款而来,是我平时教育的结果。没必要为了吃饭为饭堂狂奔,甚至摔一跤,人的心浮气躁,人的品质就变坏了。

  5.对于新高考改革,您怎么看?

  2021年是广东新高考元年,我们科高有科学的选课走班机制,会给每个学生最佳的资源配置。新高考是选科,不像以前只分文、理科,现在选的门类很多,所以我们在高一时就进行重点辅导。家长不用太担忧,不需要觉得很困惑、很麻烦,这对学校来讲一点不麻烦,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家长们可以尽管放心,交给我们学校来做,而且我们学校也会征求家长意见,所以建议家长们不要花太多时间在专业技术上纠结,家长们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孩子如何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有精气神的人。

sq04.jpg

  6.作为深耕高中教育多年的专家,您对学生填报志愿有何建议?

  填报志愿时,讲究两大块和三小条:

  从战略上看,学生一定要通过高中乃至初中的学习,培养出自己不怕吃苦、自觉自律、顽强的品质,到了大学才能发生蜕变。而且在填报志愿时,要保持一种从容淡定的心态。

  从校长角度来看,我跟家长说不要影响孩子,只要喜欢,只要能做出名堂,学什么都是一样的。例如学兽医帮猫狗看病,有的家长可能会不同意,现在看宠物医院业发展的非常好。

  从大的思想层面上讲,有三个细节。首先要“冲”,还有就是要“稳”,填报的学校在学生名次左右再下一点点,就是稳,最后就是“保”,保底的学校,确保分数肯定是能够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