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相关新闻

毕业生如何“好就业”“就好业”?深圳高校这样做

时间 : 2022-07-18 09:2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当下正值毕业季,新时代的“后浪们”陆续开启自己的新征程,高校毕业生们的“就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高校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精准帮扶、就业指导……深圳全力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各高校用心用情为其就业“牵线搭桥”,让更多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创新形式

  线上线下招聘齐发力

  开展校园招聘会被视为快速精准对接就业供需的途径,如何通过招聘会让工作“触屏可及”,助力毕业生就业?

  深圳大学将当下最火的“直播”元素植入促就业工作,走进企业开展直播招聘活动,开启校园招聘新模式。学校派出学生直播团队到企业直播企业的工作场景、生活环境,毕业生可与HR在线互动,在直播间提交简历。这一创新方式打破了常规线上招聘的对接壁垒,让毕业生求职像网购一样方便,足不出户便可“身临其境”地走入企业并完成互选求职,提高求职效率。与此同时,深圳大学全新改版的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打造一站式精准就业服务平台,除具备空中宣讲、招聘会、在线洽谈、视频面试等功能外,毕业生还可在手机端获得定制的岗位招聘信息,大大降低信息筛选时间成本。

  在线下,各校积极举办系列招聘活动,不断激发学生就业创业热情。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大力引进优质用人单位进校园,通过招聘会、宣讲会、分享会等形式,举办包括“华为工程师面对面”“知名企业家·创业故事汇”等活动,为毕业生就业出“实招”。

  访企拓岗

  主动挖掘就业资源

  今年3月底以来,深圳大学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院两级领导用心用情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走访了超过190家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产业园区等,拓岗数量超过2300个。此外,深圳大学还借助校友优势和平台,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在招聘会上向企业推荐优秀研究生

  南方科技大学根据今年的就业形势,拓宽岗位渠道保就业,开辟行业空间稳就业,重视基层项目增就业。多渠道挖潜,学校以南科企业行、就业“汇”客厅等就业品牌活动为依托,拓展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及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产业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就业新空间。在就业方面呈现出了“人岗匹配度高、核心岗位多、薪酬水平高”的特点。

  校企合作

  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如何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通过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制定行业标准、开发职业资格证书等“九个共同”,着力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其中,学校与华为合作共建“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加快培养鲲鹏计算产业技术技能型高水平专业人才。

学校创意创业园近两年孵化成功率为62%,年均带动就业600余人

  深职院不但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还建立完善以就业为导向的互联网助推机制,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就业竞争力提升工程。学校以华为全场景智能终端服务人才培养、ICT高技能人才培养等项目抓手,以职业生涯教育、技能培养、技能比赛、第二课堂等为“小切口”,通过项目的学生起始薪酬均达到每月7000元以上,这不仅促进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也实现了学生高质量就业。

  精准帮扶

  聚焦就业困难学生

  如何更好地破解“就业难”?深圳高校通过“一揽子”举措助力学生毕业求职。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则是依托就业工作台账,通过“辅导员-班主任-联系干部”的“3+1”模式和“干部联系学生机制”。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台账式管理,通过各种形式掌握学生情况,有针对性进行分类指导与心理咨询,缓解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压力,并在有条件情况下,帮助帮扶对象就业。帮助重点学生解决面临的个性化问题,切实帮助学生打通从“毕业到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落实就业补贴、重点推进首届云南生源就业……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云南学生“扶上马、送一程”,切实解决求职上岗过程中的困难。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