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相关新闻

深圳探索跨学科课程 实现全面育人目标

时间 : 2022-05-05 17:2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ca33cfbd-95ad-4086-a88d-5e8274f39e31.jpg.jpg

桂花小学校长王婷线下执教

95543512-5ed4-498d-9bd1-a12a2284f4ad.jpg.jpg

乐群实验小学学生制作的花朵装饰画

fd862b18-c959-44a9-a407-5496c159e2ea.jpg.jpg

桂花小学学子制作的跨学科作品

  “如何让学科知识与真实生活建立联系”一直是老师们关注和思考的问题。2019年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指出:“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从中可以看出,课程整合是改革中小学课程结构的重要手段和突破口。深圳不少学校一直在进行跨学科融合课程的探索和实践,希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指导生活。近期,为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老师们还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跨学科课程整合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驱动性问题

  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花之密语——打造自己的小花园”这一跨学科主题课程怎么上?

  在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的通识课上,老师和四年级学生从驱动性问题入手,就“如何打造并宣传家庭小花园”展开充分的讨论和交流。老师们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了解他们的学习基础,并确立研究目标及途径。为更好地让孩子们了解这一主题的相关知识,科学老师引导学生回顾第一单元植物的内容,为学生介绍适合种植的花,还教学生制作观察计划,引导学生有计划、有方法地观察种植情况,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劳动课老师邀请学生家长联合授课,讲解如何成为养花达人。

  为了让家庭小花园的宣传效果更好,英语老师教授了更多与花园相关的英文表达,并在后期协助学生拍摄视频;美术老师不仅从专业角度带领学生欣赏美丽花园,还与科学老师协作教学生制作精美的植物标签、与语文老师协作教学生制作精致的立体邀请函。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动手实践能力也大大提升。

  据乐群实验小学教学质量中心主任张宏介绍,这是一次四年级的跨学科课程实践,从前期问卷调查、研讨主题、学生自建学习小组、邀请相关学科导师、设计课程到中期每天询问小组种植情况,都是通过驱动性问题一步步引导学生思考。在此过程中,老师们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有序开展小组活动,确保课程顺利开展。

  根据学生兴趣、年龄、学习能力等因素,跨学科课程的整合需打破学科边界,各学科围绕一个学习主题规划相关学习内容,整合成学科网络。乐群实验小学做了很好的实践并总结出不少经验,该校将学科内容融入主题之中,引导学生作为研究者围绕某一项目或某一问题参与学习活动,使其兴致盎然,乐在其中。

  云端赋能让跨学科教学如虎添翼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学习阵地转移到线上,老师们也将跨学科课程转移到“云端”进行,利用线上资源衔接线下学习,为跨学科学习探索提供新的角度。

  这段时间,龙岗区千林山小学围绕科幻作品《海底两万里》开展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共同探究科幻世界的奥秘。第一节课由五年级语文老师张翠给学生带来《海底两万里》导读课,她介绍了作者凡尔纳及其著作《海底两万里》在科幻小说界的地位,还带领学生领略了“鹦鹉螺号”的奇特、尼摩艇长的神秘。在接下来的科学课上,师生围绕潜水艇浮力、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能源三个角度展开科学探究。美术、数学、道法等学科融合课程也陆续开展。

  同样是引领学生感受敦煌之美,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跨学科融合实践。龙岗区悦澜山实验小学的美术、音乐老师们利用深圳市教育局联合深圳市博物馆推出的“敦煌特展直播课”,结合学科特点迅速制定《敦煌展直播导赏》,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线上观展。同时,老师们帮助学生挖掘学科教学素材,学生在观展后制作美育作品,定格敦煌之美。龙华区桂花小学则利用丰富的网络影像资源,以敦煌莫高窟第257窟壁画《鹿王本生图》为蓝本,用九色鹿作为课程载体,语文、信息技术、音乐、英语、美术等学科教师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东方美学等,带领学生穿越千年,深入了解敦煌文化。

  此外,考虑到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线上跨学科学习在选择学习主题时,老师们会结合实际情况,让学生能够利用家庭环境获取学习资源和相关材料,保证完成学习。如福田区荔园外国语教育集团六个校区联合推出“小厨房 大思考”项目式学习,以大家熟识的厨房里的食物为切入点,通过制作食物、了解食物特性等,在项目研究中串联起语文、生物、物理、化学等多学科的知识。项目既有趣味因子,也有思维含量和实践操作。

  建立书本知识与生活的有机联系是关键

  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线上跨学科教学后,老师们也总结了丰富的经验。张宏表示,ClassIn、腾讯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的应用可以让所有学生在云端与老师和同学见面;授课时教师利用工具中的画笔、标注等功能辅助教学,能授权学生在屏幕上书写或标记,对学生进行评价并给予奖励,让课堂教学更活泼、高效。

  桂花小学校长王婷表示,线上教学对于互联网资源和信息化技术的运用更加高效。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网络搜索获取相关学习资料;老师通过录播、直播等教学形式呈现出更加丰富的课堂,并利用视频动画增强视觉效果,通过线上平台反馈机制提高师生互动率、及时优化课堂体验。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跨学科课程根据各自研究主题及内容邀请相关老师入群参与指导,所有研究由驱动性问题出发,在各学科基于教材相关内容的整合与学习中解决问题,真正通过建立书本知识与生活世界的有机联系,让学生在体验生活、了解社会的过程中学习学科知识,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获得正确的价值体认、责任担当,从而达成整体育人、全面育人目标。


内容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