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相关新闻

合力育人开新篇——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 : 2021-09-26 15:57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9月22日,由深圳市教育局组织举办的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会议由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冯妍妍处长主持,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成瑜同志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市、区市教科院及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等相关负责人约60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1.jpg


  会议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防范工作进行交流,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教科院汇报了2020-2021学年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亮点、困难及举措,6所学校就本校心理工作及学生危机处理进行总结发言,南山、坪山、光明区进行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分享。南山区教育局《行政推动+专业支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南山探索》,在直面问题、入校问诊、系统思考、整体构建的行动中,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作为德育总目标,聚焦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升,通过全面落实专职心理教师待遇、设立领衔班主任、建设学生健康成长基地学校等举措,让学生健康成长整体推进落地见效。坪山区通过主动预防,注重工作提挡升级等举措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强力保障。光明区依托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构建了“家-校-社”联动心理健康教育防护网。市教科院总结了过去一年深圳市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的工作,提出心理健康教育应针对不同群体的学生进行分层,关注学生家庭、人际、情绪、适应等问题。

  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冯妍妍处长对各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发挥班主任主力军功能,加大班主任沟通能力培养,让班主任有能力走进孩子内心,了解孩子真实想法,及时获知亲子矛盾冲突及潜在风险点;二是要配足配齐心理教师,重视专业督导,提升心理教师专业能力;三是要加强联防联控,积极联合卫健、公安、妇联、团区委等多方力量,共同构建学生心理与生命安全防护网。

  最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成瑜同志发表讲话。他肯定了各区有效的做法,对于交流会中各区各校谈到的工作中难点和不足点,要通过行政+专业形成内在合力真正从思想深处重视、从工作细节中体现,采用更加细致的工作方法和途径去了解学生和家长,组建更加系统的育人工作网,对可能出现的危机事件及早化解。围绕“如何更好地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双减”工作,给学生减负;二是实行全员家访,切实了解学生家庭生活及亲子关系;三是重视危机防范与生命教育,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学期一次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每月一次家长线上家庭教育讲座、每两个月一次全体学生生命教育班会课;四是开足开齐心理课、配足配齐心理教师、开展全体学生心理筛查和持续跟进工作;五是密切家校沟通,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六是完善学生心理危机事件上报与督查调研工作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做好部门间的联防联控工作。

  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瑜同志要求建立好学生健康成长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深圳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尽快出台,全面构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网络,真抓实干,开启合力育人新篇章,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