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相关新闻

“深、细、实、优、严”——市教育局“五字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显成效

时间 : 2021-07-01 17:5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教育局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对照市委“1+11+N”总体工作思路,发挥教育系统主管部门对全市教育系统的指导作用,着力在领导好机关、指导好学校、引导好战线上下功夫,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引领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亮点纷呈,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一、悟思想突出“深”

  市教育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通过“关键少数”带头学、用活资源创新学、“三大课堂”全面学,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汇聚推动深圳教育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局党组通过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形式,带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4次,高质量开展3天“学党史、践初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努力做到学深悟透。机关党员干部跟进学,邀请市委党校、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等专家围绕党史开展专题授课3次,参观深圳党史馆、深圳方志馆,引导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召开直属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发布局直属机关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任务清单,通过机关+社区、机关+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等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参与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着力打造“机关课堂”、高校“云课堂”、中小学“红色课堂”“三大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到底、横到边。邀请先锋模范、专家学者、行业标杆授课,引导聚焦重点内容,深挖党史“富矿”,已开展4场“机关课堂”,参加人员400余人次。聚焦新时代大学生学习特点,通过直播、微课以及多媒体互动展示等方式,搞活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坚持用活身边红色资源,遴选出35家具有示范性的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市委教育工委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00余场次,开展各类党史专题学习4850余场次。

与西丽街道联合举办音乐党课——唱响我和我的祖国.JPG

(与西丽街道联合举办音乐党课——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二、办实事突出“细”

  市教育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机关干部进校园、进工地、改作风、解难题成为常态,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在教育领域“急难愁盼”的问题。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学位问题,组织10个区教育局局长走进《民心桥》节目直播间,进行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申请宣讲系列访谈,就家长关心的招生政策进行答疑解惑,家长们纷纷点赞。针对中小学学位供给不足、课后服务难题、普惠性幼儿园办学质量不齐等问题,出台《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修订《深圳市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  

  局领导牵头开展专题调研,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到街道社区、学校一线、扶贫现场、建设工地听取意见建议,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34个,整理形成了局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10大项重点任务清单,涵盖学位建设、课后服务、民办教育、家庭教育、教育收费等问题,机关各党组织书记主动认领事项,并将其作为年度“书记项目”持续推进,每月督促工作进度。

与西丽街道联合举办音乐党课——党员认真观看 (1).JPG

与西丽街道联合举办音乐党课——党员认真观看

  三、开新局突出“实”

  市教育局聚焦建设高质量深圳教育体系,认真梳理总结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运用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推出深圳教育“四个体系”“三大攻坚战”“十大工程”,为深圳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牢根基。

  完善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加快构建义务教育投入全额保障、非义务教育成本合理分担、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办学的教育投入体制。完善校长教师发展体系,建立健全校长、教师晋升晋级、职称评审、培训培养、人才引进、教师优待等保障体系,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让教师安心从教。完善教育教学研究体系,扩大充实教育教学研究力量,打造高素质创新型的教育科研队伍,丰富完善教育教学理论体系,提升服务教育发展能力。完善监测督导评价体系,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教师发展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监测督导评价体制。

  为破解教育发展难题,号召全局打响“三大攻坚战”。打好思政教育改革创新攻坚战,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思政教师队伍,用好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的“活教材”。打好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攻坚战,加强学位规划与管理,多途径加快学位建设,多措并举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打好民办教育全面提质攻坚战,稳步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实施优质民办学校培育行动、特色课程培育计划,积极推进深汕合作区等民办教育园区建设。

  通过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未来教育探路工程、创新教育工程、教育评价深化改革工程、国家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工程、高等教育卓越工程,终身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教育开放示范工程、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程、智慧教育建设工程“十大工程”,实现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

与西丽街道联合举办音乐党课——党员认真观看 (4).JPG

与西丽街道联合举办音乐党课——党员认真观看

  四、带战线突出“优”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程、嵌入校园文化、汇入社会实践、走入组织生活,坚持抓机关、带战线,贴近青少年学生实际,引导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形成了市委常委到高校讲授思政课,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到中小学讲授思政课,大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和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带头讲授思政“第一课”的三级制度体系。把党史学习教育列为“思政第一课”教学主题,将“四史”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课堂教学。

  组织全市各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开展合唱、话剧、演讲、征文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艺术展演活动,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各高校创新媒体宣传形式,形成辐射官网、官微、抖音、快手等线上学习平台的党史学习教育新矩阵。将各项组织生活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结合开展党史专题讲座、红色故事会、先进事迹报告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与西丽街道联合举办音乐党课——音乐党课现场.JPG

与西丽街道联合举办音乐党课——音乐党课现场

  五、压责任突出“严”

  局党组带头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机关党委发挥督促指导作用,领导干部带头抓学习、深调研、办实事,引领全市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成立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各高校、局机关、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各直属学校、工委社会组织等单位共500多人参加会议。印发《深圳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建立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加强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印发“十个一”任务清单,每月发布“三会一课”学习提醒,组织各党组织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定期督促检查,保证学习力度。

  在深圳教育官微开辟“党史微课堂”专栏,在市直机关工委、深讲团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稿件6篇,全市教育工委系统原创稿件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20篇,其中3篇在全国平台刊发。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有计划地邀请党史专家、学者、英模、“五老”等进入校园,为师生开“四史”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建党百年·师说党史”宣讲大课堂活动。截至目前,开展以学党史为重点的“四史”主题宣讲进校园活动共计4000余次,参与的师生超80万人次。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