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相关新闻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实践”,登上《人民日报》

时间 : 2023-03-06 09:1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和区域布局”,旨在破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和问题。

  2月26日,《人民日报》教育版报道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优化专业布局,建立特色产业学院,打造核心课程、优质教材、教师团队、实践项目,为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的探索与实践。

图片

今天跟着小编一起阅读全文

看深职院如何培养更多

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深职院是一个可以圆梦的地方!”去年8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2020级学生宋明亮携手中外队友,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摘得银牌

  为保障队伍备赛,学校专门组建了由6名教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在指导老师李健平看来,鼓励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是教学的一种延伸,“既能展现同学们的精湛技艺,也能通过参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如今在深职院,学生备赛集训的表现可以替代部分课程考核,大赛成绩可以参与期末综合成绩评定,考取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可以进入课程评价。

  入学后,宋明亮凭借在中职学习时打下的牢固基础,经选拔进入学院的“比亚迪精英班”,每周末都有机会听比亚迪一线工程师授课。作为校外导师,比亚迪工程师陈红光把工作经验融进课堂,“在课程开发和设置阶段我们就参与其中,这有助于让他们毕业后能迅速从‘学生’转化为‘员工’。”

图片

  深职院还与多家企业联手创办特色产业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宋荣介绍,“学院在教学中融入企业培训认证体系,与企业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训师资、共建平台、共育人才,从而实现在校所学知识、技能与企业岗位需求无缝对接。”

  为提升关键办学能力,深职院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名匠大师领衔的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在深职院现有的2000余名教职工中,“双师型”专任专业课教师比例达90%。据了解,学校每年都会派青年教师到企业脱产学习新技术,并大力支持教师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在实战中检验技能水平。

  “立足深圳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联合头部企业共同开发新行业、新职业、新专业、新课程,形成产业技术变革与教学改革同频共振的良性机制。”深职院校长许建领表示,未来深职院将继续密切关注产业前沿及发展趋势,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图片

△深职院华为ICT学院实训照片

  人民日报点评:

  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其中重要的一条是看其能否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的趋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优化专业布局,建立特色产业学院,打造核心课程、优质教材、教师团队、实践项目,为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了探索与实践。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