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相关新闻

深圳校园体育热持续“升温”,体教融合走实走深

时间 : 2023-02-20 09:5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春暖大地,运动正当时

2月19日,2023年深圳市

高中四校春季学生体育联赛

在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开幕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并宣布联赛开幕,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剑,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郑红波,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深圳市副市长张华,深圳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活动。

  “这是今年全市教育系统首场体育大赛,标志着本年度28项45场校园体育赛事正式启动。”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郑秀玉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联赛,能够充分展示深圳学校体育工作的新风貌,引领师生崇尚运动的新风尚,开启体教融合的新篇章。

图片

  “班班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颁奖”, X9高校院所联盟赛艇联赛、首届高中四校学生体育联赛、首届大中小学校长羽毛球赛……去年以来,深圳校园持续掀起体育运动热潮,从校内到校外,从学生到老师,人人皆运动正成为深圳校园的“新特色”,也推动深圳体教融合走深走实,迈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

图片

  “燃”动校园!

  深圳校园首场体育大赛开幕

  今年是深圳第二次举办高中四校学生体育联赛,赛程从2月持续至11月底,项目包括赛艇、篮球、足球、羽毛球、围棋、无线电测向等6项比赛,其中赛艇是今年新增,预计来自高中四校约500余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将参加联赛。

图片

  “体育运动和比赛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培养团队合作、敢闯敢拼、勇于挑战等体育品格和精神,助力我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深圳中学足球队成员、高二42班学生付豪说。

  高中四校体育联赛,是深圳扎实推进“五育并举”、体教融合的重要举措。不仅充分展示了深圳学校体育的良好风貌,开启全市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训的新篇章,更成为深圳全面加强、全面推进校内、校际体育比赛覆盖面和参与度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图片

  动起来

  2023年28项45场体育赛事

  体育育人促成长。2022年,深圳兴起校园体育热,X9高校院所联盟赛艇联赛、首届高中四校学生体育联赛等诸多赛事“燃”动鹏城。

  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开展了28个项目35场市级校园体育比赛,625所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并实现“一键预约”全覆盖,开创学校体育工作崭新局面。

图片

  2023年,体育热将继续“燃”动深圳校园。今年深圳校园计划举办28个大项45个体育比赛,具体项目包括田径、游泳、赛艇、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棒球、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无线电测向、健美操、啦啦操、广播体操、街舞、特色自编操、跳绳、武术、跆拳道、定向越野、攀岩、毽球、拔河等,覆盖深圳大中小学生以及校长。

  如跳绳比赛将实现全市190万中小学生全覆盖,给每位学子提供一个大显“绳”手的舞台。篮球、足球、羽毛球、围棋、啦啦操比赛将作为覆盖大中小学每个班级的比赛,全市大中小学将有约4万个班级参加。羽毛球和围棋为今年新增比赛,除此之外,还有三大球、三小球、田径、游泳、棋类、武术等传统赛事,不断夯实深圳校园体育新基础。

图片

  在去年举办的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赛艇联赛基础上,今年联赛将新增无线电测向、定向越野、街舞、特色自编操、攀岩等五项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深圳校园体育赛事还将扩大参赛“朋友圈”,将组织粤港澳大湾区校园篮球冠军邀请赛以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不断擦亮深圳体育赛事品牌。

  冠军老师在校园!

  深圳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当前,不少奥运冠军、专业运动员,从领奖台走到鹏城讲台指导学生进行专业训练的同时传递正能量,如果你也想成为推进鹏城体教融合发展的其中一员,这个机会千万别错过!”

  这是去年10月,深圳市教育局公开发布的深圳公办中小学体育教练员专场招聘信息,以此可看出深圳对体育教学、教研的重视程度。

图片

  早在2019年,羽毛球世界冠军于洋便将首个“于洋羽毛球俱乐部青少年训练基地”落地罗湖区怡景小学。该校负责人介绍:“学校在三年级和四年级开设了羽毛球的大课堂,每周一节羽毛球课。邀请于洋团队就是想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小学阶段正是孩子各项兴趣爱好的启蒙阶段,有了于洋教练专业指导,孩子就能得到更正规、更科学的训练。”

图片

  去年9月24日-9月2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毽球项目举行,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学校体育教师林秀婷与队友代表的广东队,在女子三人赛(青年组)项目的比赛中发挥出色,拿下该组别团体金牌,为广东团添上一金。

  林秀婷作为毽球专业运动员,积极推广毽球项目入校园、进课堂:通过体育“走班分项课”普及毽球项目,通过阳光体育大课间做到学练结合,通过组建学校毽球队伍培养高水平运动选手,以多种途径带领学生感受传统体育项目的内涵与魅力。

  2022年深圳引进了30多名世界冠军、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学校任教,深圳体育教师队伍整体水平逐年走高。

  去年6月,广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暨第五届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举行。深圳市体育教师代表队勇夺团体冠军,10名参赛教师在10个小组中均获一等奖,其中,包含第一名4个、第二名3个、第三名1个和第四名2个,刷新了深圳市代表队的历史纪录。

  体教融合走实走深

  有力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

  除了强师资外,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圳积极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全面落实每天阳光体育一小时,全市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达到76%,位居国内城市前列。同时,深圳全市现有市级以上体育特色学校788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49所,高水平运动学校43所,校园体育基础雄厚。

  “体育运动是学校健全人格教育的一部分,它和学生的身心健康紧密联系。”深圳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说。体育能给孩子们带来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对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之一,体教融合是新时代我国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补齐青少年体育短板的重要举措。

图片

  今年2月6日,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及全面提高学校体育与健康课质量和深化教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鼓励中小学每天开设1节体育与健康课,让每个青少年较好掌握1项以上运动技能,配齐配强体育教师。

  同时,落实“教会、勤练、常赛”,扩大校内、校际体育比赛覆盖面和参与度,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

  深圳计划通过上述等一揽子举措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体育锻炼与文化学习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意味着,深圳体教融合正走深、走实,稳步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