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相关新闻

深圳教育树立“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幸福标杆

时间 : 2022-10-14 15:4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1.jpg2.jpg

  今年秋季新学期,位于深圳市光明区、龙岗区、坪山区的三所高中园开门迎新,这些由市属三大名校集团办学的新学校,让更多孩子有了享受优质公办高中教育的机会。这背后得益于深圳超常规学位攻坚的决心与魄力,以及通过集团化办学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的智慧与担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十年来,深圳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市累计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5941.7亿元,年均增长17.6%,近三年教育经费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比例达21%,推动各项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深圳实现教育规模与质量“双提升”,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2766所,在校生256.2万人,教职工25.2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6.6万人),较2012年分别增长49.03%、68.73%、91.76%。2013年深圳获评广东首批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2014年深圳所有行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督导验收。

  十年来,深圳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教育先行先试成效初显,集团化办学、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作业设计优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基础教育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和轮岗交流等诸多创新实践经验,获得国家部委推广……

  十年砥砺奋进之路,深圳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生活期盼,走出了一条超大规模移民城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路径。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表示,在党和国家赋予深圳“双区”建设重大使命下,深圳教育必须根据先行示范要求,坚定不移地打造教育民生幸福标杆,奋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十年来,深圳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出职责清晰、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增强党委对教育工作牵头抓总作用,深圳市委和10个区委(新区党工委)均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积极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在中外合作办学高校设立党委,成立学前教育联合党委,向民办中小学选派党组织书记297名,覆盖率78%。还制定出台全市公、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明确制度要求。建立中小学“党建+督导”模式,将党建工作纳入责任督学工作范畴,常态开展党建督导检查,推进中小学党建标准化建设。

  数据显示,深圳高校立项省级以上党建工作示范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共28个,其中国家级14个。5所中小学校获评省级“党建工作示范校”。

  办好思政课,是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推动落实市委常委到高校上思政课、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到中小学讲授思政课、大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讲授思政第一课的“三级制度体系”,发挥思政教育牵引作用。同时,用好深圳经济特区思政课“活教材”,自主编写完成《深圳的光荣与使命(初中读本)》等,助力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党建引领促发展。十年来,深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在去年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总决赛萌芽赛道(中学组)中,深圳高中生表现出色。深圳也成为2019年该赛道创办以来,累计获得金奖数最多的城市。

  这是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果的缩影。

  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面向社会和学校遴选、委托开发上千门“好课程”;开展“学生探究性小课题研究”“学生创客室”等评选,探索形成多样态的创新人才培养典型样例;建成50个示范性创新教育实践基地、100所智慧校园、200个学生创客实验室,打造创新教育特色……作为首批国家级课程改革试验区,深圳积极践行“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育人”的理念,形成以课程形态变革推动学生综合素养培养的深圳路径,涌现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课改先锋学校和教育实践模式,无数学子也在国内外各种舞台绽放光彩。

  数据显示,近五年深圳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96项,居省内前列;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考核成绩名列广东第一,省教育厅抽查中小学生体质优良率超57%,居省内城市前列……

  “双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双减”政策下达后,深圳迅速探索和建构一套对标“双减”要求的“深圳方案”:出台一系列文件进行科学引领;系统设计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各学科4543个作业设计样例,研发7866个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包,免费开放1.4万节优质课例,全面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由政府保障,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在全省率先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比例达96%并实现了平稳有序,工作经验被评为教育部典型案例。

  推动教育规模与质量“双提升”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美好期盼

  深圳是经济特区、创新之都,也是人口密度和增速全国最高的城市之一,办好教育对深圳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升先行示范区厚重,意义不言而喻。

  十年来,深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于聚焦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手抓扩量、一手抓提质,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多措并举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跃上新台阶。

  学前教育方面,深圳加大财政投入,并率先探索形成政府主导、财政支持的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模式,被教育部列入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从2018年的不到4%提升到2021年的51.6%,普惠园占比达到87%。全市在园儿童享受每人每年1500元的儿童健康成长补贴,普惠园每班每年获不少于4万元的奖励性补助。还建立“名园(长)+”学前教育集团发展模式,实现学区化治理全覆盖。率先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加强法治保障。

  基础教育方面,深圳持续加大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全市新增优质公办基础教育学位78.6万座,较2012年增长116.9%。为化解人口规模急剧增长带来的学位压力,2020年,深圳提出百万学位攻坚计划,至2025年新增100万个基础教育学位。数据显示,近三年深圳新增学位44.2万个,累计新开办公办普高30所。

  “有学上”更要“上好学”,直面家长和学生对更均衡、更优质教育的期待。深圳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深圳不仅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每一所新建校,坚持“办一所,优一所”。同时,通过推进集团化办学,发挥名校辐射引领作用,让优质教育资源“动”起来。目前全市已建成2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其中市属优质学校到各区办学覆盖率100%,至2025年全市将组建80个基础教育集团,覆盖到全市每一所公办中小学校。还积极探索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近三年全市校长教师交流9500多人,促进了义务教育学校师资水平均衡。

  为推动高中优质发展,深圳不仅引入北师大附中、人大附中等国内名校来深合作办学,还在2020年首次实施分类自主招生。此外,成立“零一学院”“深圳创新创业学院”,探索建立“一流大学+一流中学+一流企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作为教育部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也是广东唯一的示范区,深圳已建设了10所示范校和28个学科基地,推进工作得到教育部高度肯定。

  十年来,深圳把提升民办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均衡发展的重中之重,优化民办义务教育规模布局,推动民办学校规范优质特色发展。2012年起,在全国率先出台学位补贴、教师长期从教津贴、优质规范民办学校奖励政策。十年来,深圳支持民办中小学发展资金支出累计超过220亿元。

  “来了就是深圳人”鼓励着一代代年轻人在这里奋斗、打拼,这句充满温情和包容的城市宣言背后,也承载着教育的压力与担当。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将55%的义务教育学位、38%的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子女,比例一线城市最高。

  跑出高校建设与实力提升“加速度”

  为城市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如果说30多年前,“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创造了发展奇迹,成为特区精神的象征;那么近十年来,深圳大手笔高起点新建8所高校,并加快筹建深圳海洋大学等7所高校,创造了人才与科研领域的新“深圳速度”。

  2012年以来,深圳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扩容与提质并重,推动高等教育走出一条创新和跨越发展之路,基本建立起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

  发挥改革创新和体制机制优势,深圳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推动高校在治理模式、人才培养、人事制度等多个关键方面大胆改革,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深圳高校综合办学实力实现大跨越。

  南科大入选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实现深圳“双一流”大学零的突破;7所高校入选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名单,1所入选省特色高校提升计划;2021年市属高校新增10个博士点,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市属高校累计25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世界前1%;南科大、深大在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分别位居内地高校第9位和第17位。

  高校全职两院院士数量由4名增加到51名,高校已然成为深圳高层次人才的“聚宝盆”。实力大增的深圳高校,聚焦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强科技攻关,为深圳创新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数据显示,全市高校建成各级各类创新载体334个,其中省部级及以上74个;北大深研院、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建的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深圳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全市11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9个由深圳高校牵头建设,新建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3个由深圳高校牵头建设。

  职业教育同样书写“大有作为”的“深圳答卷”。

  十年来,深圳全面对接国家所向、湾区所需、深圳所能,积极探索部省共建深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服务特区技能型社会建设,勇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教育开路先锋,取得亮眼成绩:职业院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屡创佳绩;产教融合“深圳经验”向全国推广;高职、中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分别保持在96%、99%以上……

  深圳职业教育取得大发展,获赞“一点也不输德国”的背后,是其坚持职教优先发展,近五年全市财政投入职业教育290多亿元,并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建设世界一流职教体系;是其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双元”育人模式。深圳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模式,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建成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19个。建立8个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共建23个特色产业学院;是其聚焦转型发展以及质量标准,构筑职教发展新格局等。

  十年来,深圳坚持对外开放,不断推进高水平教育合作交流。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大学深圳南特金融科技学院、南科大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深圳还全面深化深港澳教育合作交流。除打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合作办学典范,引进优质资源建成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并招生,加快推进香港大学(深圳)建设等外。深港澳姊妹学校达346对,使得深港澳青少年教育交流常态化、机制化。

  聚焦发展难点热点关键点

  做实发展内涵推进教育先行示范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十年来,深圳聚焦教师队伍提升、智慧教育生态打造等关键环节,高起点高质量做实教育内涵,推动教育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高水平师资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圳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同时,打通非师范院校毕业生进入公办中小学当教师的渠道,实现师资来源多元化;通过直聘、选聘等绿色通道,灵活引进各类名师骨干;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率先向学校下放教师职称评审权,针对不同成长阶段教师实施分类培养方案、提升工程等,努力锻造出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深圳教师队伍整体呈年轻化、学历高、职称高、来源广等特点。

  信息化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十年来,深圳教育信息化在基础设施高标准配置、公共服务平台开放、教育教学创新应用、信息化人才队伍培养、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被评为教育部2021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并入选全国智慧教育优秀区域案例。深圳在疫情期间打造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在线教学2.0版,被国家级媒体作为典型案例报道。

  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十年来,深圳始终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各项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近年来,深圳先后获评全国首批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教育部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等,率先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开展实践探索和突破,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示范和经验。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被国家赋予诸多教育改革重任的深圳,正昂首前行,用智慧、担当、魄力、实干,大力推进教育先行示范,奋力书写“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新答卷。

  ■数读

  ●十年来,全市累计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5941.7亿元,年均增长17.6%;近三年教育经费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比例达21%

  ●十年来,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2766所,在校生256.2万人,教职工25.2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6.6万人),较2012年分别增长49.03%、68.73%、91.76%。2013年深圳获评广东首批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2014年深圳所有行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督导验收


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