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聚焦 · 教育现场

深圳教育“超级工程”背后眼界、气魄和担当

时间 : 2020-12-04 15:56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3年11月28日

  这是一项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12日3日,《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磅发布,意见中明确,到2025年,深圳共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
建成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公办普高学位实现翻番,这样一张宏伟的蓝图背后,闪现着深圳非凡的眼界、气魄和担当。
众所周知,深圳外来人口规模大、比例高、增长快,近年来人口净流入每年高达40—50万。这些数据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活力与吸引力,但同时也意味着学位供给的巨大压力。
       深圳也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博大与包容,也是这座城市繁荣兴盛、弦歌不绝的秘钥之一。
面对重压,深圳选择的是迎难而上:不仅要妥善的解决当前的问题,还要立足长远、未雨绸缪;不仅要实现学位的供需平衡,还要做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让深圳教育成为先行示范的标杆——这,就是来自一座志存高远的城市的铿锵之音和响亮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到这个目标上来。”教育是民众的核心关切之一,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一直以来,深圳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用抓铁有痕的实干承接和践行着中央精神。
        这是一组含金量十足、极具说服力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新增公办学位64.1万,新增学位数居全国首位。其中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283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38.1万;新增公办幼儿园757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6万。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396亿,年均增长近21%。在广东省政府教育履职考核中,深圳近两年综合得分位居珠三角第一。深圳市委市政府定向把舵,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倾力推进,各区亦全力以赴,这些汗水和努力,汇聚成推动学位建设的澎湃动能,也用行动诠释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庄严承诺。
事非经过不知难。推进学位建设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实现到2025年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的宏伟目标,需要上下同欲、勠力同心,需要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多方联动,举全市之力协同推进、攻坚克难。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要求突出协同性,夯实学位建设系列“硬保障”,譬如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学位建设联合审查制度;对规划教育设施用地没有达到建设条件的居住区,不予供给居住项目建设用地,等等。同时要求突出优先性,推动学位建设驶入“快车道”,通过优化学校建设审批流程,开辟加快学校建设的“绿色通道”等措施,确保基础教育学位大建、快建、优建。同时要求突出优质性,实现基础教育规模与质量“双提升”。今后还将出台配套措施、专项规划。这些科学、细致的规定和谋划,为到2025年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这一“超级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历史总是在标志性的节点上镌刻永恒”。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擘画到2025年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深圳阔步迈向下一个40年的号角,也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情怀。古人云: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城市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涵养,更充足、优质的学位,将给我们带来更加欣欣向荣、活力奔涌的城市图景,也将助力鹏城深圳伸展羽翼、展翅翱翔。

  内容来源:晶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