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童眼 · 走深圳 读深圳

小记者“阅读”主题采访实践活动

时间 : 2020-08-21 11:3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南方+



2023年11月28日

本期课程“阅读深圳”

  本期课程将于2020年8月12日举行,从下午2:00持续到5:00,课程内容为新闻采写课与探访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解码“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背后奥秘,感知“阅读+”的魅力(若因天气原因行程变动,工作人员将会及时通知)。

01.png

  报名渠道: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阅读深圳”课程。

02.png

  本期招募对象:深圳中小学生(10-15岁),招募数额:20人。

  活动说明:本次活动为公益项目,会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学生购买意外保险,确定报名的学生及家长,需要配合完成以下事项:

  (1)将学生送至活动指定集合点并在活动结束后在约定地点接走。

  (2)在采访实践活动前,提前完成线上新闻采写课程学习。

  (3)采访实践后,提交实践学习感想,深圳教育将联合南方+平台择优发布学生作品。

  同学们可以结合“走读深圳”系列活动的参观感受或你的个人成长经历,写下你对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所见所思!深圳教育将联合南方+平台择优发布学生作品(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征文活动)。

03.png


上期回顾


  8月10日,小记者们走进深圳综合细胞库、生命科学馆和北科生物了解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生命科学发展状况,探秘小细胞里的大学问


“生命科学”课程回顾

  集合

  下午2时50分,北科大楼二楼会议室,小记者们已经全部就位,准时开始了今天的主题采访。


04.jpg

  今天的采访主题是生命科学。特区四十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从无到有,走出了一场漂亮的增长曲线。如今,生物医药产业已经跃居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


05.jpg

  深圳已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在基因检测、生物信息、医学影像等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并培育了生物疫苗、干细胞等特色细分领域,涌现出华大基因、迈瑞医疗、北科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


06.jpg

07.jpg

08.jpg

      参观生命科学馆

      来到生命科学馆,讲解员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干细胞。干细胞可以分为全能干细胞、多功能干细胞和单能干细胞;也可以分为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


09.jpg

10.jpg

  常见的干细胞,有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白血病)和间充质干细胞(可以进行肺功能的修复、糖尿病、帕金森)。“通俗地说,干细胞就是修理工。”


  

11.jpg


  随后,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免疫细胞。免疫细胞可以抵抗外来的病毒,还可以抵抗自身的细胞病变。

  


12.jpg

  其实,免疫细胞(immune cell)是白细胞的俗称,包括淋巴细胞和各种吞噬细胞等,也特指能识别抗原、产生特异性免疫应答的淋巴细胞等。淋巴细胞是免疫系统的基本成分,在体内分布很广泛,主要是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受抗原刺激而被活化,分裂增殖、发生特异性免疫应答。除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外,还有K淋巴细胞和NK淋巴细胞,共四种类型。

  


13.jpg

  如何用免疫细胞进行治疗呢?首先,从人体外周血提取分离出免疫细胞,其次,在体外用生物结束对细胞进行改造,最后将改造后的细胞注入病人体内。


  14.jpg

  随后,讲解员详细讲解了人体内的干细胞分布情况。大脑、胸腺、淋巴、心脏、肝脏、卵巢等都有很多细胞。比如,肝脏主要是由肝脏干细胞组成的。


  

15.jpg


      做笔记

      小记者们听着讲解员传授的知识,认真地做好笔记。


16.jpg

17.jpg

  参观的最后,小记者们观看了一段有趣的动画片,了解了细胞制备的全流程。动画片形象生动,小记者们都看得非常认真,同时也记下了要点。


  18.jpg

  博士讲座

    “你们知道你们是来干什么的吗?”参观活动一结束,北科生物的高东博士就直接向小记者们进行了提问,并开始为小记者们进行简单的细胞科普。



19.jpg

  高东博士讲解道:“大家对细胞的认识需要从疾病认识。新冠肺炎告诉我们,要想恢复健康需要自己的免疫力,没有特效药。”


  20.jpg

  “生我者细胞。”高东博士介绍,人是由单独的一个细胞发展到220多种、40-60万亿个细胞。人就是由细胞组成的。

  “使我们生病的是细胞,使我们健康的也是细胞。”高东博士向小记者们解释,从本质上来说,任何疾病都是你身体内的细胞发生了病变,有可能是外来入侵的病毒等引发的病变,也有可能是饮食导致的病变。


  21.jpg

       人类健康需要依靠的细胞,主要是两类细胞,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干细胞为疾病治愈提供源泉,免疫细胞为疾病清除提供武器。  

       小记者采访时间

       高东博士的小讲座结束后,小记者们对他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22.jpg

  小记者:成为一名优秀的生物学家,是从小的梦想吗?

  高东博士:兴趣是从小培养出来的。第一次接触什么感兴趣,这是一开始埋下的根。比如小朋友出生的时候,就是家里的新的微生物,你自己记忆下来的东西,永远都是磨灭不了的。培养小孩儿的时候,让多给几个项目,让他选择。我对生物的兴趣是从小培养的。

  小记者:目前有没有发明一种可以消灭新冠的细菌?

  高东博士:大家都知道新冠病毒。它是生命和非生命的过度,他自己完成不了生命周期,需要人体的帮助,是一个半生体。有没有技术清除这些病毒呢?有,就在我们的身体里面。比如无症状感染者,病毒在复制,没有影响感染者的身体。但是,现在的技术还发现不了。

  小记者:深圳生物科技四十年是如何发展的?

  高东博士:深圳是改革创新的城市,给了很多企业很多的路。四十年,深圳也有尖端的生物科技企业,也有很多创新的生物科技术。



23.jpg

      分组答题小游戏

      采访结束最后,所有的小记者分成了两组,做了一个简单的小游戏。两组小记者分别叫做“免疫细胞1队”和“免疫细胞2队”,回答主持人提出的涉。        

      及到免疫细胞的小问题,答对的小记者可以获得一个“免疫细胞”。


  24.jpg

  在游戏过程中,小记者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今天所学的知识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免疫细胞1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北科生物还为获奖的两支队伍颁发了奖品。


25.jpg

  合影留念

      在北科生物一楼进行了合影后,今天的“走读深圳 看四十年巨变”走访生物科学主题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26.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