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童眼 · 走深圳 读深圳

小记者“能源”主题采访实践活动

时间 : 2020-08-07 16:1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南方+



2023年11月28日

本期课程“能源深圳”

  本期课程将于2020年7月29日举行,从早上9:45持续到12:00,课程内容为新闻采写课与参观采访全国首个燃气主题互动式体验馆—深圳燃气科学馆,了解特区40年能源发展变迁,揭秘城市燃气运转奥秘。

01.jpg

  报名渠道: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能源深圳”课程。

02.png

  本期招募对象:深圳中小学生(10-15岁),招募数额:25人。

  活动说明:本次活动为公益项目,会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学生购买意外保险,确定报名的学生及家长,需要配合完成以下事项:

  (1)将学生送至活动指定集合点并在活动结束后在约定地点接走。

  (2)在采访实践活动前,提前完成线上新闻采写课程学习。

  (3)采访实践后,提交实践学习感想,深圳教育将联合南方+平台择优发布学生作品。


上期回顾

  7月27日,小记者们走进深圳市最大的成品粮库——平湖粮食储备库,了解特区40年粮食生产、储存发展与变化,揭秘深圳“米袋子”如何运转保障民生。

“粮食深圳”课程回顾

  9时20分

20名小记者到达深圳最大的成品粮食储备库——平湖粮食储备库。工作人员为小记者分组,现场介绍参观行程:深粮文化展厅——仓库——质检室——会议室科普讲座。

03.jpg

9时27分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在文化展厅,小记者们了解粮食的传统种植过程。

04.jpg

9点30分

讲解员小姐姐给大家介绍深粮集团的发展足迹。深粮集团的前身是于1949年成立的“宝安县人民政府财粮科”。1982年,单位政企分开,变更为“深圳市粮油公司”,并于1997年更名为“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国内规模最大成品粮单体库——平湖粮库正式投入使用。

05.jpg

9点35分

讲解员小姐姐介绍深粮产业链以及一些创新成果。

06.jpg

07.jpg

9点48分

小记者来到粮食检测站,负责深圳储备粮检测工作。这里可以检测出粮食“好不好吃”以及“安不安全”。光谱分析室可以检测出粮食里重金属残留情况。色谱分析室可以检测农残以及粮食发霉情况。

08.jpg

09.jpg

10点05分

小记者们进入粮库参观。一走进仓库,浓郁的米香扑面而来。这里主要存放成品粮。

10.jpg

楼房仓专为成品粮设计,在南方使用较多。仓库采取机械化管理,信息化程度较高,通过手持机扫描堆位管理信息码便可进行粮食溯源。此外,仓库设有测温系统,通过无线网络布控,随时能感知仓库温度,确保粮食安全,品质稳定。

11.jpg

仓库小哥哥为小记者介绍成品粮出库入库的机械手作业过程。

12.jpg

13.jpg

10点25分

在试吃环节,小记者们品尝了稻花香和泰国米这两款不同的米饭。小记者一边尝,一边听讲解小哥哥介绍大米生长的相关知识。

14.jpg

15.jpg

在随后的体验环节:小记者们现场参与大米测鲜实验。讲解小哥哥还为大家介绍了“大米为什么会长虫”“米生虫后还能不能吃”以及“如何在家科学的存放大米”等知识。

16.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