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教40年 > 童眼 · 走深圳 读深圳

小记者“生态”主题采访实践活动

时间 : 2020-08-07 10:2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南方+



2023年11月28日

本期课程“生态深圳”

  本期课程将于2020年8月7日举行,从早上9:00持续到11:30,课程内容为新闻采写课与参观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了解深圳自然生态保护情况与探秘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及重要性(若因天气原因行程变动,工作人员将会及时通知)。

课程引导.png

  

       报名渠道: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生态深圳”课程。

二维码.png


  本期招募对象:深圳中小学生(10-15岁),招募数额:30人。

  活动说明:本次活动为公益项目,会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学生购买意外保险,确定报名的学生及家长,需要配合完成以下事项:

  (1)将学生送至活动指定集合点并在活动结束后在约定地点接走。

  (2)在采访实践活动前,提前完成线上新闻采写课程学习。

  (3)采访实践后,提交实践学习感想,深圳教育将联合南方+平台择优发布学生作品。

  同学们可以结合“走读深圳”系列活动的参观感受或你的个人成长经历,写下你对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所见所思!深圳教育将联合南方+平台择优发布学生作品(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征文活动)。

  二维码02.png



上期回顾


  8月5日,小记者们走进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深圳40年法治发展成果,解密法庭审判、法庭运作等。

“法治深圳”课程回顾

  10点

  “这个logo,像一本打开的书和打开的大门,中间的水平线代表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面对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logo,工作人员对小记者介绍。


hg01.jpg


  深圳中院一楼设置有一面宪法墙,小记者们被这面墙吸引,纷纷驻足观看。“宪法是所有法律的母法,规定了公民的人身权、人格权、财产权等基本权利,建议大家有时间找宪法来读一下”,深圳中院立案庭陈欣介绍。


02.jpg

03.jpg


  10点10分

  “起诉的、办公的”,小记者的回答五花八门。工作人员介绍,在起诉之前要先立案,诉讼服务中心就是服务于一般人立案的场所。


04.jpg


  诉讼服务中心设有导诉台,用来接待群众,设有取号机。工作人员介绍,诉讼服务中心设有很多智能化设备,用科技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05.jpg


  诉讼服务中心设有一个路线指引屏,可以用类似玩游戏的方式指引当事人办事的路径。另外,诉讼服务中心设有志愿者服务柜台,为市民办事提供指引。

  06.jpg


  此外,诉讼服务中心还设有律师法律咨询处,可以就当事人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免费咨询。

  07.jpg


  “法律是一个严肃的事物,但我们同样可以用各种生动有趣的形式告诉大家保护自己权利的重要性”,工作人员介绍,诉讼服务中心大屏幕上播放的普法宣传片,就是其中一种形式。

  08.jpg


  像丰巢一样的智能材料交换柜是什么?是供法官便利收取文件用的。这样的智能化产品,如今都运用到了法律方面。


09.jpg

10.jpg


  疫情期间,大家不能出门,庭审是如何进行的?在互联网+法庭里的相关设备,可以在线连接当事人,利用互联网实现远程在线庭审。


11.jpg

12.jpg


  “在法庭敲完法槌所有人都必须安静,否则会被请出去;在很多偏远的地方,法院工作人员会背着国徽去到山区、下到田间地头去开庭”,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介绍,法律是一件庄严肃穆的事情。

  10点40分

  参观完诉讼服务中心,杨莹向小朋友介绍今年新通过的民法典。

  民法典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民事法律规范,是一个整理汇编的过程,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优秀法律文化。民法典将于2021年实行。为什么民法典非常厉害?法官杨莹介绍,民法典一出,多部法律被同时废止。


13.jpg


“有一句话叫盛世修典”,杨莹介绍,民法典的法典化让社会进入了民法典时代,民法调整的是社会关系,与刑法、行政法共同构成三大基本法。有典有则,民法典有大的价值体系,也有小的行为规范,民法典分为七编和一个附则,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14.jpg


  民法典始终陪伴在你的身边,从人出生甚至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民法典就已经管到了。举个例子:8周岁以上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这是什么意思?杨莹介绍,比如8岁的儿童去外面买一台电脑就不可以,去买一瓶矿泉水就可以,就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15.jpg


  民法有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信原则、绿色原则、公序良俗原则。民法的制定者想象了一个善良谨慎的人在社会生活中应当遵守什么规则。

  16.jpg


  11点20分

  审判庭是干什么的?杨莹介绍,审判庭是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庭审理案件的场所,审判庭的设置充满了庄严而理性的元素。审判庭分为审判区域和旁听区域,审判庭两边坐着原告和被告双方当事人。法槌是圆形的,底座是方形的,暗喻天圆地方,智圆行方,是法律思维理性和感性相融合的象征,是司法裁判情理法相融合的象征。


17.jpg

18.jpg


  在疫情期间,依托深圳微法院,开展了线上庭审,当事人坐在家里利用终端设备就可以参加庭审,既是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


19.jpg

20.jpg


  “没想到现在的小朋友思维这么活跃,我跟他们介绍法槌的含义,以及法律查明事实与客观事实之间的关系,他们都很感兴趣”,杨莹表示。

  11点30分

  活动结束,各位小记者们合影留念。 

 

21.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