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让教育点亮希望 > 帮扶消息

深学党史悟思想,务实帮扶显真情——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赴陆丰市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送培送教活动

时间 : 2021-04-06 17:3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深学党史悟思想,务实帮扶显真情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赴陆丰市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送培送教活动

  春天是充满希望与喜悦的季节。3月21日上午,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林伟副校长带领学校8名党员干部,赴陆丰市东海二中、金厢红色文化馆、周恩来渡海处等地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结对帮扶送培送教活动。该活动是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和深圳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要求实施的“世行贷款广东省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示范项目学校对口帮扶项目”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方位帮扶陆丰市东海第二中学,有效提高东海二中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地两校共同进步,优质发展。

  启动仪式:“520”见证两校友谊

  3月21日下午2:30,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和陆丰市东海第二中学结对帮扶启动仪式在东海二中礼堂隆重举行,深圳市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黎勇,深圳二实副校长林伟,陆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邓郁,东海二中校长黄裔定等两地两校有关领导出席。

  启动仪式上,黄裔定校长首先代表东海二中致欢迎词,对深圳市教育局、深圳二实领导和老师们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结对帮扶交流项目的组织背景、帮扶内容。林伟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深圳二实将认真组织,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促进两校教育教学共同发展。陆丰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邓郁和深圳市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黎勇分别致辞,对深圳二实向东海二中的结对帮扶交流工作寄予殷切期望,并对两校合作交流提出了具体指导和要求。

  启动仪式上,两校互赠纪念品。深圳二实向东海二中赠送了铭刻有“5·20”(我爱二实)字样和二实大楼的五彩光电水晶盘;东海二中向深圳二实赠送了由该校卢少雅老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写的书法作品:携手共进同成长,结对帮扶显真情。寓意深刻的礼品见证了双方的真诚友谊和携手共进的美好愿景。

  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二实党办主任孙立志,教学处主任李刚,初中学生处主任谭超,初一年级主任杨爱军,初二年级主任付安平,初三年级主任黄新勇,党办干事李友轩以及东海二中全体行政和教师。

  教师培训:指明教师成长路径

  启动仪式结束后,深圳二实的林伟副校长做了题为《教师成长的关键路径与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林伟副校长认为:“教育不是为了生活,而是影响生活的方式”。谈到“何谓教师”,他指出老师要教给学生“品德、文化、思辨、价值”,以铸就人生根基的最宝贵的财富。林伟副校长的讲座幽默风趣,语言简洁,富有哲理,很接地气,深受老师们的好评,全场响起了阵阵热烈掌声。


  送课示范点燃教师创新热情

  3月22日,二实帮扶团队开展示范课交流活动。上午第二节,二实初中部三位年级主任杨爱军、付安平、黄新勇老师分别主讲了初一数学、初二地理和初三历史公开课。初一年级主任杨爱军老师主讲七年级数学《有序数对》,他灵活自如的教学风格,独具一格的教学方式,欢快活跃的课堂氛围,让听课师生跟着他在数学海洋里遨游。初三年级主任黄新勇老师主讲历史复习课《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他温和的语调、新颖的课件、简洁精准的专业用词,让听课师生领略人类历史的精华。

  初二年级主任付安平老师主讲八年级地理课《东北地区》,他知识渊博,旁征博引,让听课师生更加深刻领略地理的奥妙。深圳二实三位年级主任授课完毕后,当天上午第三节课,各学科听课行政干部和教师与主讲老师深入交流教学体会,讨论教学困惑,分享教学心得,点燃了两校教师教学创新的热情。

  交流座谈:打开心扉的心灵沟通

  当天上午第四节课,两校主要领导在行政会议议举行结对帮扶交流座谈会。东海二中黄裔定校长首先向深圳二实帮扶团队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存在的困难和困惑。

  深圳二实林伟副校长介绍了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基本办学情况,并就黄校长提出的问题做了回应,并提出具体建议。

  两校党建、教学、德育、年级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做了专题发言,并深入交流,并表示将在今后三年的交流活动中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入交流,共同发展。

  最后,东海二中黄裔定校长对深圳二实的真诚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把握两校结对帮扶的发展契机,倍加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倍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借助深圳名校优质的教学资源,加倍努力,奋发前行,积极推进东海二中实现新一轮的发展。

  好风凭借力,奋进正当时。深圳二实赴东海二中本轮送教送培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两校的交流全面正式启动,点燃了两校教师的教育动力,将有力推进两校教育、教学、教研、教改的深度交流合作,促进两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共同发展。

  党史学习:从红色足迹中汲取学校发展动力

  送教送培活动结束后,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党员干部一行又赴位于陆丰市的金厢红色文化馆、周恩来渡海处等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同志们认真观看金厢红色文化馆展出的有关南昌起义后起义部队在潮汕等地的英勇战斗的图片资料,并参观了周恩来养病的旧址和周恩来渡海处纪念碑和纪念公园,聆听了当地村民黄文秀掩护并和叶挺将军护送周恩来渡海赴香港治病的历史故事,党员干部们为周恩来、叶挺、贺龙等革命领导人深谋远虑、坚毅果敢、英勇担当的大无畏斗争精神所震撼,为陆海丰革命根据地人民及革命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巨大牺牲而深深感动,纷纷表示学习先烈为了理想信念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根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进一步强化为民之心和奉献担当,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学校改革创新和深圳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