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专题活动 >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番茄开花、青菜下锅,深圳学生吃上了自己的劳动“果实”!

时间 : 2022-11-23 12:03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这个秋天

伴随着暖阳一起成长的

不仅有校园里的绿植

还有少年们悉心呵护的劳动“果实”

“蔬”香为伴,勤满校园

从九月播种到十月收成

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的学子们

在饭堂吃上了

自己在校园农场播种的蔬菜!

我们一起走进校园一探究竟!

  整地、翻土、植苗、定苗、施肥、浇水......一个月以来,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的学子们在校园农场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从种苗下地到见证发芽成熟,他们在劳动中感悟生命的意义。

  瓜果的“一生”会经过怎样的旅行?熟悉的菜肴最初的形态是怎样的?同学们在自己劳作的菜地里找到答案,前期耕作一丝不苟,后期管理更要细心备至。瓜果们时常给少年们带来成长的惊喜,也促使少年们在劳动实践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齐心协力给小秧苗搭架子,给番茄苗固定枝条......在大家的细心呵护下,各类瓜果茁壮成长。课余时间里,同学们时常走上天台农场观察这群“小伙伴”的新变化——

  深秋的菜地里可以看到番茄开出小花,小黄瓜已肉眼可见,玉米的茎秆已有一人高,小白菜成熟后鲜翠欲滴......这些正是大家不断摸索、不断尝试后的劳动果实。

  近日,农场里种下的有机青菜就“走进”了同学们的餐桌!该校的食堂专门开了窗口供大家免费品尝。这一纯天然绿色食品来自校园“乐土”,浸润着同学们的辛勤和汗水。

  劳动积极的同学们,带回部分青菜回家,和家人分享喜悦,这份独特的“果实”更是献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农场里等待大家的还有番茄、玉米、百香果、红薯、辣椒等,期待下一次瓜果满枝头,回味里唇齿留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少年们在劳动的同时感悟生命教育,更懂得种植的艰辛,既要懂得方法,又要付出劳动;既不能急于求成,又要直面挫折敢于尝试。浇水施肥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吃苦细心每一点都必不可少。同学们的成长亦是如此,每一个阶段都需要自己的辛勤耕耘,不断向阳成长。

 

融德智体美于一体

从课堂到生活

劳动教育课程

让学生在四时更迭中

品尝春耕秋收的苦与乐


  内容来源: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