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14-03-17 18:33 来源 : 市教育局

  2013年,我局积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方案》等法规和规定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形式,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我局行政服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措施卓有成效。在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中,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举措

  (一)加强领导

  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和信息公开办公室的作用,全面领导并统筹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将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主要领导重视,分管领导主抓,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牵头,各业务处室积极参与,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全局参与、人人重视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落实好《深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流程,杜绝推诿扯皮,使我局日常信息公开工作高效、顺畅。加大了对教育网络舆情的监测力度,密切跟踪群众关注的教育问题和热点,及时释疑解惑。建立较好的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与新闻宣传部门共同构建政务信息发布联动机制,增强宣传的效果。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积极通过局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直属单位(学校)网站、官方微博、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多种有效途径主动公开我局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主动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尤其是在体育中考工作处理过程中,我局及时主动回应群众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措施迅速、有效,以务实的行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在门户网站深圳市教育网(网址:http://szeb.sz.gov.cn/)主动公开发布文件通知、工作动态和业务信息967条,在深圳市人民政府网站本机关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发布文件通知、工作动态329件;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上发布局规范性文3件;召开了10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教育工作信息;其它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及反映我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均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逐步充实和更新。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共向我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14宗,我局按照相关规定受理14宗,依法同意公开并答复申请13宗,依法不予公开的申请为1宗。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3年度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为0宗、提起行政诉讼为0宗。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成绩扎实,效果显著,但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信息更新不够迅速、主动公开信息的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人手紧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2013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意见的通知》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在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增强信息公开效果上下功夫,发布信息力求主动、及时、准确,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让群众满意。

  (一)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的信息发布功能,突出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优势,及时准确将教育重要信息传达至广大群众;进一步规范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与回应,增强政务微博发布的权威性和时效性。

  (二)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信息拥有处室按要求负责对拟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审查、核实并提出公开的建议报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核。实行考核制度,将信息公开考核纳入处室年度考核工作,将信息公开实施情况作为评价各处室及其领导干部年度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指标。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抓好宣传培训,提升全局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集中交流讨论等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提高局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学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