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中小学教育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19-03-29 16:3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各普通高校、省属中职学校、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防治结核病“十三五”规划以及《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广东省学校结核病防控操作指引(试行)》(粤卫函〔2018〕1376号)要求,有效遏制校园内结核病传播,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省教育厅决定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学校结核病防控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各地各校要紧扣主题开展结核病防控宣传教育活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危害,为构建无结核病的和谐平安校园,实现“师生健康中国健康”共同努力奋斗。
  二、活动时间
  3月18日至3月30日。
  三、活动安排
  (一)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组织开展结核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以及校园内传统媒介或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的核心知识(附件1),注重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提升教育的实效,切实提高师生和家长对结核病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减少对结核病患者的歧视。
  (二)重点加强对学校卫生人员的培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组织学校卫生人员培训时,要落实“深学习”的要求,深入宣讲《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广东省学校结核病防控操作指引(试行)》等文件精神,提高学校卫生人员防控学校结核病的能力和水平。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预防和控制结核病,关系到师生身体健康和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到千家万户家庭幸福,意义重大。各地各校要从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大局出发,本着对青少年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开展结核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充分发挥各级结核病控制机构的专业指导作用。各地各校应主动联系学校所在地结核病防治机构,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完善学校预防和控制结核病工作方案,各地结核病防治机构联系方式见附件2。为提高学校开展防控主题宣传活动的效果,今年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开发了一批校园防控结核病的宣传海报,学校可自行联系属地结核病控制中心领取,指引见附件3。
  (三)请各地级以上市和各高校、省属中小学校认真总结宣传活动情况,总结应包括活动形式、覆盖面(参与人数)、效果(学生知识知晓率)等,于4月20日前以word文档的形式(不超过800字)报送至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广东省教育厅
  2019年3月19日

附件:
附件1-3.pdf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