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中小学教育

市卫生健康委 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

时间 : 2019-05-10 15:04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区(新区)卫生健康、教育行政部门,市慢病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深发〔2017〕16号),充分发挥学校和家庭在学生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康家委会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推广普及中小学校学生健康教育,有效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共同制定了《深圳市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市卫生健康委 市教育局

  2019年4月29日


深圳市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

  家庭和学校都是学生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家长的指导和督促是学生养成健康行为的关键因素。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关精神,更好地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育局于2018年启动了深圳市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试点工作。通过组建健康家委会,开展家长和学生健康教育活动,初步建立了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大大提升了学生健康教育活动的时效性和覆盖率。为继续完善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建立健康家委会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推广普及中小学校学生健康教育,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试点学校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名单

  根据各区(含新区,下同)教育行政部门和慢性病防治机构推荐,在学校自愿的原则下,遴选出49所学校参与试点工作。按照《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与学校间医疗卫生服务协作的通知》(深卫计公卫〔2017〕97号)指定各学校对口协作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具体名单见附件。

  二、工作内容

  (一)遴选各级家委会健康委员。

  1.各级家委会健康委员的遴选方式。

  (1)校级家委会健康委员。每个班级由班主任推荐1-2名家委会成员作为班级健康委员。各年级家委会推举1-3名家委会成员担任年级健康委员,校级家委会推举1-2名家委会成员担任校级健康委员。

  (2)区级健康家委会。各区根据学校数量,由各学校推荐1-2名校级健康委员组成区级健康家委会,区级健康家委会主任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定1名健康家委会成员或教育部门管理人员担任。

  (3)市级健康家委会。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每区推荐1-2名区级健康家委会主任组成市级健康家委会,市级健康家委会主任由市教育行政部门指定1名健康家委会成员或教育部门管理人员担任。

  2. 健康家委会成员的遴选条件。

  (1)热心公益,重视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愿意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健康教育工作。

  (2)能保证参与健康家委会的工作时间,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

  (3)有医学相关背景优先。

  3.鼓励各区借鉴罗湖区中小学家委联合会工作模式和经验,组建区中小学家委联合会,建立辖区家委会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依托区级家委会组织开展健康家委会各项工作。

  (二)组建学校健康教育讲师团。

  1.家长志愿者讲师。各试点校校级、年级、班级健康委员或其他具有一定教育背景的家长,通过规范培训和考核后,成为学校健康教育家长讲师,组成学校健康教育家长志愿讲师团,组织开展学生和家长健康教育活动。

  2.医学志愿者讲师。通过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招募医疗卫生专业人员,通过规范培训和考核后,成为学校健康教育医学志愿者讲师。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在学生和家长健康教育活动中承担主讲任务。

  (三)开展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围绕学生健康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1.开展全校健康倡导活动。结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3月24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一)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4月25日)、学生营养日(5月20日)、世界无烟日(5月31日)、全国爱眼日(6月6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9月1日)、全国爱牙日(9月20日)、全球洗手日(10月15日)和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等重要节点,利用学校升国旗、全校大会、电子显示屏等各种方式开展健康倡导,号召全校师生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2.学生健康教育活动。针对防治学生常见病(近视、龋齿、肥胖、脊柱侧弯等)和重点传染病疫情(流行性感冒、感染性腹泻、结核病等),每两月组织开展学生健康教育活动1次,普及手卫生、咳嗽礼节、刷牙、正确坐姿、营养运动、烟草危害等健康知识技能。时间安排和组织形式由校级健康委员统筹,各年级健康委员组织各班级健康委员具体实施。

  3.家长健康教育活动。由校级健康委员牵头,各年级健康委员组织各班级健康委员具体实施。每个班级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健康主题的家长交流会,形式不限。内容应包括学生常见病和重点传染病防控,营养运动、刷牙和烟草危害等健康知识技能普及,探讨如何改变孩子不良行为习惯,如何营造家庭的健康氛围,促进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等。

  4.开展创建无烟家庭和健康家庭活动。由市、区慢性病防治机构牵头,校级健康委员在学校组织开展宣传招募活动,每个班级至少招募1个家庭参与健康家庭创建活动。各区慢性病防治机构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5.举办家庭健康技能竞赛。每年组织一次全市家庭健康技能竞赛。由各区慢性病防治机构组织开展辖区家庭健康技能竞赛,区级竞赛胜出的家庭组队参加全市家庭健康技能竞赛。竞赛包括各类健康知识、技能和健康主题的才艺表演等。

  三、进度安排

  1.2019年4-6月,遴选各级家委会健康委员,组建学校健康教育家长志愿讲师团,完成学校健康教育讲师的遴选和培训工作。健康委员和家长讲师根据孩子的入学和毕业情况,不断更新团队。

  2.2019年9月-2020年5月,组织开展学校、家庭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3.督导和评估。由市慢病中心牵头,每季度组织各区慢性病防治机构对各试点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2020年6-7月完成评估工作,重点评估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工作的成效和不足,总结工作经验,并以此为依据,调整优化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向全市推广普及。

  四、职责分工

  (一)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统筹协调全市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协调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按照工作要求,配合市、区慢性病防治机构,落实试点工作,并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二)市、区教育行政部门。

  负责确定试点学校名单,统筹协调健康家委会的组建和管理等工作,督促学校和健康家委会落实各项工作内容。

  (三)市、区慢性病防治机构。

  负责全市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制定工作方案和评估方案。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负责组织开展市级培训和对全市工作的督导和评估。各区慢性病防治机构牵头组织辖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学校健康教育医学专业讲师团,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培训和督导评估工作。

  (四)试点学校。

  指导并协助家委会完成班级、校级健康委员的遴选工作,支持健康委员组织开展学校和家庭的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发动家长与学生参与。

  (五)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指定至少一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负责试点学校工作。为校医和健康家委会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参与无烟家庭和健康家庭创建活动,并为家庭成员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五、工作要求

  (一)各试点学校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应在2019年4月29日前将班级、年级和校级健康委员名单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名单报辖区联络员;各区联络员在2019年4月30日前汇总辖区名单报市级联络员。

  (二)市慢病中心负责拟定健康家委会和学校健康教育家长志愿讲师团管理办法,编写培训教材,组织完成市级健康家委师资培训和学校健康教育讲师团培训工作,具体培训时间另行通知。各区慢性病防治机构负责各试点学校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培训工作。

  (三)此项试点工作对今后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重大意义,各相关单位务必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并做好各类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积极配合做好总结评估工作。

  附件:

  1.深圳市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工作试点学校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名单

  2.市、区慢性病防治机构联络员名单

  3.深圳市健康家委会成员推荐表

  4.深圳市学校健康教育家长志愿者讲师推荐表

  5.深圳市学校健康教育医学志愿者讲师推荐表

附件:
附件1-5.docx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