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深圳市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

时间 : 2022-02-09 12:15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担当、开拓进取,大力推进教育先行示范,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深圳教育“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一)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类党史专题学习1万余场次。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3000余场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348个重点民生项目,取得较好成效。开展全市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专题调研,加强合作办学高校党建工作。夯实大中小学党建基础,高校立项11个省级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5所中小学获评省级党建工作示范校,成立学前教育联合党委,向民办中小学选派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204名。建立三级讲授思政课机制,市领导到高校讲授党史主题思政课实现制度化。充分利用深圳改革开放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编写发布《深圳的光荣与使命》特色思政教材。“深圳教育”公众号粉丝量超300万,推出“最潮中国观、看我圳少年”宣传活动,全网阅读量超11亿,走出新时代青少年思政教育新路径。 

  (二)教育履职考核和改革先行先试成绩突出。在广东省对各地政府2020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中,我市得分居珠三角片区第一;珠三角区县前10名中,我市占7个。部省签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备忘》,支持深圳教育深化改革、先行先试。作为全省唯一城市,成为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遍地开花”、率先建立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深圳经验”全国推广,课后服务、优化作业设计被教育部作为经验全国推广。

  (三)学位建设跑出“加速度”。教育领域项目年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2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万基础教育学位建设计划”进展顺利,2021年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51所,新增13.1万个基础教育学位,再创历史新高。全市普高录取率达67%。高规格组建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努力打造精品校园。会同市政数局搭建学位建设信息化平台,数据支撑学位建设作用初步显现。

  (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步入快车道。出台基础教育综合改革20条,努力破解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建立“名园(长)+”学前教育集团发展模式,成立52个学前教育集团,培育201所“家门口的优质幼儿园”;创新推进“四位一体”学区化治理模式,实现全市幼儿园学区化治理全覆盖。引入广东实验中学、东北师大附中等名校来深办学,18个教育集团入选省级优质教育集团培育对象。深圳市云端学校正式启用,成为国内第一所“互联网+”平台型实体学校。第6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国获6枚金牌,其中深圳学生获2枚。加强“小眼镜”“小胖墩”防治,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优良率超57%,比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加强体教融合,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台《深圳市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通知》,共开放公办中小学366所,占比58%,惠及19万人次。在广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市获得83个一等奖,位居全省第一。起草《深圳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建立了全面普查、联防联控、一对一帮扶机制。

  (五)高等教育质量快速提升。7所高校纳入广东省第三轮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深圳技术大学入选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市属高校新增1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深圳大学新增博士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市属高校累计19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世界前1%。南科大、深大在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分别位居内地高校第9位和第17位。海洋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理工大学和音乐学院等高校筹建工作加紧推进。全市高校新增8位两院院士,全职两院院士总数达49人,占全市的64%。全新机制的创新创业学院启动拔尖人才培养。

  (六)职业教育争创世界一流激活新动力。教育部、广东省政府共建深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工作顺利推进。积极推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升本,推动两所院校建设中-高职教育集团,推进8所学校建设省高水平中职学校。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共获奖11项,高居全省前列。高职院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中获国赛4金4银,位居全国前列。

  (七)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修订《深圳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政策体系。建成9所区级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强。实施第二轮“苗圃工程”“卓越园长培养工程”“幼有善育”鹏城论坛,构建学前教育教师(园长)培养新模式。完成全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第五批名校长、名教师及培养对象评定,评选出首批特级正校长、一级正校长,校长教师队伍分类分层培养机制进一步健全。在2021年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中获特等奖6项,占40%,数量和占比均为全省第一。在第三届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17个一等奖第一名,占全省的40%。

  (八)“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全省率先设立市教育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建立社区四人小组联合执法新模式,全面禁止非法定时间学科类校外培训,同时保障了整体平稳有序,工作经验被教育部官网等报道。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分年级分学科系统设计作业样例1548个,建立学校作业管理日常检查制度,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开发4382个在线教学资源包,有效减轻中小学教师备课负担、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举办11期“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大讲堂,在深圳广电集团2021年收视率排名前十的直播类节目中,“家庭教育大讲坛”占6场。

  (九)教育开放与合作深入推进。召开深港教育局长联席会议,健全深港教育定期沟通机制。市校签署办学备忘录,在深合作共建香港大学(深圳);引进优质资源建成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并招生;与香港职业训练局合作共建“粤港澳特色职业教育园区”;深港澳姊妹学校达346对,组织一万名深港少年“一对一”结对开展携手同学行动,推动深港澳青少年交流常态化机制化。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深圳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成功承办教育部“2021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分会场会议。举办2021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与帮扶受援地建立449对校际“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高质量完成教育帮扶任务。

  (十)教育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快推进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立法,《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草案)即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表决。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检察官进校园制度。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在我市“5·21”“6·14”疫情期间,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实现了“健康三考”“平安三考”。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实现专职保安配备、校园封闭式管理、“护学岗”设置、一键报警装置“四个100%”。开展校园食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试点开展学校大宗食材集采集配。高质量完成全省厕所革命改造任务,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排名稳步提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