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深圳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 : 2021-03-26 10:59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双区驱动”为契机,精心统筹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校园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实现“两手抓、两手硬”。成立了由市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加强市区校三级联动,构筑校园疫情防控“十大防线”,全市2600多所学校(幼儿园)校园未发生一例疫情,232万学生平安返校学习。在全国率先实施在线教学,“选最好的老师”、“备最好的课”,全覆盖、高质量实现“停课不停学”,中国教育报等中央媒体给予广泛报道和赞誉。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变化特点,举办12期家庭教育专家大讲堂,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成为广受市民欢迎的民生实事品牌项目。出台两轮帮扶措施,投入5.87亿元,帮助民办园渡过疫情难关。

  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学校抗疫一线、学生返校一线,组织录制《在战“疫”中讲思政》优质课例。建立市委常委到高校上思政课、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到中小学讲授思政课以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讲授思政“第一课”三级制度体系。举行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建设102个深圳市学生思政教育基地,编写完成思政教育读本《深圳的光荣与使命(初中分册)》。公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全市71.7%中小学校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

  三、教育先行示范顶层设计与综合授权改革取得新进展。组织起草了深圳教育先行示范“1+1+4”系列文件,包括深圳市教育先行示范规划纲要(2021-2035)、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民办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其中职业教育方案已由教育部、广东省共同印发实施,基础教育方案将上升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方案。探索扩大在深高校办学自主权、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等列入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清单。

  四、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掀起新高潮。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召开建市以来首次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到2025年新增百万个基础教育学位,将从根本上解决学位紧张问题。2020年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1.1万个,再创历史新高。全市公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达50.85%,公办园、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6.41%,超额完成省“5080”任务。

  五、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迈上新台阶。出台《深圳市普通高中特色化办学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引导高中分层分类发展。引入广东实验中学、东北师大附中等国内名校来深合作办学,深圳中学“华为—深中数理实验班(高中)”获批开办,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项目中,我市中学组4个参赛项目获最高奖“创新潜力奖”,占最高奖总数的五分之一。作为全省唯一城市,被确定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城市整体被确定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和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

  六、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累计11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世界前1%,在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分别位居内地高校第18位和第8位。市内高校在全市科技奖评选中成绩突出。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获批成立,中山大学·深圳投入使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建设获批立项。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音乐学院、海洋大学筹建工作稳步推进。

  七、职业教育高端发展迈出新步伐。教育部、广东省政府同意支持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落户深职院。深职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贡献疫情之下职业教育解决方案。信息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等联合成立“国际网络教育学院”。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中,我市职业院校共获得18个奖项,占广东省四成,其中一等奖10个,占广东省七成。

  八、教师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制定实施中小学教师“负面清单”,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修订《深圳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民办学校教师、公办学校临聘人员、校外教育机构教师等群体纳入职称评审范围。优秀人才持续流入,2020年校招教师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81%,“双一流”A类高校毕业生占31.2%。教师获国家级和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等级和数量全省第一。

  九、推进依法治教提升教育治理水平。组织修订《深圳经济特区教育督导条例》,推进《深圳经济特区职业教育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立法,向市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汇报。推动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工作,通过校园法治文化节等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组织开展了深圳市公办园建设专项督导,开展了民办教育专题调研,研制了“民办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

  十、多措并举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建立了教育系统防范“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台账,组织高校开展涉外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开展了学校食堂管理专项整治、校园消防安全督查、校舍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校车标准化率、治安乱点排查整治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率均为100%。市、区成立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部门协同组建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工作队伍,发布心理疏导“十二条”措施,部门联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