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深圳市教育局2019年工作总结

时间 : 2020-03-05 00: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立德树人,秉承“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决定深圳未来”的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打造教育发展的“深圳质量”,圆满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教育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一是市委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17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完善了党对教育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工作机制。二是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提出17个方面工作措施,努力开展立德树人的“深圳探索”。三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推动解决了提高班主任津贴、原民办代课教师困难补助、高考移民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等市民反映突出的问题,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四是夯实教育系统党建基础,公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均达到90%以上,“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双覆盖”率达95%以上;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推行高校“廉洁使者”计划,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机制。五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妥善处理有关敏感事件,确保了全市教育系统政治安全。

  二、教育改革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一是9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出台《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出40条改革举措,努力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绘制了未来五年深圳教育发展的路线图。二是市政府出台《深圳市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方案》,加强义务教育学位建设规划,规划至2022年,全市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新改扩建146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1万个。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力争每个社区新建1-2所公办园,公办园在园儿童比例达到50%以上,标志着我市学前教育转入以公办园为主的发展新阶段。四是成立深圳教育先行示范专家咨询组,委托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先行示范课题研究,有奖征集先行示范“金点子”,组织专门力量起草《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系统谋划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目标、思路与举措。

  三、解决教育民生问题成效显著。一是新改扩建中小学校28所,新增公办中小学位5.2万个,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60%。“十三五”前四年累计新改扩建133所公办中小学,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9.3万个,完成“十三五”总任务的81%。向252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购买学位,学位补贴惠及45.7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二是全年新增幼儿园学位2.1万个,公办园比例大幅提高,公办园和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突破80%,公办幼儿园管理体制实行重大改革,22所市属公办园顺利移交教育部门主管。向全市51万在园儿童发放儿童健康成长补贴。三是大班额化解成效显著,全部消除超大班额(65人以上)现象,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均按国家规定班额招生,标准班额比例达到97%以上。四是特殊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全市已建成8所特殊教育学校,实名登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同比大幅提升15个百分点。五是全市705所学校为50.2万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的96%,超额完成年度90%的任务目标;义务教育“四点半”活动资助经费由每生每年350元提升到1000元,为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提供更多选择,得到师生家长广泛好评。六是为35.8万人次困难学生,发放资助资金约5.6亿元。

  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一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评选中,我市共获特等奖2个,在共5个特等奖中,我市为唯一获奖的市级单位,其它3个为省属单位获得;我市共获30个一等奖,占全省一等奖总数的31%,位居各市之首。145万中、小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率分别达95.14%、94.71%,超过全国平均合格率3个百分点。二是承办全国首届中小学班级合唱节展示、广东省中小学美育改革成果交流等活动,1036名师生作为演出主体参加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演出,艺术教育已成为城市名片。三是拜仁深圳足球学校奠基,成为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在全球建立的第一所全日制国际化足球学校。全市46人入选省级校园足球最佳阵容,入选人数居全省城市之首。

  五、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一是高水平大学创建加码提速。出台《关于推进深大等4所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方案》,2019-2021年市财政将安排44亿元专项支持经费。南科大和深大在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分别居内地高校第9、18位,南方科技大学位居泰晤士2019年年轻大学排行榜内地第1位。二是市内高校生源优中选优,本科高校录取线全部超优先投档线。港中大(深圳)、哈工大(深圳)、南科大、深大等多所高校录取线居省内前列,超过部分双一流高校,2018年设立并首次独立招生的深圳技术大学录取线进入全省前10位。三是新校筹建进度加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挂牌设立;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加速,2020年将逐步启用;海洋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列入先行示范区建设战略规划;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获教育部同意纳入广东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北大剑桥学院落户前海;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设的医学院、音乐学院等正在加紧筹建。四是高层次人才聚集呈加速态势,全市高校全职两院院士总量达28人,已成为全市高层次人才最集中区域。

  六、职业教育发展彰显“深圳品牌”。一是成功承办全国“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充分展示了深圳职业教育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得到国务院、教育部领导及各地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赞誉我市职业教育在全国走在了前列、树立了标杆。二是高职教育发展成绩突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入选2019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拟建单位,标志着两所院校进入了高职界的“双一流”计划。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水平被国务院领导誉为“一点也不输德国”,举办本科教育得到支持。三是校企合作不断深化。成为国家首批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11所职业院校成为全国“1+X证书”试点学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进入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教学管理50强名单。新增30个校外实训基地,累计建成189个校外实训基地。四是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牌首次突破百枚,其中高职组获一等奖11个,占全省一等奖总数的48%,6所学校进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竞赛获奖数量排行榜前30名。五是高质量完成高职扩招和东西协作任务,我市高职院校今年共扩招1.28万人,为省下达任务的172%。其中定向云南招收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安排2亿元实行全额资助,全力支持中西部脱贫攻坚。2019年内职班学生阿德扎提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

  七、教师队伍建设进入快车道。一是优秀人才引进开启加速模式,由过去的“零星式”转向“成批次”引进,全市招聘北大清华顶尖高校毕业生345人,“双一流”和部属师范院校毕业生达92%,硕士以上学历达82%,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深圳教育对人才的吸引力加速提升。二是教师轮岗交流进入常态化。进一步深化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全市区域内交流轮岗的校长和教师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4.1%,其中骨干教师交流比例达36.7%,有效推动了师资均衡配置。三是优秀校长教师培养路径不断拓宽。挂牌成立深圳市教师发展中心,优秀校长培养工程、校园长“港培班”、“名师工程”、“海培计划”等培养计划不断完善并扩大,“年度教师”等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在国内产生良好反响,成为深圳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品牌。四是教师待遇切实提高。班主任待遇由500元/人/月提高到1500元/人/月,在全国率先实施民办职业院校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发放原民办代课教师生活困难补助,公办中小学购买服务专任教师、民办学校专任教师工资水平领先全省。

  八、教育治理与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一是优化督导机构配置,配备副局级主任督学,增加处级领导干部职数,强化了教育督导力量。在国家、省对我市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作为市级代表在教育部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二是深圳教育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参加教育信息化各类大赛成绩突出,获129项省级以上奖项; 2019深圳教育装备博览会成功举办,已逐渐成为展示国际最先进教育装备的窗口。三是校园安全不断强化,A级学校食堂占校园食堂总数的42.7%,远高于全市餐饮业整体平均水平。校车标准化率、治安乱点排查整治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率均为100%。四是教育政务服务与舆情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一门进驻”、“一窗办理”、“一网通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为100%,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为100%,事项办理的承诺时限压缩40%。深教微博“@深圳教育”有关舆情处置被人民日报、微博、新浪网评为年度快速响应案例。五是深入开展依法治教,对有办学违规行为的富源学校、百合外国语学校等严肃处理,并完善监管机制、堵塞漏洞,充分体现了教育行政部门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六是教育对口帮扶面广量大,与13个省、市的500所中小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选派150多名教师轮换长期支教,以优异成绩通过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年度考核。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