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2017年深圳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 : 2018-05-02 00: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扩规模”和“提质量”并举,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委教育工委认真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在党的十九大之前和期间制定实施《深圳教育系统政治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坚持每月分析政治安全形势,强化重点管控,实现了全市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党的十九大一闭幕,市委教育工委就印发了《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进行系统部署,推动全市教育系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是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党委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市内14家高校联合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强化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成立了市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机关纪委。完成95个基层党委、党总支以及590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工委系统全年发展党员1496名。“健全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全面提升学校党建水平”列为“教育工委书记项目”强力推进,开展了民办学校、中小学党建专项督查。

  三是新建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连获重要突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招生,中俄两国领导人亲临开学典礼。深圳大学5个学科入选ESI世界排名前1%,新增一级博士学科授予点数量居全省第一。南科大纳入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计划。全市全职院士从2010年的4人增至17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获批,成为“985”高校第一个在我市开办本科教育的学校。深圳技术大学(筹)通过教育部高校设置专家委员会现场评审。

  四是学位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首次召开全市公办学位建设专项督导自评报告会,各区政府一把手到会作自评报告,在国内率先探索学位建设督政新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义务教育公办学位的行为主体、责任主体。2017年共新改扩建34所中小学校,共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万个、高中学位6600个,数量居近五年来之最,其中72%位于原特区外。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新增普惠园126所,全市普惠园幼儿园总数达1183所,占70.3%,实现“一个社区一所普惠园”目标。

  五是基础教育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民办义务教育学位补贴标准小学每生每年由5000元提高至7000元,初中每生每年由7000元提高至9000元,民办中小学、幼儿园长期从教津贴标准提升50%。开展民办学校和幼儿园“托底改薄”专项行动,民办学校规范化达标率达85%,幼儿园规范化达标率达95%。我市作为广东省唯一城市代表,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六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迈出重要步伐。《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深圳市职业教育发展改革十三五规划》出台。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获市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满意度达100%。与德国巴伐利亚州联合成立职业教育合作委员会,签署系列合作协议,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研究中心挂牌成立,成立汉斯赛得尔基金会深圳办公室。新建31个校外实训基地,新增2300多个实习实训岗位。新创建100个学习型社区,全市学习型社区累计达290个。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5个,奖牌数稳居国内前列。

  七是妥善解决港澳籍子女在深接受义务教育。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将港澳籍人员子女入学纳入我市义务教育公共服务范围, 2017年共有2963名港澳籍学童儿童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就读人数全国第一,妥善解决港澳籍儿童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获得教育部、中联办、港澳各界、广东省的高度评价,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八是教育治理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挂牌成立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年开展义务教育学位建设专项督导等4项督导,教育督导权威切实强化。学校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出台《深圳市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若干规定》,全市在用校车2318辆全部符合专用校车标准,近几年我市未发生校车伤亡安全事故,72家学校食堂提升为A级食堂,新增40所公办学校试点提供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服务。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