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2018年深圳教育工作思路计划

时间 : 2018-05-02 00: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把对党的忠诚落实为攻坚克难办好市民满意的教育,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引领教育廉政建设和治理现代化。2018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深圳特区创新发展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一,持续推进学习宣传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充分利用好公共媒体、深圳教育门户网站以及校报校刊、校园网等舆论宣传阵地,开展“全覆盖”宣讲活动。研制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计划,推动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全覆盖学习培训。第二,准确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定位的“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实践中,第三,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充分认识教育的“主权”性质和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管理,推动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和教材管理,旗帜鲜明反对、抵制和纠正各种错误观点,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

  二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把2018年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为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今年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第一,做好巡察整改。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继续积极配合好巡察组工作,通过巡察更好地发解决问题、完善管理机制。第二,加强食堂监管。通过建立大宗食材供应商预选库,强化学校食堂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和查验制度,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强化学校食堂联合检查等方式,规范学校食堂大宗食材采购,持续保证食材质量,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学校食堂量化提级行动,提升学校食堂量化级别,2018年要新增70所以上A级学校食堂。

  三是落实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今年重点:第一,加快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突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提升思政课质量。第二,深化推进素质教育。学校要面向全体学生,强化学生体育、艺术和心理健康等素质。坚持规范办学,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实施符合课程标准的教学等措施。依托中考制度改革等渠道,继续改进学生评价方式,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第三,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认真贯彻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开展为期1年半的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查处培训机构无证办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组织学生等级考试和竞赛、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中小学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拿出有效办法,规范社会培训,净化教育生态。

  四是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我市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重点做好三方面:第一,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系统总结第一期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和经验,优化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深大、南科大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力度,努力办成国内同类高校中的一流。争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纳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第二,争取重点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北大深圳校区、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落地,争取深圳技术大学去筹正式设立。推动深大、南科大与麻省理工合作共建“深圳—麻省理工联盟”。启动深圳创意设计学院筹建。第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建立以办学绩效为导向、适应高校内涵发展的办学资源配置机制,实施四年一评估的办学绩效管理机制。

  五是大力建设新型公办幼儿园,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水平。第一,充分调研。“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实施,2019年将迎来适龄儿童入园的高峰。要充分摸底,准确测算,做好预案。充分调研其他一线城市的经验,组建专业团队,研究新型公办园的举办管理模式。第二,加快推进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2018年新增公办幼儿园150所,已列入市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必须坚决完成。未来要保证每个街道都有1所公办园,争取每个社区都有1所公办园。

  六是加快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补齐基础教育整体质量的短板。第一,积极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调研。高度关注全国各地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推进情况,继续全面充分调研,进一步摸清全市民办学校的情况,及时跟进国家和广东省有关政策制定情况,认真研究我市配套政策。第二,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管理。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对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和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排位的方式招生。

  七是优化校长教师培养机制,提升教育核心竞争力。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具体实施措施。第一,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出台相关的配套、细化的政策和办法,把校长职级制改革真正落到实处,拓宽校长专业化发展渠道。第二,加强年轻教师培养。制定实施深圳年轻教师培养计划,采取名师梯队建设、工作室培养、学历提升、课题引领、到名校学习、海外培训等方式,提升年轻教师的教育情怀、师德水平和专业能力。

  八是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切实提升市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政府把在校午餐午休服务列入了2018年民生实事,要求在5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试点,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午休基本服务,要尽最大努力去保证落实。出台中小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办法,试点学校至少100所,通过加大财政支持、改造食堂场馆、优选社会配送等方式,积极增加提供午餐午休的公办学校数量,基本实现全覆盖。认真完成中小学 “四点半活动”试点、新增职业教育校外实训基地、推进校长职级制、规范教育培训机构、丰富优质课例视频资源等其它市政府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要把办好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优先保障完成。

  九是做好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优化教育发展长效机制。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深圳等6个市及所辖区被列入首次评价试点。此次评价是省里对地方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一次总考评,而且强调结果运用,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第一,全力做好迎评。市局层面会加强统筹,制定迎评工作方案,加强与有关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各区做好自评工作。各区要对照评价指标,逐项进行认真自评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工作机制,力争好的评价结果。第二,继续加强学位建设督政。2018年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每年年底向社会公布当年的全市义务教育公办学位督查报告,督促各区(新区)切实履行好义务教育管理的法定职责和主体责任。各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拿出系统的方案。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