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深圳市教育局2019年工作思路

时间 : 2019-02-25 00: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市政府工作部署,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新的贡献。

  (一)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各区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把“九个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各环节,引导广大师生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三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基工程、达标创优工程、党员先锋工程等,推动各区均成立区委教育工委,开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抓实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和战斗力。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对巡视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阳光招生、校园采购等制度规范,巩固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成果,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

  (二)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一是加快制定加强和改进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新的思路、实的措施,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争取上半年全市教育大会召开时出台。二是要创新立德树人思路方法。积极探索以新的思路推进立德树人工作,结合深圳市情、城市特质,在教材编撰、课程改革、学生实践等方面大胆创新,提升学生品德、身心、学习、创新等核心素养。总结经验,对德智体美劳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与评价方法,树立科学的、适应新时代特点的立德树人体系。三是要扎实做好意识形态管理及政治维稳工作。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一把手带头抓,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对错误观点、错误倾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加强对论坛、讲座等各种活动的指导与监管,加强对境外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确保全市教育系统政治安全。

  (三)全力完成教育民生实事。一是完成新改扩建18所公办中小学、新增3.1万个学位建设任务,完成新增2万个幼儿园学位任务。二是出台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从根本上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实现新型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三是出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拿出可行、过硬的措施,开展专项行动,坚决制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乱象,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四是全市提供午餐午休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比例要达到90%左右。五是试点推行学生营养餐计划,实施学校、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提A工程。公办学校食堂量化等级A级比例要达到100%,民办学校比例要达到40%,让学生吃的更加营养、更加放心。

  (四)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新筹建一批高校。一是加快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是建成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区,推进深圳技术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三是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加快筹建一批新校。加快与北京大学合作办学步伐;加快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大学、深圳音乐学院等新校筹建;积极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在深圳合作办学项目进度。

  (五)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努力打造基础教育的“深圳特色”。总结经验、系统谋划、逐步推开,让创新教育、智慧教育成为深圳教育鲜明的特质,重点推动龙华区申报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成功,在全市全面开展学前教育智慧化管理。二是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全力以赴做好高考相关改革工作。市、区教科研部门和各高中学校要集中力量、下大力气有针对性地对高考政策、备考策略进行研究,及时摸索规律、总结经验,特别是要针对我市高考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对各高中学校特别是薄弱学校、民办学校教育教学的指导支持,帮助他们把教学质量提高上去。三是完善民办教育发展长效机制。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推动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分类扶持。修订《深圳市民办中小学设置标准》,提高民办中小学办学门槛。大力举办优质民办学校,推动薄弱民办学校上水平。四是大力发展特殊教育。落实深圳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我市特殊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进度。

  (六)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职业院校创一流和示范校建设。积极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从全国一流迈进世界一流,加大省级重点中职学校创建力度,举办一批优质特色中职学校,切实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二是继续集聚优质国际职业教育资源。认真落实深德职业教育合作协议,加强与德国、瑞士等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真正把国际一流的职业教育体系、标准、课程引进过来。三是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计划建设20个以上职业教育校外实训基地,新增2000个以上实习实训岗位。

  (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意见。逐条对照,逐一落实,拿出具体举措,让“善待教师”落到实处。二是大力培养和引进基础教育人才。用足用好市里的人才政策,新评选一批名师、名校长。同时,要积极汇聚人才,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的举措大力引进基础教育高端人才。三是深化校长职级制和职称改革。认真研究校长职级制改革中遇到的问题,拿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制定教师职称改革具体实施方案,理顺职称评审体制。四是大力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出台全市中小幼教师学历提升计划,重点提升幼儿园教师和民办教师的学历水平,强化教师队伍梯队培养,健全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体系。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师德红线管理,探索依托教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全市师德黑名单制度。

  (八)强化教育督导督政。一是强化重点工作专项督政。总结推广学位建设督政经验,进一步创新督政方式,督促各区完成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建设等教育重点任务。二是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各区要高度重视,对照评估指标体系,逐一自评自查,梳理未达标项目及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在全省率先申报并通过国家验收。三是继续推进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导挂牌创新区建设。积极推动龙华、坪山两区通过国家验收,光明区通过省级验收。四是大力推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切实做好报告解读、问题改进、成效跟踪等环节工作,推动我市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九)加强校园安全及做好教育帮扶工作。一是守住校园安全底线。夯实安全基础、打造严密的防范网络。要完善中小学幼儿园风险防控体系,建立职责明确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校园成为最安全的地方。二是扎实做好教育对口帮扶。帮扶落后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把对口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