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深圳市教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

时间 : 2019-02-25 00: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教育系统党建责任进一步压实。一是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习团,在全系统开展40多场集中宣讲,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立德树人工作会议和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党建现场会,夯实党建工作职责。二是出台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双覆盖”率达92.7%。三是加强巡察问题整改,制定加强校长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治理、校园招标采购管理、阳光招生等32项制度规范,扎紧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笼子,市民对招生等热点问题满意度明显提升。四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在全市宣传和思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妥善处理有关敏感事件,确保了全市教育系统政治安全。

  (二)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再获新突破。一是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进入新一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行列,招生分数超过国内多数“双一流”高校。南方科技大学建校不到六年即获批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创下国内最短记录。二是深圳技术大学正式设立,从筹建到设立再次刷新“深圳速度”。中山大学?深圳正式开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主体工程完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与中科院签约共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三是高校人才政策进一步优化,专职教师博士比例达58%,拥有24位全职两院院士,高层次人才聚集呈加速态势。光明日报赞誉我市创下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圳速度”。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新路荣进入南方日报“2018深圳十大改革”榜单。

  (三)学位建设等民生工程成效显著。一是全市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42所,新增公办中小学位6.29万个,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26%,在前年新增5.1万个学位基础上,新增学位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二是新增幼儿园学位2.3万个,新增普惠园116所,普惠园总量已达1325所,占比超75.8%。完成150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公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断增加。三是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安全整治十大专项行动,共排查整改学校安全隐患10687项,我局在“深圳市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得分排名第一。四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正式实施,解决了我市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全年共资助各类学生约26.7万人次,资助金额约5.05亿元。

  (四)啃下一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硬骨头”。一是制定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将建设新型公办幼儿园作为工作重点,明确了今后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深改委审议通过。二是出台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意见,523所义务教育学校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75%,社会给予广泛好评,获南方都市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金奖。三是出台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突出考核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障教育公平上迈出重要步伐。四是统一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招生平台,实行公民办学校统一招生、同步录取,民办学校招生进一步规范,市民群众比较满意。

  (五)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速。一是高考成绩再创佳绩,高三文理科本科上线率74.32%,高分优先投档率33.16%,比上年分别提高4.9和3.6个百分点,每3个深圳高三毕业生就有一个被国内外名校录取。二是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质量检测结果显示,深圳义务教育办学水平领先珠三角,在全国处于前列。三是制定了涵盖13大类、1000门课程的中小学“好课程”建设标准,得到省教育厅充分肯定,并纳入省“好课程”建设体系。四是在2018年国际物理奥林匹克、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深圳中学参赛学子共获3枚金牌,创下广东省单个学校年度获奖最高纪录。我市在第十五届省运会学校体育组上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一千多名师生参加央视深圳春晚演出,充分体现了深圳艺体教育的特色优势。

  (六)打造国际一流职业教育体系进入快车道。一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制定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方案》,成为我国高等职业院校的首个世界一流建设方案,并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是广东省首次获得的国家级高职教学成果特等奖。二是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顺利通过德方评估,达到国际化办学标准。三是建设31个职业教育校外实训基地,创建学习型社区130个,全市学习型社区累计达420个,我市中、高职代表队共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9个,奖牌数稳居国内前列。

  (七)教师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一是完成公办中小学校长职级首次认定工作,在国内率先探索了校长专业化发展的新路径。二是实施“优秀校长教师培养工程”,首期20名学员接受为期一年、五阶段、北上广港等多地培训的阶梯式培养,全力打造新时代优质学校“领航人”。三是加强与名校合作培养教师力度。全年安排20多个班次共800多名校(园)长和名师赴国内名校参加高端培训,选派45名优秀骨干教师分别赴德国、英国、美国培训。四是在第七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能力专业大赛中,我市6名参赛选手获得6个一等奖,刷新了全省单一城市获得一等奖人数的新纪录。

  (八)教育治理与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创新学位建设督政机制,10个区级政府“一把手”集中向市政府教育督导委述职、接受考评,考评结果在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通报,社会给予广泛好评,《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进行报道。二是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安全整治十大专项行动,全年共排查学校安全隐患10687项,已落实整改率达94%,我局在“深圳市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得分排名第一。三是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教育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100%,压缩事项办理法定承诺时限50%以上。四是教育宣传成效显著,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对“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教育发展成就均给予重磅报道,庆祝教师节“深圳教育好故事系列微电影”取得良好反响,深圳教育微博被评为“年度十大最具传播力政务微博”。五是教育信息化成就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南山区作为全省三个区域代表参加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