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深圳市教育局2023年工作总结

时间 : 2024-02-29 18:28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深圳教育系统始终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行动,实现全市学校(幼儿园)走访座谈全覆盖,253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被推荐为全市主题教育典型案例。举办全市基础教育系统暑期学习会、高校领导干部研讨班,覆盖全市大、中、小学和幼儿园,规模大、规格高、效果好、反响热烈。全面完成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在部、省有关会议上分享深圳经验。

  (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坚持从规律上办教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深圳路径”。大力推进思政教育提质创新,深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广东省首批重点马院,71条“行走思政课”路线广受好评,“圳少年”等活动尽显深圳学子“圳能量”。出台《深圳市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国内率先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天一节体育课”。开展45项市级大型校园体育赛事,全市中小学实现“班班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颁奖”。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三年行动计划,近三年近视率分别下降0.2、1.0、1.2个百分点。校园艺术节面向人人、精彩纷呈,劳动教育各有特色、充满活力,国家、省、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达到244所,11所学校获评广东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家庭教育大讲坛》《谈心》等育人品牌广受欢迎。积极做好“双减”和科学教育“加法”,在全国率先开发使用教培领域“数字人民币预付式平台”,制定实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工作方案,开展“双百”人工智能专家进校园等活动,深圳学生创客节参与量达到15万人次。

  (三)基础教育发展实现“量质双升”坚持从民生上办教育,千方百计扩规模、提质量、促公平,努力解决市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有学上、上好学”问题,全力满足超大型城市适龄人口的入学需求。全年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82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7万个、托位0.72万个,普惠园(含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9.8%。“十四五”前三年全市累计新增学位54.4万个,超过“十二五”“十三五”时期的总和。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总量达到71个,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分享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工作经验。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福田区在全省率先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南山、盐田区通过省级督导评估,福田、南山、光明区在全省首批通过“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省级督导评估。加快建设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国家信息化“双区”,16所高中获评广东省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25所学校成为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校。

  (四)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加快推进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城市发展需要,抓好高等教育这一“龙头”,奋力跑出高水平发展的“深圳速度”。市政府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签署新一轮深化合作办学协议,市校之间在教育、科技、人才领域的合作全面升级。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提速,出台实施推进深圳大学等8所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方案,南科大入选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深大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南科大、深大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年度世界大学排名中,位次分别提升至内地高校第8、19名和省内高校第1、3名。深圳理工大学设立加速推进,海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等开工建设。一流学科建设成绩突出,出台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实施方案,市属高校新增7个学科、累计32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高校成为全球高端人才的“聚宝盆”,全市高校全职院士达到112名。X9高校院所联盟集群优势不断突显,全市有17所高校院所实现148门课程互选、5508台重大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共用,6所高校实现学分互认。

  (五)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围绕服务产业发展,积极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标杆”。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圳经济特区职业教育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为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深圳职业技术大学获批设立,成为国内首所升本的公办高职院校。深圳市域产教联合体获评首批国家市域产教联合体,深圳技师学院获批建设高等职业学校,东、西部两个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深入推进。我市职业学校在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4枚金牌、29项一等奖,数量居全国、全省前列。

  (六)“四个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上提前谋划、率先发力,加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保障力”。完善教育经费保障体系,优化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优化调整公办中小学生均经费拨款标准,举办深圳市支教助学捐赠活动,全年新增协议捐赠额超9亿元,义务教育足额保障、非义务教育合理分担、规范支持社会力量助教兴学的格局初步形成。完善校长教师发展体系,出台深化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试点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到10%。全年引进近万名优秀基础教育教师,教师队伍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来源广的特点。完善教育教学研究体系,出台三级教研协同工作体系建设方案,基础教育教研成果硕果累累。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8项,仅次于北京、上海。在第四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总决赛中,获总冠军数量占全省的57%。完善教育监测评价督导体系,推动全市所有区参加广东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广东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监测,2个区参加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稳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积极推进53项省级试点,9个典型案例获全省推广。

  (七)教育开放交流开拓新局面积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务实推动粤港澳教育交流合作和教育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深圳教育“鹏友圈”。市政府与港中大、港中大(深圳)签署深化合作补充协议,深港合作办学水平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教园区正式开园,探索了深港两地联合开设课程、联合培养人才的新路径。第十二届深港校长论坛参与范围扩大到大湾区9市,成为大湾区知名教育交流品牌。接待保障140多批、1.5万名香港师生来深考察。新增深港澳姊妹学校63对,总量达到410对,覆盖三地师生近百万,深港澳师生交流合作进一步密切。港人子弟学校累计达5所,16所学校开设港人子弟班,港澳子弟可以在深享受更加多元的入学选择。编制实施《留学深圳五年行动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正式揭牌,深圳教育国际吸引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八)教育治理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水平,筑牢教育系统安全稳定“防火墙”。深化依法治教,完善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制定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纳入市政府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政策实施后市民群众反响良好。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编制修订“1个综合+25个专项”应急预案体系,组织开展应急演练1.5万场,开展首届校园安保人员大比武活动,全年未发生重大特大安全事故。主动担责精准帮扶,与汕尾、河源等地建立合作办学等教育帮扶新机制,接收3000余名对口地区教师跟岗交流、200名对口地区学生来深学习,全年资助学生38万人次,发放惠民保障资金超7亿元。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