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展规划

深圳市教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

时间 : 2023-03-01 14:42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扩规模、提质量、推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在广东省对各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我市得分连续四年居珠三角城市第一。

  (一)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多种形式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主题党日”“宣讲团进校园”等活动,实现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师生全覆盖。全市11个区(新区、特别合作区)全部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1+5”文件,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公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全市大中学校100%将党建工作写入学校章程,教育社会组织党建覆盖率达到100%。累计31个学校党组织立项建设省级以上党建示范校、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深圳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2022—2025年)》,编写出版深圳特色系列思政教材,遴选42节“思政金课”,探索了新时代青少年学生思政教育新路径。

  )教育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实验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国家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形成多项经验并在国家级会议上分享。出台《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教育经费保障、校长教师发展、教育教学研究、监测评价督导“四个体系”建设方案,成立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三个专家咨询委员会,进一步强化了教育先行示范的保障支撑。

  (三)百万学位建设攻坚计划成效显著。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82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6万座,再创历史新高。自2020年百万学位攻坚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新增基础教育学位43.7万座。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4.7%,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8.6%。在国内首创高中园模式,三所高中园投入使用,2022年新增公办普高18所,全市普高录取率达到70%,公办普高录取率达到53.8%,比大规模学校建设前分别提高了近8个、10个百分点。

  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取得新进步一是基础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推进学前教育步入法治化发展轨道。印发《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立项建设30个优质基础教育集团,推动新建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出台《深圳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行动计划》,强化深圳创新教育特色。二是高等教育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南方科技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深圳大学深圳南特金融科技学院获批设立,深圳音乐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永久校区开工建设。深圳零一学院揭牌并正式招生,海洋大学筹建方案获市政府审批通过。成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探索了区域内高校院所紧密合作、资源共享新机制。三是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顺利推进。部省共建深圳职业教育全国创新发展高地任务完成率达到95%。组建深圳东、西部职业教育集团,在全国首创了中高本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模式。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突出,获一等奖18个,位居广东省前列。四是“五育并举”与“双减”深入推进。深化体教融合,全年共举办28个项目35场市级比赛,初步实现校园体育活动赛事“班班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颁奖”,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上,深圳代表团获团体总分一等奖,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实现100%向社会开放。出台《深圳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印发《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提质实施方案》,义务教育学校100%开展课后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0%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

  )教师队伍建设机制不断完善。印发《深圳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畅通了校领导、非在编教师参与职称评审渠道。印发《深圳市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指导意见》,推动基础教育师资均衡配置。新建218个市级名校(园)长、名教师工作室,34个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覆盖约3000名骨干校长、教科研专家、教师。创新性教学成果丰硕,74项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获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全市教育系统获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0项,占全省的五分之一。

  教育对外开放和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深港校长论坛、“深港澳青少年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暨携手同学行动成果展”等活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教园区。出台《深圳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深圳市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云端学校创新实践入选教育部智慧教育优秀案例、2022年度深圳市二十项优秀改革案例。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护网,全市校园没有发生大规模聚集性疫情。对全市2800多所学校(幼儿园)全覆盖开展安全检查,维护了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对口帮扶5省10市40县(区),与302所学校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构建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全覆盖式学校结对帮扶机制。讲好深圳教育故事,推出“圳少年”“圳青年”系列宣传报道20期,全网流量超3亿,“深圳教育”官微被评为“深圳年度优秀政务新媒体”。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