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首页 > 教育局主站 > 信息公开 > 分类指引 > 应急管理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线上心理支持和辅导服务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0-02-11 00:00 来源 : 深圳市教育局

各高校,各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市教科院,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我市相关工作要求,科学规范、专业有序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线上心理支持和辅导服务工作,积极预防、减缓疫情对师生负面心理影响,帮助师生健康、顺利地度过这一关键时期,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区本校实际,把师生线上心理支持和辅导服务工作纳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重要内容,整体安排,抓好落实。

  二、市、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要因地制宜,整合专业资源,安排专业人员线上值班,通过热线电话、网络(微信、QQ、电子邮箱)等线上渠道,向有需要的师生开展心理支持和心理辅导工作,通过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向广大师生进行宣教,引导他们积极应对、科学防范、健康居家。

  三、各中小学校要组织班主任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开展线上学生排查工作,了解学生在家的状况,与学生保持密切的联系和互动,做到学生居家不离校。任课教师可通过多种线上方式,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帮助学生为开学做好准备。

  四、中小学校的家委会要发挥作用,通过线上的方式,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居家的学习、运动、生活作息、情绪等方面的状况,倡导健康的居家生活方式,营造良好和谐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开展有规律的室内运动,从事一定的家务劳动,充实、健康、积极地度过防控疫情时期。

  五、各中小学校要安排心理教师线上值班,按照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肺炎机制发[2020]8号)的文件精神,分层分类,根据感染住院治疗的师生、被隔离的师生、居家或留校的师生等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心理支持和辅导服务的工作。

  六、各高校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组建专门队伍,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为师生和市民提供专业的公益心理服务。必要时,对开展工作的热线工作人员进行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和疫情应对心理援助培训,并组织专家对热线和网络辅导人员提供专业的公益督导。

  深圳市教育局

  2020年2月8日

相关稿件: